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媒體報中共惡行 習近平抱怨特魯多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7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11月16日星期三,亞太時間是11月17日星期四。

今天焦點:原聲錄像曝光,習公開威脅特魯多;媒體報導中共惡行,習近平面子掛不住;美中「斷交」月餘,祕密會談破僵局;花數小時做功課,習衝拜登「發火」;四領域戰爭狀態,軍事衝突「極可能」。

今天要談兩個關於習近平的內容。第一個是全世界都在報導的習近平公開威脅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這件事。究竟因為什麼,讓習近平失去應有的風度呢?

另外在拜習閉門會晤前,習近平曾為一個議題花幾個小時做功課,在談到這個議題時,習近平突然「很激動」。而且為了這件事,美中還曾經「斷交」一個多月。什麼事對習近平這麼重要呢?

歡迎大家點贊訂閱我們的節目。我們的節目每天在乾淨世界也會完整上傳。歡迎大家也到那邊去看看。

原聲錄像曝光 習公開威脅特魯多

為期兩天的G20會結束了。19個成員國和歐盟領導人在共同發表了一份聲明,「以最強烈的方式」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深表惋惜」。要求莫斯科無條件撤軍,聲明使用核武器「不能被接受」。

因為「一些成員持不同看法」,所以「強烈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只是「大多數成員」。俄羅斯總統普京沒有出席會議,俄國外長拉夫羅夫也提前離開了峇里島,所以這份聲明中暗指的「一些成員」,應該是另有所指。

美國之音指出,習近平在第一天會議中的講話,高談世界和平,但是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隻字不提。而且中共從來沒有公開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行動,甚至在各種場合不斷為莫斯科辯解。

很顯然,G20的「一些成員」應該指的是中共。換句話說,是因為中共從中作梗,所以使G20的聯合聲明並沒有多少實質意義。事實上,在這兩天的會期當中,中共已經表現得相當咄咄逼人,並不是要跟世界合作的態度。

今天(16日)的推特上,有一段原聲視頻在瘋傳,是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的隨行記者拍下的,並發布到了推特上。

據稱是在今天G20峰會場外,習近平與特魯多在翻譯的幫助下,進行了簡短的交流。看習近平的言談和神態,是一副盛氣凌人的樣子。

視頻中顯示,習近平對特魯多似乎在表達不滿,可能是他與特魯多的會談情況被透露給了媒體。這讓習近平感到不爽。我們來聽一下現場的聲音。

【原聲視頻】習近平:昨天談的一切都被洩露給了報紙,不合適啊,而且我們也不是那樣進行的。如果有誠心,咱們就互相尊重的態度,來進行良好的交流。否則,這個結果就不好說了。

特魯多:在加拿大,我們相信自由、公開和坦誠的對話,這是我們將繼續擁有的。我們將繼續尋求建設性的合作,但在某些事情上我們存在著分歧。

********

在特魯多說完,習近平連說了兩個「要創造條件、要創造條件」,然後和特魯多握了一下手,轉身在工作人員陪同下離開了。而特魯多則隻身一人走向另一側。

海外的很多主流媒體都注意到了這段視頻,在轉發的同時,也紛紛進行了報導和評述。網友們的各種議論嘲諷都有,有的表示「特魯多太窩囊了,在習近平面前像被訓斥的晚輩」;有的嘲諷「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為加拿大指明了方向」;也有的說中共領導人「太野蠻粗魯,缺乏應有的基本禮節,在國際場合頤指氣使地訓斥他國領導人」等等。

從視頻中看,習近平顯得氣勢很盛,口氣中帶有明顯的威脅。在國際場合公開這麼做,的確顯得缺少領導人應有的大度與風範。「如果⋯就⋯」這樣的句式,在兩國領導人之間出現,給人的感覺這不像是一次平等的對話,更像是「黑社會流氓大哥」對「小弟」的威脅。

這讓我想到了在拜登和習近平會面時的那個花絮。在兩人公開會面結束、準備進行閉門會晤時,美國的一名女記者高聲問拜登,是否會當面向習近平提出人權問題。

這位女記者剛一喊完,一名中共工作人員就抓住她的背包,狠狠地向後拖拽,以致那名記者失去了平衡,然後又狠狠地推向門外。這名工作人員的表現,其實也在反映著中共的黑幫氣息。

通過這段視頻的語境,我們基本可以判斷,習近平和特魯多可能有過會談。而特魯多把雙方會談的內容告訴了媒體。

其實這件事,反映出了中共與西方國家對新聞報導的明顯不同。西方國家看重的是新聞自由,一切信息公開透明;而中共恰恰相反,能不讓公眾知道的就不讓公眾知道,絕大多數是「保密」的黑箱操作,剝奪民眾的知情權。

媒體報導中共惡行 習近平面子掛不住

那麼是什麼內容被特魯多「洩漏」給了報紙,讓習近平相當不爽,以至於公開對特魯多頤指氣使呢?

