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習近平親信入常 被諷「夢幻組合」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7日訊】中共二十大後推出的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名單,引起國內外輿論一片譁然,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用人不看經驗和能力,而是看此人是否對他足夠忠誠。甚至有網民將習近平與他的親信李強、蔡奇戲稱「夢幻組合」。

中共二十大前,外界一度猜測習近平除了達成自己的三連任目標,還會選用哪些人進入政治局常委這個中共權力核心。一般認為團派的李克強、汪洋、胡春華會進入常委,並擔任要職。

但新一屆常委名單公布後,外界發現不僅團派被習近平「清零」,而且進入常委的新人全部是習近平的親信,包括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和北京市委書記蔡奇。

因此,有網民在推特發帖稱,「習近平擅長收拾高端人口,李強擅長收拾中端人口,蔡奇擅長收拾低端人口,夢幻組合。」

習近平收拾高端人口,被認為是指習近平上台以來,除了以打擊貪腐為名收拾貪官,而且以「共同富裕」的名義懲治馬雲等商界大佬,使高官、富豪人人自危。

李強收拾中端人口,被指在今年上海疫情爆發期間,李強忠實推行習近平「動態清零」的防疫措施,長達兩個月的封城不但讓上海民怨四起,而且使這個被稱為中國金融中心的城市變成財政赤字城市。

蔡奇收拾低端人口,是指他主政北京後,迅速開展了一系列整治行動,例如要求「控制人口規模」,大規模強拆廉價出租屋,將低收入人群在短時間內趕出北京,導致極具爭議的清理「低端人口」運動。

中共二十大前,外界一度猜測李強由於上海封城引發爭議,可能會為其仕途蒙上陰影,二十大入常難度較大。而從蔡奇能力來看,也不像是入常的熱門人選。但這兩人都曾與習近平共事,被認為是習的親信。

今年63歲(1959年出生)的李強在習近平主政浙江時,曾擔任習近平的大祕。當時習近平任省委書記,李強為省委祕書長。

2016年,李強被調往江蘇任省委書記。2017年晉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轉任上海市委書記。

蔡奇是習近平在福建和浙江的舊部。習近平2012年上台後,蔡奇仕途也快速上升,2014年,他被調至中央,先後任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北京市委副書記、書記。

在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蔡奇成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而他當時並非中央委員或中央候補委員,晉升速度罕見。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