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遭官方系統性報復 新冠疫情發哨人艾芬官司纏身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6日訊】2019年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之初,武漢中心醫院醫生艾芬是最早發出疫情警訊的良心醫生之一。如今她和她的支持者卻持續遭到來自各方的打壓並官司纏身。輿論質疑這是利益集團和官方聯手對新冠「發哨人」的系統性打擊報復。

據自由亞洲電台11月25日報導,最近兩個月內,艾芬先後兩次收到來自不同法院的傳票。上週,艾芬收到武漢江岸區法院發來的傳票,案由是武漢愛爾眼科的副總王勇起訴她「名譽侵權」。此前的9月份,因另一起來自愛爾眼科的起訴,蘭州城關區法院也曾突然下發傳票,要求艾芬在3天內到蘭州應訴,而當時武漢正處於嚴格執行疫情封控的時期,3天內幾乎不可能完成各種防疫要求的手續離開武漢。

2年前,艾芬因眼疾在武漢愛爾眼科接受了一次手術治療,結果導致她一隻眼失明。此後,她一直在網上維權。她指控這家醫療機構手術失敗導致自己致殘後,蓄意隱瞞自己的病歷並公開就診療過程撒謊;她還持續在網絡上揭露愛爾眼科行賄各級官僚等種種腐敗行為。

艾芬堅信,最近這兩次訴訟官司,是能量巨大的愛爾眼科動用了強大的關係網,對她進行的又一輪打壓,她相信,這家醫療機構得到了武漢衛健委一些官員的庇護。

艾芬向自由亞洲電台披露:王勇起訴她侵犯名譽權的案件,對方早在今年7月份,就以涉及個人隱私為由,申請了不公開庭審,但是法官一直不告訴艾芬一方,一直等到馬上要開庭了,才通知她此案不公開庭審;而蘭州法院那場官司的起訴書上,居然寫的是蘭州本地某個人的電話號碼和郵遞區號,而不是艾芬本人的。

艾芬認為,法院的作為都明顯偏袒愛爾眼科一方。她說:「(法院)就要讓我輸,讓我閉嘴嘛,江岸區法院的吳豔萍法官,答辯書都不讓我念完,我在那裡拚命的堅持才念完的」。她斷定,這一系列操作「就是陷害我」。

艾芬指出,愛爾眼科借用法律的名義對她發起的攻擊,不僅僅針對她本人,連轉發她的文章,對其的遭遇表示同情並提供了一些幫助的網友,也遭到了愛爾眼科和多個省市司法系統的打擊報復。一個曾經幫助她維權的網友,已經5次被愛爾集團及其分公司起訴。

一個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告訴自由亞洲電台,擁有200萬粉絲的微博大V陳果是醫療界資深的從業者,她曾經在網上聲援艾芬,並為她提供了一些幫助,結果遭到報復,迄今已有五起官司纏身,對方索賠的總金額已超200萬。知情者表示,更大的麻煩是,陳果不但面臨這些省市司法部門明顯的不公平對待,甚至連新浪微博本身,也將其相關的證據和報導封殺。

據知情人士透露,陳果曾經在國家政務平台上發現,可以檢索到愛爾眼科眾多醫生不具備從業資格的官方證據,包括相關醫生的從業經歷和獲得資格證書的具體時間等。但就在她檢索了相關資訊後,該平台的這個功能居然消失了,只剩下查閱從業許可的功能。這些現象讓她不寒而慄。而就在前幾天,陳果的微博帳號被封了,她與艾芬一起在最近兩年報導的所有的涉及到「愛爾」兩個字的內容被全部刪除了。

報導還提到,有知情人透露,愛爾眼科以資本的力量搞定權力體系,甚至導致受害人自殺的悲劇,激怒了很多醫療界的人士,因此醫療界也有很多人幫助艾芬,但愛爾眼科隨後呈現出來的巨大權力背景讓人感到震驚。

例如:陳果質疑廣州愛爾眼科李劍華的基本資歷作假,可能有偽造證件,但她多地報警要求調查都沒有下文。相反,對方對她發起的法律施壓卻迅速立案並送達。

該知情人表示,迄今為止,有足夠的證據顯示,曾經有國家衛健委官員向艾芬施壓,而且在案件仍處於上訴期時,多家官媒就步調一致地刊發廣州愛爾眼科訴陳果名譽侵權勝訴的判決書,這些做法都非常讓人擔憂「秋後算帳」已經展開。他說:「艾芬的遭遇,大家心知肚明。」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