路透社引述加拿大政府的消息來源,在昨天(15日)峰會的間隙,特魯多和習近平進行了大約10分鐘的交談。其中特魯多當面向習近平提出了一個敏感問題,就是中共干涉加拿大內政的問題。

報導中表示,就中共對加拿大內政的「干預活動」,特魯多當面向習近平表達了「嚴重關切」。習近平究竟是什麼反應,加拿大方面並沒有透露。

據加拿大媒體報導,前天(14日)加拿大逮捕了一名間諜,據稱這名間諜是為中共政府工作。加拿大騎警指出,35歲的王岳勝(音)在為魁北克水電公司工作期間,盜取商業機密。讓中共牟利,損及加拿大的經濟利益,觸犯了刑法和資訊安全法中的間諜罪。

另外,加拿大情報機構調查發現,中共政府通過為11位候選人提供資助和支持,干預了加拿大2019年舉行的聯邦選舉。報導表示,中共是通過駐多倫多總領館對特定候選人提供資助的。

通過這些訊息,我們可以做一點推斷。特魯多在與習近平的簡短交流中,應該明確指出了中共「干涉」加拿大內政這些事,並且在後來透露給了媒體。

可能特魯多認為,這些交流沒有什麼「保密」,因為都已經被媒體報導了。而且在赴會之前,特魯多也明確表示,會在與習近平會面中,當面提出中共「干涉」內政的問題。於是在會談之後,特魯多可能告訴了媒體交談的情況。

這在西方國家,是一個比較平常的事情,因為百姓有知情權。但是習近平可能認為,領導人交談的事情不能讓外界知道,特別是中共被打臉、被當面揭露醜行的事情。

這讓中共很沒面子,等於是把中共對西方國家的間諜滲透給再一次曝光了。而作為中共國領導人,習近平可能感覺到了「面子」不掛,所以表現得不耐煩的樣子,用了一個「如果⋯就⋯」。表面上看似是不動聲色,實際卻是色厲內荏,凶相畢露。

可以看得出,這件事真的讓習近平相當不爽。不過還有一件事,同樣讓習近平不爽,甚至表現得「很激動」。

美中「斷交」月餘 祕密會談破僵局

事情發生在前天(14日)晚上的拜習會上。根據美中雙方官員證實,拜登和習近平在3個多小時的閉門會晤中,討論了多個議題。其中包括俄羅斯威脅動用核武器、烏克蘭戰爭、如何確保美中之間的競爭不會導致公開衝突,以及台灣問題等等。

《華爾街日報》今天(16日)引述中方官員的說法,在兩人的會談中,習近平努力地為中共在中國的統治進行辯護。特別是「在談到台灣問題時特別激動,還詳細介紹台灣的歷史」。

報導中沒有說明習近平如何「激動」,我們也不知道是不是聲調提高了八度、面紅耳赤等等這樣的表現。大家可以自己去設想,我們不好下斷語。但是《華爾街日報》引述了美中雙方官員的說法,或許可以幫助我們間接了解發生了什麼。

據美國官員表示,眾議長佩洛西8月訪問台灣的幾週後,北京方面就切斷了與美國政府的溝通渠道。雙方只有「較低級別官員的私下聯繫」,儘管如此,中方官員也常常無人回應。

大家注意,「切斷」與美國政府的溝通渠道,就是中共不再與華盛頓由官方溝通了。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進一步說已經接近、甚至開始「斷交」了,可以看出北京是很生氣的。

不過美國方面在進行著不懈努力,在隨後的幾週當中,美國官員終於「悄悄」地與一名中共高級外交官開啟了祕密會談。

這應該指的是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的那次訪華,在天津與中共副外長謝鋒進行了會晤。但並沒有打開局面,這種僵化一直持續到9月。

在紐約聯合國大會的一次會議期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晤了中共外長王毅。拜登的特別助理兼國安委中國事務高級主任勞拉·羅森伯格也與謝鋒進行了會晤,並「同意恢復一條溝通渠道」。從那以後,雙方頻繁地進行視頻和電話通話,為拜登和習近平的第一次面對面會晤鋪路。

數小時做功課 習衝拜登「發火」

據雙方官員透露,談判一直持續到拜習會面的當天。兩方官員在峇里島的一家酒店裡,一直談到當地時間週一凌晨3點。

美國官員表示,為了籌備14日的雙邊會晤,拜登團隊回顧了以往拜登和習近平的接觸,研究了「拜登和習近平之間的每一句對話,尋找可能的重要線索」。

而在會晤之後,一位了解會面情況的人士透露,他們感覺到習近平的團隊「仔細研究了西方對中國(中共)一黨執政制度的批評,習近平試圖逐一反駁這些說法」。

文章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在會晤前花了數個小時,研究關於台灣問題的談話要點。其中一位知情人稱,習近平還對這些談話要點進行了修改,以便更好地反映他對台灣問題的想法。

知情人表示,習近平花了大量時間討論關於中國大陸與台灣的歷史敘事,為的就是向拜登傳達這樣的信息,「中國(中共)雖然希望將台灣與中國大陸統一,但希望不必通過武力來實現」。

報導中表示,雙方原定會晤兩個小時,但實際進行了3個多小時。而且為了充分利用時間,雙方改變了交替傳譯的方式,改成了同聲翻譯。

在會晤後拜登單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拜登表示跟習近平進行了「公開、坦誠」的討論,習近平是「直接且坦率的」,雙方「彼此都直言不諱」。

通過這些信息,我想應該不難想到了。在與拜登的會晤當中,習近平很可能試圖努力說服拜登,希望美國不要在台灣問題上插手。

所謂的「直言不諱」,其實就是該說不該說的都說了,沒有任何隱瞞。那麼大家想像一下,習近平會「激動」到什麼程度呢?會不會是突然間聲調提高、爭得面紅耳赤?如果是這樣,用老百姓的話說,那不就是發火嗎?

