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富士康再爆抗議 現場畫面驚心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5日訊】大家好,歡迎來到《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

今日焦點:富士康鬧大了,好多人要趕緊走;大批警車入夜集結;河南密集出事,習近平下重話狠敲河南官場;富士康「納新」,好多是退伍兵;世界盃德國又爆冷,日本大逆轉。

【「人民之聲」活動!世界盃德國又爆冷 日本牛了】

我們的「人民之聲」活動,繼續徵集大家心聲,請寫出您對台灣參選政治家們,要說的話,不管誰當選,就是寫出您的寄語、心聲,來信請寄xwpajq@gmail.com,這是我們最後一次在節目中跟大家催稿了,明天開始,我們就會分享觀眾來信。

另外呢,跟大家匯報一下,我現在一共有三個video發布平台。第一,就是這個YouTube上的《新聞拍案驚奇》頻道;第二,我前兩天剛剛在YouTube上開了一個副頻道,叫做《大宇 Official》,這個頻道,會作為對《新聞拍案驚奇》主頻道的擴展和補充,內容會不一樣。第三,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就是在另外一個平台,「乾淨世界」上,我在那裡給《新聞拍案驚奇》開了另外一個頻道,為什麼在「乾淨世界」上開呢?因為這個平台會越來越重要,很快會大有可為,所以我在「乾淨世界」上的平台,也希望大家多多關注。那麼不算其它社媒帳號,我目前就是以上這三個最主要的窗口,跟大家在這裡一起匯報一下。

世界盃似乎在不斷創造歷史

那下面我們就開始今天的內容。咱們就先鬆後緊。先說世界盃,今年的世界盃似乎在不斷創造歷史,繼揭幕戰上的卡塔爾隊敗給厄瓜多爾,成為世界盃史上首個在開幕戰就吞敗的東道主球隊。而11月22日的世界盃小組賽上,沙特阿拉伯隊爆冷逆轉,擊敗了奪冠熱門阿根廷隊,沙特全國沸騰,為此還放假一天,可見足球這項運動在這個國家的影響力,但反過來我想,阿根廷會不會為此「加班」一天呢!當然這是玩笑話,但是從實力來講,擁有梅西的強隊阿根廷,是不應該在沙特這兒摔跟頭的。

大家還記得2002年的韓日世界盃嗎?德國隊8:0把沙特踢成了篩子。也許這20年後,沙特是想報一箭之仇,特意來本屆世界盃「找碴」,幹翻阿根廷後,去淘汰賽找德國隊復仇。

但可是,可但是,11月23日,德國戰車卻被另一支亞洲球隊給收拾了,那就是「日本」。日本在東亞,已經成長為一支強隊了,在全亞洲實力也不容輕視了,不過今年這支隊伍被分在有「死亡之組」稱號的世界盃E組,德國、西班牙都在此隊,想從前兩者手中拿分還是很有難度的,除了同組的哥斯達黎加,可能還可以欺負欺負。

但沒想到,在23日當天,日本隊在0:1落後的情況下,全隊在主教練森保一的帶領下穩住陣腳、全力拚進攻,以攻為守,最終奇蹟般扭轉戰局,2:1戰勝德國,積3分,與西班牙同排在小組前列。

11月27日晚,日本會對戰哥斯達黎加,若能取勝,就會拿到晉級16強的門票,那將是日本連續第四次打進16強。但是前三次,卻也是止步於16強,今年日本隊的願望,就是要打破這個魔咒,至少進入世界盃8強,這是他們的目標。

最近我們常看報導說,日本球迷在現場看過比賽後,還留下來清掃場地,撿走被人隨地扔的飲料瓶,這種舉動,或許也能給日本隊積攢人品,帶來好運。

【中國足球夢為何不能實現?要先問為何日本能贏】

日本戰勝德國,也引發了中國球迷的討論。習近平的大夢之一,就是想讓中國足球隊成為「世界強隊」啊,但是理想跟現實差距太大,今年2月份,中國男足還製造了一場「河內慘案」,給習獻上了一個「新年大禮」!1:3敗給越南隊。

