全院呼吸機僅3台 日檢CT上百例 縣鎮醫院瀕崩潰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4日訊】中共病毒(新冠)疫情海嘯席捲中國,即使偏遠小縣鎮也未能倖免,醫護人員普遍感染,患者劇增,醫護人員的工作量暴增數倍,醫療設備嚴重匱乏,小縣鎮原本就十分脆弱的醫療體系艱難支撐已達崩潰臨界點。

新年伊始,公眾號極晝story對山西一家縣城醫院的採訪報導,將中國小縣鎮醫療系統的艱難處境展示在公眾的眼前:最新一週,到這家醫院看病的患者暴增,每天影像科做的CT檢測的病例都在100個以上。

影像科的主任侯俊告訴前往該院採訪的媒體記者,就在12月31日的上午4 個小時的工作時間裡,他們科室為患者做了63個CT檢查,其中50個是檢查肺部的,這是平日裡影像科工作量的3倍。

據侯俊介紹,該院影像科有3個大夫,1個護士,7個技師,一共11個人,而他們當中最近有7個醫護都感染了新冠。在過去的一週,科室所做的胸部CT檢查結果是,80%的患者肺部有不同程度的感染,其中65歲以上老人居多。醫院的醫療設備條件很有限。

他舉了一個例子:一位患者肺部感染面積達60%,片子上顯示雙肺「發白」,出現了低血氧症,呼吸急促,需要立刻上呼吸機。然而,這家醫院就總共只有3台呼吸機,分別在急診室、重症監護室和呼吸科,當時都已經給重症病人使用。

在急診科工作了10年的醫生李利娟最近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壓力,給患者測量血壓、做心電圖、開藥方,腳步一刻不停。

原本急診科有5個醫生,現在2人感染了新冠在家休息,1人被調到了發熱門診,科裡只剩她和科室主任2人。而在12月31日這1天內,急診室裡接診了60位患者,是平時的5倍。

據李利娟觀察,滯留在急診室的患者多數都有不同程度肺部感染,癥狀主要是嚴重的呼吸困難,血氧飽和度低下。12月28日急診科來了一位陽性患者,入院時血氧飽和度已經只有46,入院後,患者出現心力衰竭,面色青紫,入院僅6個小時就去世了。

同时,醫院最緊張的是床位,沒床位的患者只能在急診開點藥,等有其他患者出院了才能轉移。

湖南省西北邊陲一個小縣城的縣醫院也面臨著相同的困境。

据陸媒「每日經濟新聞」的報導,這個小縣城全縣共有53家衛生醫療機構(包括3家公立醫院、8家私立醫院和 42家鄉鎮衛生院及分院),接受採訪的縣人民醫院是當地級別最高的二級甲等醫院。

自從12月上旬撤除隔離區後,這家縣城最好的醫院裡的醫護人員普遍都「陽了」。護士沈慧受訪時坦言,這家醫院心血管內科35名醫護人員已經全部感染,「除了高燒不退,症狀嚴重,全身酸痛到下不了床的,只要走得動的基本都在醫院上班」 。

報導表示,縣城裡其它醫院的情況也大同小異:病人驟增,醫護人員基本感染,病床已住滿。但因為上級不再要求核酸,統計的感染人數並不精確,醫護人員們都無法判斷感染高峰是已經來臨還是已經過去,發熱門診人數回落是因為分流還是因為感染人數在減少。她們只能憑感覺「都是一屋一屋地(中招),應該是都感染了吧,大街上都沒有人」 。

發熱門診的李思思則對媒體表示,她很擔心未來一段時間,重症患者會增多。她說:「現在大家可能還在感染過程中,有的人情況不嚴重,還沒有來醫院,等過一段時間,病情嚴重了來醫院,死亡風險增加,醫護人員壓力也會增加。」

報導質疑:「對於縣城醫院而言,現在已經滿負荷運轉的醫護人員是否會迎來下一波衝擊?在下一波衝擊中,又能否撐得住呢?」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