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疫情各地傳播快 就醫難買藥難快遞難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8日訊】中國放鬆防疫管控後,各地疫情全面爆發,中共病毒(COVID-19)感染病例激增。糟糕的是,病毒在中國的傳播速度非常快,似乎遠遠高於世界的其它地區。感冒藥、退燒藥、抗原試劑盒等紛紛斷貨。醫院人員緊張,發熱門診大排長龍。由於大批快遞人員感染,快遞也成了本輪疫情中遭受嚴重衝擊的行業,導致包裹堆積如山。

一直被質疑數字嚴重造假的中共衛建委,自12月3日起已不再更新死亡人數;14日起更停止公布無症狀感染者人數。

在沒有可信官方數據的情況下,數據自媒體「城市數據團」,通過「關鍵詞搜尋指數」推算,北京是全國首個進入群體感染的大城市,之後是重慶、武漢、昆明、成都等城市。截止12月9日,全國應該已有2.4億人感染,預計到12月中旬,全國感染人數可能高達3.6億,同時預估未來一年中國超額死亡人數或達170萬。目前,這篇報告在微信公眾號上已經遭到刪除。

疫情飆升,感冒藥、退燒藥、抗原試劑盒等紛紛斷貨,不少民眾透過海外親友或代購求藥,來應對冬季潛在的新一波疫情高峰。

澳洲代購張女士:「維C都賣缺貨了,藥也都賣缺貨了。澳洲現在都限購了,就是藥物類的不讓發,保健品可以發,我的代購圈很多人都開始發,現在好多親戚朋友也還都找我買東西。」

馬來西亞代購吳女士:「維C國內有現貨,有剛剛到的,就馬上可以發。藥有限制,我們不能採購的啊,藥是很難寄的。」

也有一名洛杉磯代購在網上發帖說,「最近國內小夥伴都在找我買各類維C沖劑、退燒藥、止咳藥,這裡的貨源也不多了。還有需要的可以私信我,我會儘力為大家去找。」

另據報導,輝瑞藥廠的COVID-19口服藥奈瑪特韋片/利托那韋片(Paxlovid)和默沙東藥廠的莫那比拉韋(Molnupiravir)的海外仿製藥已在中國黑市流通,售價不菲。但有代購強調,這是處方藥,建議不要盲目購買,確診也不要自行服用,應該尋求醫師指導。

除了被廣泛報導的醫院和殯葬業,快遞也是本輪疫情中遭受嚴重衝擊的行業。

由於大批快遞人員感染,導致包裹堆積如山。12月16日中午,北京海淀區發出倡議,稱「在這特殊艱難的時期,如近期未到崗工作或有閒暇時間,可以自主選擇加入『外賣騎手』行列」。

有網民評論:「請區政府公務員先行先試,應送盡送,非必要不推脫。」「離譜事件年年有,今年特別多。」

隨後中華網報導稱,北京大興、順義,河南開封等地的「商務局」也發出類似倡議。

還有消息稱,有些快遞公司已經把工資漲到平時的兩倍,每天400元,仍找不到員工。

北京民眾:「我的天哪,你們是不是感覺最近買的東西都來不了呀,都在站點裡堆著呢,快遞員嚴重的缺,真是送不過來。」

官媒報導,15日下午,來自河北、天津、重慶、貴州、成都的快遞員,已陸續抵達北京增援,以緩解配送壓力。

對此,有河北的網民留言道,「河北人不是人對嗎?河北人就該(發燒)燒死是嗎?⋯⋯」

新唐人新聞週刊劉海英、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