而中國足球隊的戰績當然不能怪中國人不會踢球。就說日本能贏球,這絕不是提個口號、設個目標就能實現的,背後是一個體制、一套治理系統的成功。中國隊輸球也一樣,是一個體制、一個治理系統的失敗。前中共足球隊主教練李鐵,在本次世界盃前夕突然傳出,被帶走調查,至今官方沒有公布原因。中國官僚圈、娛樂圈、足球圈,哪個「圈」水不深?哪個圈沒有權貴資本、派發利益?李鐵被帶走可能並非孤案,拔出蘿蔔帶出泥,足球這塊,後續還不知會鬧出什麼動靜。

【「清零」折磨外企 鄭州富士康這塊招牌 還能挺多久】

剛剛我們說了,中國足球輸贏的背後,是有一套治理邏輯在起作用的。中國的防疫也是一樣,現在國內防疫工作被搞得亂七八糟,中央和地方不協調,中共說的跟做的不統一,不管嘴上怎麼喊要放鬆,實際卻未見鬆懈,還惹了一地雞毛。

「清零」造成的民間矛盾大家都看了很多了,其實,它給外商同樣帶去很多煩惱,那些在中國投資的外企,經不起折騰,已經或正在考慮,把產業鏈外移。

世界首富馬斯克的「特斯拉公司」,因為清零作祟,幾次關閉在上海的代工廠;東北長春市也曾因為疫情原因,大搞封控,導致外資企業如德國大眾和日本豐田,不得不在今年年初,暫停生產。

美國蘋果公司更是啦,它的iPhone手機全球最大代工廠「富士康」,其在鄭州的廠區,幾次三番出事。那可是美國蘋果手機的全球最大代工廠,也是鄭州乃至河南省當局重要的「搖錢樹」。

按2020年的數據,鄭州富士康外貿出口總額達到316.4億美元,是當年全國出口企業第一名,2021年,蘋果出貨2.3億部手機,80%是富士康,鄭州富士康占了很大比重,由此帶動著一系列的周邊產業。這個擁有二十多萬員工的巨無霸企業,在全國都舉足輕重,而在鄭州當地,更是不折不扣的支柱。

今年10月底的時候,因為鄭州廠區出現疫情,很多人被在廠區就地封控,因為擔心生計和個人健康安全,超多人出逃,蘋果公司當時就宣布,這已經影響到了蘋果手機的產量,特別是iPhone 14 Max和iPhone 14 Max Pro。

搖錢樹要倒,鄭州當局當然不敢怠慢,所以幫著富士康想辦法,維持生產,比如動員更多河南省居民,加入富士康,富士康也以提高待遇為「誘餌」,到處招工。世界媒體在10月底第一次「富士康事件」後,看到了這些,都以為蘋果公司的危機,正得到重視,手機出貨的緊張有望減緩。

【富士康再爆大規模抗議 這一次更凶 現場畫面驚心】

但沒想到的是,11月22日晚,中國大陸傳出了一系列,甚至有點類似「香港反送中」的畫面,但仔細看,那不是香港,而是鄭州富士康的廠區,鋼管、鐵棍、鈍器、催淚煙、XX馬,滿天飛,全世界再一次傻眼。

