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民眾對中共仇恨隨疫情升高 清零政策難以為繼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6日訊】近期,中國大陸COVID-19疫情再度升溫,各地前不久稍有鬆動的管控措施也重新收緊。有學者坦言,隨著新冠疫情日趨嚴峻,中國民眾對官方的仇恨值也在升高,清零政策將難以為繼。

在連續多日宣布全國單日新增感染病例超過2萬例後,中共國家衛健委11月24日的通報顯示,中國單日本土新增病例已突破3萬大關。其中,廣東省單日新增病例就接近1萬例,重慶市和北京市分別位列第二和第三名。

外界普遍認為,根據國際上普遍的經驗,中共官方公布的感染數據與中國的人口及已經暴露出的疫情明顯不成比例。考慮到中共官方過去一貫隱瞞真實內情的做法,有分析人士懷疑中國的實際感染人數至少是表面看到的數十倍。

目前,作為COVID-19疫情重災區的廣東省會廣州市,已經對全市11個行政區實施了不同程度的社會面管控措施,嚴格限制人員流動,地鐵、公交全時段暫停服務,官方同時在多個地點搶建方艙醫院。

11月中旬,廣州海珠區出現了大規模反抗防疫政策的行為。抗議者逃離強制封鎖,推倒沿街的路障和圍封,與警方發生衝突,並高呼「不要再測試了」和「解封」的口號。

此外,河南鄭州富士康近日爆發的工人大規模抗議事件,也震驚了世界。稍早前,中國網友在海外網絡社交平台上曝光的多個視頻片段也顯示,今年10月底,西藏首府拉薩也曾發生大規模抗議,至少數百人在示威現場與警方對峙,並一度發生肢體衝突。

針對上述情況,來自台灣的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研究員李華球25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國長時間的清零政策已經導致民眾對政府的「仇恨值」升高,一個多月前的北京四通橋事件掛出反習近平標語就是一個警訊。

李華球認為,中共當局的嚴格清零政策將很難再繼續下去,因為釀成重大群眾運動的可能性很高,「如果人民對疫情的不滿從點到線到面連動發展成大規模群眾暴力運動,將會很難控制」。

他還表示,他很擔心隨著民眾反抗的力度加大,為了弭平社會重大維安事件,中共的打壓也會變得更加嚴厲與冷酷,甚至可能出動武警或軍隊來擺平。他坦言:「我擔心有可能如果釀大的話,造成第二次的天安門事件,那是不得了的事。」他接著補充表示,目前雖然沒有任何證據顯示一定會這樣,但是也沒有任何的證據顯示不會這樣。

李華球說:「這個時間點不會太久,如果群眾運動持續嚴重、控制不住的話,我認為在一個月之內是有可能出動武警或者是軍隊,那這個時間點就變成不是今年底的話、就是明年農曆春節之前,這是第一個時間點。」

他認為,第二個時間點是在明年3月中共召開全國人大跟政協兩個年度重大會議的前、中、後時,因為中共不能讓這些重大群眾運動釀成維安事件,影響到社會內部安定和國際形象。

「時至今日,我認為中國防疫到了一個騎虎難下之境」,李華球說,「就中國的防疫由於摻雜了政治因素,成為了輸不起的包袱,我不認為清零政策短期內會改變,因為動態清零是聖旨,不能輕易放下。」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