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要清零 衛健委放寬管控 中共到底要做什麼?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2日訊】週五(11月11日),中共官方通報的單日感染病例破萬,各地加碼封控,與此同時,衛健委發布新文件要放寬部份防疫措施,而此前一天,習近平剛剛重申要堅持清零,中共到底要做什麼呢,來看專家解析。

週五,中共官方公布數據,單日新增本土病例超過一萬例,真實數據不明,但躍升為4月底至今的新高,各地封控也在升級。廣州不斷擴大封控範圍,海珠區更是第二次延長了靜默時間。

廣州居民:「現在是在內環,兩邊是越秀,這個城市像空了一樣,暫停了。」

在中共的清零政策下,有的民眾出逃、有的民眾反抗,武漢一位老大爺則是揚言要同歸於盡。

武漢居民:「你們再不搞(解封)的話,我就把煤氣打開啊,把整個樓都炸了你信不信!我也是20多年的黨員了,你們把我逼成這個樣,不知道在搞什麼,我馬上要退休了,你這麼折磨我。」

在鄭州市中原區,政府加緊建方艙,網友吐槽是大型「集中營」。

鄭州居民:「看看這建方艙的,這是俺們小區,然後隔了一條路,我的天啊。」

與此同時,衛健委週五發布新通知,放寬部分防疫措施,包括取消入境航班熔斷機制;不再判定次密接;縮減入境旅客和密接者的隔離天數;風險區精減為高、低兩類;不得一天兩檢或三檢等。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習近平希望對外營造『開放』『鬆綁』,是因為他需要外資進到中國投資,為中國經濟輸血、輸技術。而且他馬上就要出國訪問,所以在這時間點上宣布『鬆綁』,很顯然是為他的出國做造勢,為招商做鋪墊。 」

不過,新的政策調整,只是縮減了檢疫天數與核酸次數,本質上一切封控手段仍然存在。

不僅如此,衛健委早前也曾多次批評地方政府的「層層加碼」、「一刀切」現象,但封控下的慘劇,還是層出不窮。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所以說,這很可能只是個形式主義的公告,未必會真正執行到實處,因為黨中央的政治安全永遠高於民間的生活安全和經濟安全。」

在此前一天(10日),習近平公開重申,要堅定「清零」來所謂的保護人民。外界則普遍認為,中共試圖將清零造成的傷害,甩給各地政府。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為了平息民怨,它們就會由上面站出來,說幾句不痛不癢的話。這麼多人都跳樓了,急救都不讓去醫院,要到大街上生孩子,它哪體現出是尊重生命的所謂底線?它是沒有底線的。」

武漢居民唱道:「我站在窗外望外面,外面的世界是多麼美好。」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宇亭、李韻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