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清零防疫騎虎難下 放不放開皆惹民怨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7日訊】中共近日出台新的防疫20條,但各地政策調整不一,鬆緊皆引發民怨 。專家分析,中共的清零防疫政策騎虎難下,「放也不是,不放也不是」。

新的防疫20條要求放寬部分防疫措施,如取消入境航班熔斷機制,縮短隔離期限,不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嚴禁隨意「靜默」管理或停工停產。

但各地防疫政策政策調整不一,出現分歧。山東、安徽、河南、海南、青海多地相繼發布,例如取消查驗48小時核酸、倡導婚宴應辦盡辦、不再甄別次密接等措施。

河北石家莊日前宣布停止全員核酸檢測,不再查驗健康碼,要求學校復學,但部分民眾卻心生恐懼,不敢隨意出行,批評當地政府「躺平」。

雖然石家莊許多地方已經不查驗核酸,但仍有部分民眾上班、出差需要核酸陰性證明。由於免費核酸檢測點取消,民眾自費檢測時大排長龍,怨聲載道。15日,石家莊重開部分免費核酸採樣點。

北京朝陽區關閉了非社區核酸檢測點,但進入公共場所仍需查驗24小時核酸證明,上班族在僅存的核酸點大排長龍,表示強烈不滿。

重慶市則加強管控,自11月16日起實施軟封城,要求民眾「非必要不離渝,非急需不離渝」。

廣州持續嚴厲的封控措施,引發民眾集體反抗,推倒隔離牆,與防疫警察爆發流血衝突。最終,廣州被迫解封部分區域。

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原醫療救助部部長任瑞紅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在二十大後有鬆綁防疫的跡象,但中央只公布方針,地方政府的執行應對不一,出現混亂。

「中央在防疫指導方面一定會慢慢鬆綁,至少讓老百姓的怨氣不會衝著它」,任瑞紅說,「中央不願意背這個鍋,但地方官員又沒有這麼強的執政能力、應變能力來解決自己本土防疫問題,所以造成這種脫節。」

中共防疫政策緊鬆皆引發民怨。對此,美國非政府組織「中國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表示,各地防疫政策混亂,當局的動態清零「騎虎難下」。

他表示,嚴厲封控的政治需求在習近平連任後降低,加上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激增,以及來自國際社會施加的壓力,使中共政府不得不在動態清零政策上鬆綁。但是中共政府沒有及時進口國際上的先進疫苗,造成很多薄弱環節,使中共陷入兩難。「放也不是,不放也不是」。

楊建利認為,中國各地政府無法真正開放、與病毒共存,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封控和放鬆間搖擺,依照染疫數字高低「時緊時鬆」,且戰且走。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