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萬人大逃亡到大規模抗議 鄭州富士康事件背後(視頻)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4日訊】河南省鄭州市富士康爆發數萬員工徒步逃亡返鄉的事件後,日前又爆發大規模抗議事件,雙方爆發激烈衝突,事件遭到當局的鎮壓。這次抗爭的主要原因是:該廠私自改動招工補貼金額,而引發工人不滿。

鄭州富士康萬人抗議 場面激烈

此次工人抗爭的大量視頻在網絡瘋傳,引發國際輿論的關注。網傳的視頻顯示,工人高呼「付我們工資」、「維權、維權」等口號,試圖衝出工廠,與身穿白色防護服、手持盾牌、警棍的警察對峙。期間,雙方爆發激烈衝突,防暴警發射催淚彈、水炮鎮壓,多名工人受傷。衝突從22日至23日晚仍在持續。

據網民在推特發布的視頻顯示,衝突持續到天亮,抗爭工人越來越多,數千人擠滿廠區大道向前挺進,上午數度衝退警方防線。但增加大批武警後,下午抗議工人被迫退回宿舍區,其間有多名落單工人遭警方圍毆受傷倒地,據稱逾40人被捕。事件到入夜仍未平息,大批工人在戶外越聚越多,號稱有萬人與大批武裝警察對峙。

對此,香港作家陶傑23日晚在臉書發文表示,富士康鄭州廠員工肉搏「大白鯊」,這不叫暴動,以「共產黨宣言」的標準,這是起義。

美國之音報導,康奈爾大學工業和勞工關係教授伊萊·弗里曼(Eli Friedman)在推特上寫道:「鄭州富士康的起義可能是多年來中國最重要的一場工人反抗。」

研究威權主義的紐約大學歷史學教授魯斯·本-吉亞特(Ruth Ben-Ghiat)評論說:「也許共產主義威權國家的確不是工人的天堂!在剝削和壓迫每個人上,它就像是法西斯威權主義。」

因當局嚴厲封控,今年11月,富士康鄭州工廠發生數萬員工徒步逃亡返鄉的事件,造成生產受到嚴重衝擊。近日,當局動員基層幹部和黨員及退伍軍人到鄭州富士康工作。

新加坡管理大學法學院教授高樹超(Henry Gao)指:「如果結合《紐約時報》記者Chang Che之前報導說很多新工人是當地政府雇來的軍隊退伍軍人和共產黨員的話,那就很有意思了。」

分析:富士康停工停產 重創當地經濟、就業

有知情者在網上透露,這次抗爭有兩個原因:富士康私自改合同,得多幹60多天才能拿到第一期的3000元(人民幣,下同)全勤,改成3月15日必須在職;第二期的3000元得幹到明年5月份,但小時工工期只到2月15日,工期到了也只能續簽,但工價可能20多塊錢;還有一個原因是承諾和老員工分開住,老員工已經連著幾天沒做核酸了,結果還是給他們分到一起了。

(網絡圖片)

對此,富士康晚間對第一財經回應將持續對補貼事項對同事進行溝通說明。當天,有富士康工人表示,目前工廠對於工人的補貼政策與當時公開招聘信息不符。

對此,台灣鴻海集團23日晚間緊急發布聲明表示,公司強調津貼一向按合約內容履行,鄭州園區宿舍並未出現新老員工混住情況。

富士康在鄭州設有三個廠區:鄭州航空港園區、經開區園區和中牟縣園區。

此前多家陸媒報導,河南部分地區要求一線基層幹部帶頭去鄭州富士康務工,務工期限1至6個月不等。第一財經11月17日報導,截至17日,富士康航空園區的預招工總報名人數超過了10萬,目前招工工作暫時停了。

多位鄭州富士康招募人員對財聯社表示,鄭州富士康對於選擇離職返鄉的新進員工給予1萬元的費用,含薪資、隔離費、誤工費、車費等各類補貼。掃離職碼辦理離職登記後上車前先支付8000元,返鄉登車掃乘車碼後4小時內再支付2000元。

美國華盛頓民間機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恆青對對海外自由亞洲電台分析說,鄭州富士康的經濟體量,不容地方政府小覷。

「蘋果手機2021年的出貨量有2.3億部,富士康產量占了80%,而且帶動了大量的其它相關配套產業。可以想像,對鄭州政府和中國政府來說都是一個非常巨大的財富來源。」李恆青說。

李恆青表示,如果富士康停工停產,不僅會影響地方、乃至中央的財政收入,此外,無法保證按時出貨還會引起蘋果公司的擔憂,從而動搖產業鏈穩定,引發產業鏈外遷,本土經濟、就業都會遭到重創。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