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定俄油60美元上限 烏東戰況恐加劇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4日訊】為了限制俄國為入侵烏克蘭謀取資金的能力,歐盟、G7及澳洲同意對俄羅斯石油實施每桶60美元價格上限。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3日表示,這項措施對莫斯科來說「並不嚴重」,也無助阻止俄羅斯發動對烏克蘭的戰爭。另外,英國軍方表示,俄軍可能利用北向及南向的戰術進攻,包圍烏東城鎮巴赫姆特。

俄油價格上限 澤連斯基:無助終結戰爭

中央社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和澳洲2日達成協議後,歐洲聯盟(EU)現在也準備批准俄油價格上限。該措施旨在減少俄羅斯出售石油的收入,同時防止全球油價飆升。

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晚間發布的視訊演說中表示,「俄羅斯透過蓄意破壞能源市場穩定,給世界上所有國家帶來巨大損失。」

他形容,制定價格上限的決定是一項「軟弱的表態」。並強調,「無論如何都必須動用更強力的工具,這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很可惜,(西方國家)將錯過這次機會。」

「邏輯顯而易見:如果俄油價格上限是60美元,而不是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討論的數字,比如30美元,那麼俄羅斯每年仍將賺進約1000億美元。」

他說,「這筆資金還將用來進一步破壞現正試圖避免做出重大決定國家的穩定。」

在針對俄油上限的談判期間,波蘭曾試圖堅持每桶30美元的價格,不過該國最終在2日同意提高上限。

G7的價格上限將讓非歐盟國家可以持續進口俄國石油,但油品價格必須低於60美元,才能獲得歐美船運、保險與再保險公司等提供服務。

另外,將俄油上限定在60美元,分析師對此效力多持質疑態度。WTRG Economics經濟學家威廉斯(James Williams)表示,60美元上限與俄國銷往中國與印度的油價相當接近。

另外Raymond James分析師麥柯諾夫(Pavel Molchanov)補充,當前俄油交易價格較布蘭特原油折價每桶24美元。這凸顯在戰爭期間,俄國已透過降低油價來吸引買主。

歐盟對俄羅斯石油禁運將於12月5日生效。

英國防部:俄軍擬圍烏東巴赫姆特 威脅鄰近市鎮

英國國防部表示,俄羅斯可能打算利用北向及南向的戰術進攻,包圍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州(Donetsk Oblast)城鎮巴赫姆特(Bakhmut)。

英國國防部在每日例行情報更新消息指出,奪取巴赫姆特的作戰價值有限,但或許能讓俄羅斯威脅到鄰近市鎮克拉莫托斯克(Kramatorsk)和斯拉夫揚斯克(Sloviansk)。

國防部在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發文寫道:「對俄羅斯來說,攻占巴赫姆特確實可能主要為一個象徵性的政治目標。」

戰況恐加劇 烏國容許第聶伯河東岸居民渡河疏散

烏克蘭南部赫爾松州(Kherson)官員宣布,由於擔心戰況加劇,他們將協助第聶伯河(Dnipro)東岸俄軍占領區的公民疏散到外地。

赫爾松州州長亞努什維奇(Yaroslav Yanushevych)表示,官員已暫時取消渡河禁令,容許住在第聶伯河對岸的烏克蘭人在白天過河前往指定地點。

亞努什維奇在社群平台Telegram留言說:「由於這個地區的戰況可能加劇,人員有必要疏散。」他還提到,渡河禁令取消將持續到12月5日。

烏克蘭軍隊11月11日自俄軍手中收復了位於第聶伯河西岸的赫爾松市,但俄軍仍控制東岸的赫爾松州其他地區。

烏克蘭官員表示,俄軍持續從占領區轟擊赫爾松市和周圍地區,造成平民喪生。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