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疫情使獻血者驟減 中國血庫告急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9日訊】中國新一波疫情來勢洶洶,新感染病例激增使獻血者數量急劇下降,中國的血庫正在與供應短缺作鬥爭,這使原本已經非常緊張的醫療系統面臨更大的壓力。

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週一(12月19日)報導,最近幾週,中國至少有七個省市政府報告說獻血量下降,其血庫的庫存量已降到安全水平以下。

在擁有8000萬人口的江蘇省,根據當地衛生部門的數據,本月的獻血量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一半以上。該省血液中心上週公開表示,其A型血液儲備可以維持三天,其它類型的血液儲備不足維持五天。「我們的庫存已經下降到安全水平以下」。

山東省血液中心的一位官員說,山東的情況更糟,庫存量是去年12月的16%,每日獻血量從往年的10萬~12萬毫升下降到2萬毫升。這位官員補充說,該中心在尋找捐獻者方面遇到了困難。

在新一波疫情下,許多潛在的獻血者或者因病毒檢測呈陽性無法獻血,或者因為擔心感染而不願冒險外出。北京的街道仍然空蕩蕩的,大多數企業都關閉了,非官方的估計表明北京2,200萬人口中約有40%的人感染了奧密克戎(Omicron)變種。

由於擔心感染中共病毒(COVID-19),山東居民傑西卡·李(Jessica Li)上週取消了原定的獻血計劃。「我不會以犧牲我的健康為代價來提供公共服務」,她說,「疫情結束後我才會這樣做。」

中共突然放寬清零規定已使醫院和診所面臨巨大挑戰,發燒藥物已短缺。有報告稱,由於感染激增,北京停屍房的死亡人數直線上升。由於醫院被COVID病例淹沒,血液庫存不足,衛生官員告訴醫生推遲需要輸血的「不必要」手術,並警告說危重病人將面臨危機。

山東省血液中心的一名官員說:「由醫生來決定應該何時進行手術,以及手術需要輸血的嚴重程度。」

分析人士表示,嚴峻的形勢凸顯了北京在放鬆大流行病控制之前缺乏準備。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駐紐約的全球衛生高級研究員黃延中(Yanzhong Huang)說:「這是擺脫清零而沒有路線圖的一個意外後果。這樣的次生災難可能會不斷湧現。」

面對血荒,北京也放寬獻血標準。17日,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兩部門聯合印發新版血站指導文件,其中規定大多數COVID患者在病毒檢測呈陰性後七天便可以獻血,重型或危重型感染者,康復6個月後可以獻血。

而據中共2020年《血站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的通知,出現過下列情況中任何一種的獻血者,建議其在相關情況結束後至少28天後再獻血。

1.  本人有發熱或呼吸道症狀;

2.  曾密切接觸有發熱或呼吸道症狀的人員或患者;

3.  曾經與COVID感染者,或聚集性發病人群有接觸或有流行病學關聯史;

4.  近期有境外或者高風險區居住史。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