11月22日,第一波畫面傳出,只見很多富士康員工,手舉分隔馬路用的鐵柵欄,或者叫鐵馬,朝身穿「白色隔離服」的警察身上扔,鐵棍、鐵管一起飛過去。

這是另一個角度的畫面,可見到人群把能用到的傢伙,都抄起來,種種鈍器,成了沒有硝煙的手榴彈。

這一段近距離拍攝的畫面,真的是有點反送中的畫面感,穿著「大白」的警察,被人群打得滿地轉。

也有人在拍攝的時候,錄影中不斷傳出「打死他」的叫喊聲,這是富士康員工號召同事,打前來鎮壓他們的中共警察。也有憤怒的年輕職工,合力掀翻警車,以表達不滿。

面對群情激憤的富士康員工,中共警察開始使用催淚彈,員工們當時驚訝地喊,「那是催淚彈」,大家開始躲閃,但他們也沒有善罷甘休,回頭抄起來滅火器,跟警察對攻。

一直到22日白天,事件還未終止。更多被激怒的富士康員工,把廠區內的核酸檢測亭窗戶敲碎,也有抄起椅子、滅火器,去砸核酸亭洩憤的。

在戶外的寬闊公路上,眾多員工依然與一眼望不到邊的「大白公安」對峙,人群一直往外走,似乎想離開廠區,在中國的城市馬路,很難見到這樣的畫面,很像遊行。

在與大白公安遭遇的時候,人群不時扔出鈍器,作為給這些中共警察的「見面禮」。但是這些來執行任務的中共維穩機器,絕非善類。

另一個角度的畫面,則顯示,23日白天,「大白公安」們衝進了富士康廠區,氣勢洶洶。

過程中,圍毆棍棒所及之處的富士康員工,還有警察威脅在馬路另一邊拍攝的人,不許過去,說話間,也要衝上來打人。也有人拍到,大白公安肩並肩,圍起來合力毆打倒在地上的人。有很多員工頭破血流的畫面,我們這裡不方便給大家放,但是類似的畫面在網上很多人都在傳。

衝突到23日夜間還沒結束,衝進富士康廠區的大白公安,圍毆落單的富士康員工,遠處拍攝的人破口大罵共產黨,連續罵,「六字絕句」連綿不斷,其聲量,讓在另一個半球的我們都清晰可辨。《新聞拍案驚奇》

【兩大原因觸發抗議 很多員工是「退伍兵」 跟警察對攻】

這場在生產iPhone手機的龐大廠區內發生的,被外媒稱為「暴亂」的工人運動,至少從當地時間22日晚開始,已延宕了24小時!可是,到底是什麼,觸發了這次事件呢。

按照目前媒體的報導,有兩個主要原因:

第一,對廠區居住現狀不滿,新來的員工認為,宿舍內有可能是陽性的老員工在,還在宿舍內隔離,而他們就被塞進了同一棟樓裡;

第二,也是很主要的一點,就是他們認為廠方變更了招聘時的條件,比如廠區要求新來的員工,到明年3月15日,還要在崗,比招聘時的多了60多天,而且也要到3月15日後,才能拿到第一期全勤獎金,才3000多人民幣,第二期全勤獎要等到明年5月,屆時就算續簽也不能拿到原本承諾的每小時30塊的時薪。

一位河南居民在抖音上發布短文,介紹了事件的來龍去脈。說富士康在10月底員工「清零大逃亡」之後,緊缺人手,因此以提高待遇為餌,要招聘10萬多人去做工,應聘成功者,先外地隔離4天,再去富士康工作。第一批隔離結束的人已經抵達富士康,而此前沒有走的富士康老員工,還在宿舍樓裡,他們有七八天沒做核酸檢測。這在中國以外根本不是個事了,但被中共清零防疫迷惑而且搞怕了的很多大陸居民,就會認為不做核酸這哪行啊,萬一是陽性了,自己不就失去自由了嗎,所以很不滿把自己跟許久沒做核酸的老員工安排在一個宿舍樓裡,而公司此前的承諾不是這樣的,這讓富士康員工覺得自己被騙了。

另外一點,就像我們剛才講的,他們進了廠區之後,拿到了一份新合同,跟此前拿到的完全不一樣,這是第二個他們覺得被騙的事情。

而新招聘來的這批員工,因為有政府動員,所以裡面不少人是中共的退伍軍人,而本次抗議,也確實是由這些新員工主導,所以「戰鬥力」很強,跟穿著制服的公安、武警對攻。

【員工親述來龍去脈 透露有人遇難!人心惶惶】

但是,這場抗議最開始是怎麼觸發的呢?目前還沒有標準答案。但是一位活躍的推特網友「李老師不是你老師」,公布了一份參與其中的富士康員工親述經歷的文件,我們可以作為參考。

