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潮席捲中國 民眾喊「共產黨下台」「馬列是境外勢力」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9日訊】在剛過去的週末,中國多地爆發抗議浪潮,反對中共極端的防疫管控,甚至喊出了「共產黨下台」的口號,下面一起來了解這場抗爭運動的來龍去脈。

上海居民:「共產黨下台!共產黨下台!共產黨下台!」

近日中國各地民眾,開始走上街頭表達訴求,而點燃這場抗議浪潮的,是11月24日發生在新疆烏魯木齊的一場致命火災。

新疆烏魯木齊大火:「救救我們!開門啊(尖叫)!」

中共的「清零」運動,將居民鎖在屋內,外界難以施救,釀成多人死傷的慘案,也使封控三個多月的新疆,在25日,罕見爆發大規模抗議。浪潮很快席捲全國各地。

廣州居民:「廣州人站起來!」

成都居民:「要自由!要自由!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不自由毋寧死!」

上海居民:「共產黨下台!共產黨下台!」

上海居民:「不要獨裁,要民主!」

26日、27日一連兩天,上海民眾來到「烏魯木齊中路」,悼念遇難者,反對中共獨裁,現場大批警力,將民眾暴力驅散,多人被捕,包括英國媒體BBC的記者勞倫斯也被圍毆。

BBC記者勞倫斯(Ed Lawrence):「馬上聯繫英使館。」

BBC發聲明表示,極度關切事件,表示記者在上海採訪抗議活動時,遭警方拳打腳踢,被拘押數小時,而中共官員聲稱,逮捕他是為他好,防止他感染疫情。言論引起外界一片譁然。

北京居民:「解封北京!解封全國!」

在首都北京,近千民眾聚集到三環附近的「亮馬橋」抗議,喊出民主自由的口號,還有民眾指出中共信奉的「馬列主義」才是「境外勢力」。

現場不明人士:「現在,在我們的群眾當中,有境外反華勢力。」

北京居民:「請問你說的境外勢力是馬克思和恩格斯嗎?是斯大林嗎?是列寧嗎?」

這股抗議浪潮也在中國高校內蔓延,包括北大、清華的學子舉行集會抗議。據端傳媒統計,至少106所高校學生,公開舉行抗議活動。

普林斯頓大學中國政治學助理教授Rory Truex:「我們更多的看到,人們所表達的不滿,不僅是「清零」管控,而是更廣泛的對政治制度不滿。」

11月28日,中共當局通報了破紀錄的本土病例,單日感染超過四萬(40,052例),真實數據不明,但外界擔憂中共要藉疫情,實施更嚴厲的管控,美國對在華公民發出公告,鼓勵囤積糧食、藥品和水(https://china.usembassy-china.org.cn/zh/u-s-mission-china-statement-to-american-citizens-2/)。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宇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