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遭射殺事件升級 韓前國家安保室長被捕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6日訊】原韓國總統府國家安保室長、韓國國家情報院前院長徐熏12月3日被捕。徐熏被認為是「西海公務員遭射殺」事件的最終決定權者和責任人。徐熏是文在寅執政後期最重要的助手,也是首名被捕的文在寅政府時期青瓦台高層人士。

現年67歲的徐熏曾被韓國媒體稱為「得到金正日接見最多的韓國代表」,如今也是得到金正恩接見最多的韓國高級官員之一。

徐熏在2020年到2022年初不僅擔任文在寅政府外交、安保、統一政策的最高負責人,更是過去20年半島南北對話最重要的特使之一,也是韓國政府內極少數不受政府更替、政黨輪換影響而始終負責對朝鮮溝通的高級官員。

自今年8月開始,徐熏就遭到首爾檢方傳喚、搜查。首爾中央地方法院3日凌晨4時55分許發布逮捕令。

據韓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法院方面表示,綜合考慮犯罪的重大性、嫌疑人的地位、嫌疑人與事件其他有關人士的關係,判斷嫌疑人存在毀滅證據的可能。

報導稱,2020年9月22日,海洋水產部公務員李大俊(音譯,已故)遭朝鮮軍人射殺。9月23日凌晨1時許,徐熏召開有關部門長官會議上,涉嫌做出隱瞞李大俊遭射殺事實的決定,並要求有關部門刪除相關情報。

檢方認為,徐熏作為西海公務員事件的最終決定權者,指示前國防部長徐旭等人刪除監聽情報等機密文件。徐旭於10月已被檢方逮捕。

不過徐熏方面則否認指示將李大俊失蹤定性為主動越北,也未指示刪除資料。

而外界預計,這只是更大規模逮捕的開始,國情院另一位前院長朴智元可能成為下一位被捕者,而「最後一位」甚至可能指向文在寅。

由於徐熏是前國家安保室長,並不完全排除對前總統文在寅進行調查的可能性。文在寅最近也表示自己是最終批准人。

文在寅在檢方12月1日提請批捕徐熏後的第一時間發表聲明,稱相關調查是「拿安全問題當作政治鬥爭工具,踐踏長期為國家安全事業獻身的公職人員的自尊」。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