但是都知道一句話,「有理不在聲高」。聲調提高八度的叫嚷,台灣也不可能屬於中共國。台灣叫中華民國,在中共篡政之前就存在,已經111年的歷史了。而中共從篡政到現在統治中國,共計只有70年的歷史。

沒聽說兒子對老子說「你是屬於我的」,除非這個兒子混帳出了圈兒。所以習近平再怎麼「很激動」,也是白激動,不可能改變歷史事實。

更何況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牽動著世界科技的發展,包括美國在內。美國怎麼可能把台灣讓給中共,然後利用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中共反過來再威脅美國呢?

所以習近平再怎麼「很激動」,只會讓自己的血壓升高,不可能改變現狀。不過,通過習近平的「很激動」,我更要提醒台灣人,一定要加倍防範中共。

因為習近平花幾個小時研究台灣問題的談話要點,並且在和拜登會晤中「發火」,說明習近平非常想「拿下台灣」,實現他的「統一」大夢。正是因為拜登有不同意見,所以他才「很激動」。

四領域已是戰爭狀態 軍事衝突「極可能」

因為拜登和習近平會面沒有共識,特別是會談中擦出火花,習近平出現了「很激動」的情況。所以橋水基金創辦人達利歐認為,美中之間的軍事衝突「極有可能」會在不久出現。

達利歐是一位億萬富豪投資人,作為世界頭號對衝基金橋水公司的創始人,他常年盤踞在福布斯富豪排行榜的前100名,素來有「投資界喬布斯」之稱。

他今天(16日)在領英上發文,「因考慮到可能開戰,中國(中共)領導層會先求自給自足,再追求成本效益,美國也是如此。這對真正的經濟成長沒有好處」。

達利歐還特別指出,他聽說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有可能」會通過一項支持台灣獨立的法案,這「很有可能」導致與中國(中共)發生某種形式的軍事衝突。

根據美國的中期選舉,目前眾議院掌控權的歸屬問題還沒有確定。目前民主黨占了209席,共和黨拿到了217席,距離「門檻」只差一票。看表面情形,共和黨可能會拿到眾議院,可能性的確比較高。

但是因為人們發現了「那個」問題,所以在最終結果出來前,一切都還是猜測。不過如果共和黨掌控眾議院,的確不能排除進一步支持台灣的舉動。

其實台灣從來沒有公開說要「獨立」,因為在事實上,台灣一直是獨立狀態。既然已經是獨立的狀態,是不是公開宣揚,這種形式其實並沒什麼特別的必要。不過儘管如此,台灣還是要提防中共,因為中共可能不敢對美國如何,但是它很可能會對台灣撒野。

達利歐寫道,「這是一種可能性,不管它會不會成為現實,這正在導致破壞性的後果」。他認為2024年美國和台灣的選舉、日本的重整裝備,以及在此期間全球經濟狀況可能惡化,使2024-2025年將成為「特別危險的時期」。

他甚至警告,美中之間在貿易、科技、經濟和地緣政治影響力方面,已經處於「戰爭」狀態了。他甚至預言,美中之間「極有可能」會爆發某種形式的軍事衝突。

*********************

請移步乾淨世界

以上就是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內容。同樣的視頻內容,我們每天都在乾淨世界這個平台也會完整上傳。大家到乾淨世界也一樣可以看到我們的節目。網址鏈接已經放在了文字稿中,視頻下方也會置頂,大家點擊一下就可以過去了。

新聞看點正在往乾淨世界這個平台過渡。因為YouTube的限制太多,有很多內容我們不能談、不能觸及。而乾淨世界讓我們沒有壓力,不用考慮黃標、紅標的問題,只要不是宣揚色情、暴力和犯罪的內容,都可以談。

這正是我們這些自媒體人所需要的,特別是新聞看點這樣只講真話、只說實話、只報導事實真相的自媒體,更需要這樣的平台。其實傳統媒體也需要,因為只有真實的報導才有生命力。

所以我們今後會側重在乾淨世界這個平台,逐漸將這邊做為主戰場。據我所知,有很多自媒體大V、大咖都在往乾淨世界慢慢轉移。

另外,還要跟大家說,新聞看點的會員頻道「沐陽看點」也在定期更新,不少是我們的獨家內容。比如五代人演繹天命系列,台灣研發核武器的祕密等等。也希望大家訂閱支持一下,您每個月省下一杯咖啡的錢,就可以幫助到我們。

好了,觀眾朋友,更多的不說了,咱們乾淨世界見。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