根據這位員工的說法,起初新員工到了宿舍,立即得知,跟他們的同樓的老員工裡,有人是陽性患者,所以這些員工主動要求做核酸檢測,以測出風險,同時,合同裡也提到,不做核酸不給開工資,所以這也是拿工資的必要一步,兩件事加一起,有人就去找廠方談判,結果一直拖拖拖,從白天到晚上七點,都沒給答覆,同時也不給這些員工水和食物。

員工們急了,又有人去跟廠方談判,而且不同宿舍樓,陸陸續續下去很多人,下去的人越來越多。但有的人下去不是為了談判,是擔心萬一這會兒公司發食物,他拿不到,所以有的人是想下樓領飯的。

人群聚集多了之後,差不多過了一個小時,還沒人理他們,核酸檢測沒答覆、飯沒有、負責人也找不到,這些人就開始不耐煩了,開始往廠區走,一路有人就開始打砸洩憤,很快招來了警察。於是,對抗的一幕出現了。而且這名員工透露,他知道的,已經有十幾個人被警察打死。這是眾多流傳的畫面中,沒有體現的。他說還有人跳樓。

後來為了平息事端,廠區中,鬧得比較凶的地方,得到了一個交換條件,就是給兩萬塊,息事寧人,其它區域,一萬塊。按這名員工的說法,大部分人接受這個條件。所以很多人已經陸續回到宿舍,而且這些人也都報備離職返鄉,剛到就想走了,因為說現在出了這麼大的事,沒人想留在那了。

而且,出去抗議的原因,其實是不一樣的。一部分人是因為合同被改,一部分人是因為被分到了「陽性」宿舍居住,也不給測核酸、不給飯。而直到他們得到了一萬元的條件,仍有很多人在廠區外面跟警察對峙,他說那些人認為,自己這些人,死的死、傷的傷,他們對當局打發的態度不滿,所以還在繼續抗議。而警察在那把著路口,是怕廠區員工,跑到市區,所以在那攔著。

最後,這名員工說,自己去鄭州富士康廠區七天了,他稱之為「七日遊」,他說這「七日遊」快結束了,就等著回家,只要別給他整「陽」了,就謝天謝地。

截至我們發稿,這場風波還未完全結束,雖然相關影像文字在國內已遭到封殺,但是從流傳出的畫面來看,23日晚間,仍有很多閃爍著警燈的中共警察車輛,前往富士康廠區,留在廠區裡的員工,不知會遭遇什麼。

也有觀眾給我寫信,展示了非常殘酷的,近距離互毆的畫面,有的人被活活砸死,因為過於血腥,不在這裡跟大家展示。

【河南事故頻發 習下重話警告】

從2021年7月的鄭州大洪水,到今年年初的「儲戶抗議」,再到不斷爆出的奇葩防疫行為,使河南這座城市不斷登上新聞頭條。最近,有的河南居民社區還登出告示,警告外人不得入內,「進入者當場死亡」,這樣非常極端的警示標語!當地甚至一度推出價格昂貴的核酸檢測「貴賓服務」,令居民無限傻眼。

11月21日,河南另一座城市,又發生嚴重火災,38人死亡。這一系列事件下,中共習近平親自發話,點名河南官場,說「教訓十分深刻」,要求「嚴肅追究責任」,口氣十分嚴厲。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一向被認為是「習家軍」之一,但是在當今這個習家軍掌權的時代,這個身分已經不是什麼「黃馬褂」了,如果讓習近平覺得不爽,危及到自己的政權安全,那什麼人,都可能成為被祭旗的對象。

好,今天節目咱們就說到這,歡迎您關注我在新平台「乾淨世界」上的另一個頻道,鏈接我會在今天節目留言區置頂。那麼我在Telegram上的官方公告群是t.me/dayunews,觀眾討論群是t.me/xwpajq_us,節目信箱是xwpajq@gmail.com。也歡迎您訂閱我們的這個YouTube頻道,還可以點擊小鈴鐺,獲得節目發布通知。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新聞拍案驚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