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評論員:台九合一結果 不能預測總統大選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30日訊】台灣九合一選舉落幕,國民黨贏得13縣市,民進黨只贏得5縣市,總統蔡英文因而辭去黨主席,承擔選舉挫敗的責任。南加州政治評論員分析,九合一是地方選舉,不能作為2024年的總統大選預測指標。

南加州政治評論員吳兆峯:「(台灣)總統大選它是全國性的,那地方選舉它基本上講,它們以權限來講的話,它們並沒有碰到國防跟外交,所以在這方面來看的話呢,這個九合一選舉,並不能夠拿它來預測2024(總統大選)會如何。」

南加州政治評論員吳兆峯分析,九合一選舉屬於地方性選舉,關注在國內議題。人們被中共病毒疫情影響生活,執政黨也因此面臨比較大的挑戰。

南加州政治評論員吳兆峯:「你(民進黨)等於再重複一次抗中保台,但問題是說,地方性的選舉,很多其實是跟這個抗中保台沒有太大的關係的,這次結果很明顯,就是民怨是在那邊的,人民是有對民進黨是有一些反感的。」

他也預測了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將面臨的重要議題。

吳兆峯:「可以預期的是,美國跟台灣經貿會更加的密切,那如果說有辦法順利的達成一個大家都兩邊都滿意的經貿協議的話,那我相信這個疫情,會是擺在最中間,因為疫情之後的經濟復甦,這個是台灣人民非常關心的地方。

另一方面就是兩岸問題,中國面對到這樣子一個新冷戰的時期,那很明顯現在中國跟美國,還有中國跟日本,它們緊張的那個局勢呢,很可能在短期間,會得到一點緩和,這次白紙革命會對中共,會造成一定的傷害,然後一定的負面影響。如果它們變成一種困獸的話,那有可能對台灣的攻擊會加劇,對台灣攻擊加劇的話,這抗中保台這個標語可能又必須要再回來。」

他也指出,民進黨雖然輸了縣市首長席位,但是在縣市議會選舉拿下不少席次。

吳兆峯:「在縣市議會,這次民進黨選的很好啊,縣市議會多了30幾席,國民黨少了20幾席。

在議會方面呢,就是平常在過去四年裡面呢,基本上來講是幫助選民的第一線的民代,在這基層方面,他們對這個民進黨還是蠻有信心。它們雖然在這個首長方面輸掉了,但是,這並不是一個大敗,這是一個機會,讓這些新的市議員,還有縣議員,他們能夠在這未來四年裡面,好好監督這些人(縣市長)。

那這樣子增加他們的經歷之後,他們就是未來的立委,就是未來的縣市長,所以,我覺得民進黨在長遠來看的話呢,還是蠻有潛力。」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玉晶、朱田田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