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江澤民之死成為習近平的一張牌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8日訊】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追悼會12月6日在北京舉行,現任領導人習近平在悼詞中雖然抬高江澤民,但也強調自身權威,呼籲全國團結在「黨中央」周圍。評論認為,死去的江澤民被習近平當作一張牌,來平息清零政策引起的民憤。

中共當局12月6日為前黨魁江澤民舉行葬禮,現任領導人習近平致辭。雖然他在悼詞中抬高江澤民,但是提到所謂「新時代」,並強調一定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這幾個中共政治術語,都是二十大前後為維護習近平的權力被反覆宣傳的。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這個是必然要講的。中共歷史上明確的就三個『核心』。鄧小平自詡自己是核心,又封江澤民一個核心,習近平又加冕核心。習近平顯然想,抬高江也就是抬高他自己。」

澳洲資深媒體人、政治學博士林松:「基本上就是共產黨都會盡量對前任的領導人保持表面上的尊重。不管是鄧小平還是習近平,他們都明白,如果對毛澤東或者對江澤民,說他們犯了什麼錯誤,最後很大的可能就是引火自焚。」

習近平在悼詞結尾還呼籲全國「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而目前清零政策引發的白紙革命還沒有完全平息,習近平的權威正受到民意的挑戰。

鄭旭光:「等於是習近平狠狠地用了江澤民去世這件事兒,幫助他搞這個疫情的管控這個過渡期。把他的遺體從虹橋機場運到西郊機場,再到解放軍總醫院,再去八寶山,等於他的遺體要告別好幾次。 感覺這個遺體好像是跟訪問,當一個道具,用得太狠了。」

BBC中文網也說,從歷史上看,中共領導人逝世後一般就地火化,而不是長途跋涉將遺體送往首都。

習近平的悼詞中至少兩次提到六四事件,把它稱作「1989年春夏之交我國發生嚴重政治風波」,他還提到江澤民「反對動亂」捍衛中共政權。不過澳洲資深媒體人、政治學博士林松指出,這裡的用詞是矛盾的。中共一開始定性六四是「動亂」,後來為了減輕來自國內外的批評,已經放棄了「動亂」的帽子,改稱「風波」。

林松:「現在習近平重新把這個『動亂』跟『風波』放在一起使用。 那就是有一個可能性了,就是一方面使用『風波』就是比較溫和的形容詞去面對批評的聲音,另外就是用這個『動亂』這個定性去安撫黨內的強硬派,也對目前越來越多的老百姓的抗爭的活動做出威脅。」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表示,習近平在悼詞中提及六四,是有意表示自己對六四、對蘇聯解體有不同看法。實際上89年的六四運動和99年的鎮壓法輪功,都是中共內部非常在意,知道在歷史上無法交代的事情。所以中共高官也願意去淡化。

鄭旭光:「像姚依林、王震,他們悼詞和生平中都不提89年的事,就覺得這件事情是丟人的事情。那麼我覺得包括法輪功這件事,應該也是(江澤民)他們家人覺得這件事情也不是什麼可以很光彩的,能拿得出來寫的,盡量地迴避這些,就是在以後看歷史的時候是一個比較可恥的罪行的事情。 那你像還有一個計劃生育啊。 」

林松:「江澤民當年是下令鎮壓法輪功的最高領導人,但是習近平呢,他就沒有理由去為江澤民去背這個黑鍋。 另一方面就是習近平現在面對的也不只是法輪功,還要面對各地的反封城反檢測的龐大的老百姓的抗議的浪潮,他自己都已經草木皆兵。 」

鄭旭光分析,其實對民間來講,江澤民之死還不如胡錦濤在二十大會場上被架走震撼力大,但是對黨內期待江澤民能制約習近平的官員來說,可能就沒有希望了。而這時死去的江澤民反而成為了習近平手中的一張牌,用其來鞏固自己受到白紙革命挑戰地位。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