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在美設廠 專家:美國適合海外投資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8日訊】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投資建設芯片廠,引發國際關注。經濟學家俞偉雄分析,企業在中國和美國投資風險不同,美國是適合華人海外投資的地區。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家俞偉雄,對於台積電到美國亞利桑那鳳凰城的投資設廠表示樂觀。他認為,台美經濟關係應該互助互利。

經濟學家俞偉雄:「美國就是在這個科技方面,還是全球一個霸主,很多關鍵性的這個技術,其實這個IP,是掌握在美國手中的。」「台灣在半導體這個,在製造方面是全球第一的,那今天這個美國有這樣的需求,我覺得當然應該來幫助好,就是說來美國設廠好,然後不只是台積電,其他的這些整個周遭的產業應該都一起過來。」

他分析,在90年代之前,美國與台灣緊密的經貿關係,帶動了台灣的經濟發展。

俞偉雄:「九零年代之前啊,因為那時候台灣跟中國還沒有開放嘛。所以台灣是比較仰賴美國的,那我們就看台灣經濟成長力在九零年代之前是非常高的,都是有9%以上,為什麼呢?因為台灣是相對比較窮的國家,跟一個相對富裕的國家在一起的話,你就會被提升啊,但是後來就是九零年代之後,台灣跟中國比較近了,那中國是比較窮的國家,然後,中國又想盡辦法想要來把你的這些,就是說技術奪取到。資金、技術等等的投資都被吸到中國去了」

俞偉雄說,企業前往中國投資,雖然有同語言,且勞工成本低的優點,但是海外投資除了看重項目本身的回報率之外,也要考量投資風險。

俞偉雄:「在美國的話不一樣,因為就是講英文,然後要求也比較高,你必須要努力的不能夠以這個低價來取勝,你要用一個比較好的一個創新,更加附加價值的產品來取勝。但是呢,你只要成功的話,你就可以享有很高的這個利潤,跟你在中國大陸生產,銷售不一樣,因為那個都是低價競爭的,就是說你的利潤很薄弱,你一下子失敗的話,你就什麼都沒有了。」「(在美國)你也不會擔心到你的產品明天就被人家就是說盜版應用,然後就在隔街就有一個新的競爭對手出來,這個就是在中國會發生的一個現象。」

他指出,美國作為移民大熔爐,敞開大門接納各族群文化,能夠讓新移民在這片土地上定居、工作創業,因此也適合海外華人投資。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玉晶、王姿懿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