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清零政策走進死胡同 中小企業難熬寒冬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6日訊】儘管當局發布了軟化清零政策的「二十條」,但目前隨著染疫人數的攀升,多地迅速防控升級。疫情爆發近三年後,中國的清零政策如同走進死胡同,對許多中小企業而言,能不能熬過今年的寒冬是個問題。

由於感染中共病毒的人數最近持續高位增長,在上海封城7個月後,2200萬人口的北京市也瀕臨封控,娛樂場所和堂食暫停。11月24日起乘坐公交或進入公共場所需要48小時內的核酸證明,而不再是72小時的。有社區開始架設鐵皮作為阻隔,不少居民開始囤菜。

北京高校教師陳先生:「我們學校也封閉了。家裡封了三天現在放開了,查了流調什麼好像沒什麼問題,但是周邊還有好多都封著。」

在10月剛封過的鄭州又宣布從11月25日起,對主城區進行「流動性管理」,每天核酸檢測。相當於封城5天,期間高風險社區居民足不出戶,其他區域居民非必要不外出。

鄭州馬先生:「非常嚴重,現在我都被封在家裡了。他不管有什麼情況,沒什麼情況都給你封了。我住對門這個人現在可能被封在商場了,多少天沒有見過他了。在這個小區之內買東西的可以,但是你不能出小區,更不能到別的地方,所以說非常討厭。特別其他的現在除了吃以外的經商,包括飯店都玩完了,慘不忍睹。」

這些不說「封城」的封城都出現在當局頒布了軟化清零的「二十條」措施之後。「二十條」在11月11日出台,但各地防疫出現鬆緊不一的亂象,石家莊僅僅嘗試放寬了7天就重回封控,有民眾感嘆「一夜回到二十條前」。

上海小企業主黃先生:「有一些民眾他們能看到海外信息的,他知道這個是比感冒還輕的一個小感冒而已,但是還有很多的老百姓被愚民,洗腦洗得太過分之後,你就算解封的時候老百姓還都心有餘悸。就像石家莊這樣,本來解封是多好的事情啊,結果很多老百姓他不理解、害怕,最後現在又封控了。」

法國世界報23日的報導說,疫情爆發近三年後,中國的清零政策走進死胡同。現在中國每天有近3萬人感染,比上海封城期間的4月份還要多。中國再也無法走出清零這個嚴苛的政策了。

清零防疫政策還加劇了需求收縮、供應衝擊,讓預期轉弱。目前已經進入冬季,對許多中小企業而言,能不能熬過今年的寒冬是個問題。

黃先生:「極少數的人通過勾結官方獲得保供資格,或者是做疫苗、做核酸、做隔離,反正就是通過疫情這些,有的人發國難財,但這是極少數人。大多數的企業肯定活得沒有以前好了,像我這樣的中小企業混到現在,都養不起員工了。」

馬先生:「我認識一個賣衣服、賣酒的,他有兩個門市部,但是呢,每一天都要150多塊錢的房費,三年來基本上沒生意。」

旅美時事評論員惠虎宇表示,今年中國的經濟增速是文革結束后四十多年來最低的。

惠虎宇:「現在大量中小企業倒閉,外資在撤離,房地產泡沫今年也開始破裂了。另外一個後果是在中小企業大量倒閉的情況下,中共肯定會加大對大型企業的控制,試圖在嚴格清零封控的條件下保持大企業的運行,但是這樣的做法一定會出問題,最近的富士康員工抗議代表了未來的趨勢。」

目前隨著染疫人數的攀升,多地迅速防控升級。廣州市啟用19個方艙醫院,開放近7萬床位;北京市新國展輕症方艙醫院也已投入使用;重慶爭分奪秒趕建方艙;廣東省委被曝光要求「每個縣區必須建一個方艙醫院」,導致惠來縣神泉鎮出文件徵地,催促村民將被徵地範圍內的墳墓馬上全部遷移。這些都顯示,清零政策仍將持續。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