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廣角鏡】粉蒸肉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8日訊】粉蒸肉,是大家熟知的一道傳統菜餚,軟糯可口,色澤紅亮。本期的【生活廣角鏡】節目中,我們來看粉蒸肉的製作。





食材:

五花肉 500克

大米 150克

醬油、糖(我們要用棉白糖)

大料、花椒

蔥、薑

非常簡單的料。不用鹽,用醬油來找味道

製作米粉

用涼水浸泡大米,放到冰箱裡,8個小時以上,拿出來空去水。

把米放到案板上,桿成小顆粒,不用桿得太碎

把米放到炒鍋裡,不要加油。用中小火炒,因為米帶有水,底部會粘鍋,所以過程中要不停的翻炒,防止發糊。當水份逐漸蒸發後,底部會鬆開,大概半個小時,到40分鐘左右,米粒變成金黃色的時候,就可以關火,盛出來晾涼。

製作料水

鍋裡,放入花椒大料,加上水,煮開10分鐘,然後關火放涼。除去料渣後,這就是料水。

醃肉

現在來切五花肉,肉要三毫米厚,寬度隨意。

肉放入盆裡,加入蔥段,薑片,倒入醬油,要用黃豆醬油,因為有發酵的香味,不用生抽。抓拌均勻。我的用料的比例是,500克肉,加80克醬油,大家可以根據自己口味調節,喜歡吃淡的,可以少加。

拌好肉後,加入料水,料水是醬油的一半。抓拌均勻。湯汁要沒過肉,讓肉完全浸泡在醬油和料水裡。

蓋上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24小時。

24小時以後,把肉拿出來,揭開保鮮膜,把蔥薑全部挑出來。

加入炒好的米粉,再加入白糖,抓拌均勻,讓米粉充份吸收湯汁。

然後蓋上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一宿,第二天就可以蒸了。

蒸肉

肉醃好後,把肉碼放到碗裡,肉皮朝下,一片一片地碼放整齊,都裝滿後,可以把剩餘的碎肉和米,放在碼好的肉上面。

放入籠屜裡。上鍋蒸,上汽後,中小火蒸一個半小時。這裡最好用籠屜來蒸,這樣就沒有蒸汽的水回流到碗裡。

時間到,取出來,上面扣一個盤子,小心翻扣過來,揭開上面的碗,這樣就可以上桌了。

新唐人電視台休斯頓分台製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