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二十大被「全面羞辱」 專家解讀習近平用意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1日訊】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在二十大閉幕式上被帶離會場,持續引發輿論關注。美國務院前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認為,這是對胡錦濤的全面羞辱。

余茂春:習近平想連任 必須打破兩個規矩

11月10日,法國廣播電台刊登對余茂春的專訪,談到習近平讓人把胡錦濤從會場架走的用意。

他表示,中共二十大最主要的問題是解決接班人問題,但在獨裁政权繼承人選問題上,通常有黨內鬥爭。毛澤東發動大規模群眾運動,來整垮政敵;鄧小平把繼承人問題的黨內鬥爭,侷限在了中共高層。胡錦濤裸退,是完全執行了鄧小平在接班人問題上的兩個規矩:廢除終身制和領導幹部年輕化。

但這兩個規矩是人定的,不是法定的規則。廢除終身制和年輕化沒有在黨章中或憲法中制度化、法律化。這就成了一個問題。余茂春說,「習近平如果想連任,必須打破這兩個規矩。而這兩個規矩的一個榜樣,就是胡錦濤。」

「這就是為什麼他(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會議上,對胡錦濤進行全面羞辱,把他的影響全部幹掉。」余茂春表示,不管習近平是有意的還是無意的,把胡錦濤在全世界面前,在公眾面前架走這個舉動,實際上達到了他的目的。

胡錦濤被架走前 栗戰書說了啥

胡錦濤在二十大會場被架走事件,引發諸多猜測。日本媒體《夕刊富士》11月9日刊出記者峯村健司的調查報導,稱胡錦濤是因為想看政治局委員名單,確認胡春華是否入局而被架離的。

峯村健司訪問數名熟悉中國政治的美國官員後分析指出,「胡錦濤在閉幕會當天上午得知政治局委員人數少了一人,變為24人,發現胡春華遭到降格。因此胡錦濤想翻開被認為是政治局委員名單的紅色文件夾進行確認,卻遭到制止。」

當時坐在胡錦濤左邊的栗戰書出手阻止胡錦濤翻看名單,還對他說了幾句話。峯村健司表示,根據台灣的中國政治專家解讀栗戰書的唇語,栗戰書當時可能是對胡錦濤說:「別看了,都決定了。」

政治局只有24人 胡春華徹底出局

10月23日,中共官方公布中央政治局委員名單,只有24人,比十九屆的25人少一人。按中共慣例,為避免在表決中出現僵局,委員人數一般是奇數;當委員人數是偶數時,則有候補委員。觀察人士認為,25人中的某一人很有可能是在最後關頭被拿了下去。

現任中共副總理胡春華被認為是胡錦濤隔代指定的接班人,是二十大入常的熱門人選。但結果出乎意料,胡春華不僅未入常,還被降級,失去政治局委員資格,意味其不久將卸任副總理職務,徹底出局。

中共紅二代對習喊話 要求澄清胡錦濤事件

胡錦濤在二十大被架離,團派的李克強、汪洋及胡春華全部出局,令外界大跌眼鏡。有關習近平在二十大發動政變的傳聞不斷。

日前,中共紅二代、原中央組織部官員閻淮,向習近平發出公開信,要求儘快公布胡錦濤的身體狀況和現狀,澄清離場事件,平息混亂。

他在信中說,自己與胡錦濤和習近平是清華大學校友,80年代在中組部任職,與胡錦濤學長和習近平學弟都有密切接觸。二十大閉幕式上,看到胡錦濤被攙扶離席令人費解。

閻淮對習近平喊話,「胡學長若因身體欠佳離席,請簡略公布病情」,「若非生理因素,則即心理原因導致的行為」,也請給出說明。

時事評論員王赫認為,胡錦濤被架離會場事件,最重要的已經不是事件真相,而是事件本身曝光中共的政治生態,可能對中共造成毀滅性的打擊。

王赫對新唐人表示:「不管它的真相如何,胡錦濤被架出主席台這件事情,成為二十大的一個標誌事件,它就是說中共內部政治生態的那種殘酷、野蠻,沒有人性,完全徹底的暴露在全世界面前。所以這個也是會幫助人們更快的覺醒。」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