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金掃描】習夢幻組合 市場雪崩 富豪逃離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6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金掃描》。我是金然。

今天焦點:習近平搞「夢幻組合」,李強祖上老宅火了;蔡奇真刀真槍刺刀見紅,大陸富豪爆逃離潮;二十大帶來兩大震撼,市場發生血崩式坍塌;潤學祖師爺竟是「跑路天后‌‌」,因「土改」驚醒《半生緣》。

過去的幾天,真的是很熱鬧,大家都在聚焦中共高層的風風雨雨。這麼多人反反覆覆地去研究一段有關胡錦濤下台的視頻,出現了大量的分析推理,這也算是網絡上的一大奇觀了。

其實,這次二十大中共高層的事,應該已經算是塵埃落定了,習近平的習家軍掌控了全局。對我來說,現在更加關心的是,這些新上台的一言九鼎的核心人物,他們將實施的政策對這個國家,特別是十幾億老百姓生活的影響。

這是一張中共七常委的任職關係圖。新上來的四位常委,有三位是和習近平之前有直接的上下級關係。總理李強,在習近平當浙江省委書記時,他是浙江省委祕書長,屬於天天在一起工作的關係了。蔡奇曾經在福建和浙江兩個地方在習近平手下工作,屬於是老部下。丁薛祥就更不用說了,習近平當上海市委書記時,他是市委副祕書長,習近平一入京,就把丁薛祥調進中南海,擔任中央辦公廳主任,是習近平的絕對親信。另外幾個常委不是親信就是習近平倚重的幕僚,稱他們為習家軍一點都不為過。

新常委中有兩個人是讓外界最感到意外的,一個是李強直升中共二號人物,另一個就是誰都沒有看好的蔡奇。而現在,他們倆和習近平被外界稱為「夢幻組合」。

為什麼稱為「夢幻組合」呢?因為根據每個人過往的強項一總結:習近平擅長整治高端人口,李強擅長對付中端人口,蔡奇擅長收拾低端人口。這三人現在一聯手,可有的讓中國老百姓受罪了。

這可不是信口胡言。我們先來看看,這位蔡奇在2017年強制清理所謂北京「低端人口」時的作為。

好一個「真刀真槍,刺刀見紅」!當時短時間內,北京就強制拆除了位於城鄉結合部的近千個出租大院。導致大量本來已經過得很慘的「北漂」一族一夜之間無家可歸了。而這些人是被中共毫不掩飾地稱為「低端人口」的。

再來看看李強。

這是一張很少見的習近平和李強合影的照片,據說是2005年兩人在溫州的南麂島拍的,顯得二人關係匪淺。而作為上海市委書記的李強,最出名的作為就是嚴格遵循習近平的「清零」政策,在上海實施了兩個月的嚴厲封城,結果造成兩千多萬市民食品匱乏,大批人挨餓,一些人跳樓自殺,而上海的經濟在第二季度收縮了近14%。當時網上傳出了一個上海市民忍無可忍,當面質問李強的視頻。

現在,李強接任總理,可想而知,今後在他的領導監督下,全國的動態清零的執行會是怎樣的情形。不怪有學者說:李強只會把李克強留下的攤子,搞得更砸,進一步把中國經濟往下拖。

好了,中端和低端的人口,已經有兩位大將可以搞定,習近平搞定高端人口的事,我還用舉例嗎?像胡錦濤、李克強這樣的政治高端人口的事,咱就不羅嗦了,那些曾經叱詫風雲的經濟高端們:馬雲、劉強東、王健林等,如今的風光在哪裡?最近,被稱為「留學教父「的俞敏洪也默默地卸任了新東方的兩家公司的法人代表。看來,以後,除了習近平本人,所有人都是在被分分鐘搞定的範疇。而表面上,中國民眾的反應如何呢?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北京分社社長任大偉告訴美國之音,最令他吃驚的是隨處可見的,對習近平的大量阿諛奉承。這與他90年代被派駐到北京時已經大相逕庭。

說實話,如果你看中國媒體和網絡,你會看到從政界到演藝圈,從專家到市井小民的各種歌功頌德。

還不止如此,這邊李強的總理位子還沒坐熱,那邊他家老宅的參拜已經開始了。

前北大教授夏業良發推文說:「估計當地官員很快就會動用納稅人的血汗錢為新宰相免費翻修祖屋……」

中國有多少是了解真相、明白中國如今以及未來的危機的呢?我想可能還不少,但基本都保持沉默不敢開口。當然,中國不只是四通橋上才有勇士,總有人是敢開口的。

如果說,中共可以控制所有媒體網絡,讓人們只能看到歡天喜地、朝氣蓬勃的景象的話,那麽股市就是一個大國政治晴雨表。週日二十大閉幕,週一股市開市,國內三大股指下跌2%以上,香港更慘,恒生指數暴跌6%,科技股更是暴跌9%以上。

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大跌9.6%,京東重挫10.5%,騰訊大跌8.3%,快手跌8.3%,美團更是重挫11.2%。

高盛投資公司的分析師在寫給客戶的信中說,中共的最高層缺乏市場經濟改革者,意味著中資公司海外證券面臨的風險「短期內可能會持續高企」。

而到了週二,人民幣在外匯市場上出現了罕見的「血崩式」拋售。

25日,人民幣大幅下跌,在岸價失守7.32兌1美元,創近15年來新低。分析認為,暴跌反映了外資市場對人民幣「用腳投票」,而中國的外匯存底已無法穩住人民幣匯率。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認為,這是一個很關鍵的指標,過往幾年中共為了阻止資金外逃而保住匯率,都是採取嚴厲措施,現在鬆開這個口,是因為它守不住了,不得不放。

中國金融學者司令週二分析,目前人民幣在國際市場愈來愈不受歡迎,甚至被投資者視為「負資產」。

司令表示,整個二十大,讓市場一片譁然,投資者紛紛用腳投票,能撤資的撤資,能拋售的拋售。事實上這一系列的投資舉動,匯集到外匯市場上,就能看出人民幣在外匯市場上出現血崩式的拋售,這在以往人民幣外匯市場的統計歷史上是極其罕見的。

司令認為,如果中國政府不出台一系列強而有力的措施,讓中國經濟在明年中期回升穩定的話,人民幣繼續貶值的趨勢不可能緩解。

英國《金融時報》週二報導稱,中共二十大的召開,引發中國富豪精英階層的逃離潮,他們不但擔心口袋中的錢會消失,而且越來越擔心自身的安危。

為中國富豪服務的歐洲律師萊斯佩蘭斯表示,這幾天已經接到了3個來自中國超級富豪家族的指令,就是繼續執行他們的「逃生計劃」。其中包括將資產合法地轉移到境外,安排家人在中國以外的地方獲得新國籍或居留權。

而新加坡的Bayfront Law律師事務所透露,二十大期間,至少有5個中國富豪家族想在新加坡設立家族辦公室。而以前,這些家族都是希望設在香港的。

其實哪裡只是富豪想逃離,很多並不富裕的民眾也在尋找機會「潤」出去。

我一心想逃離這兒。然後,我再逃不出去,然後,我再在這兒耽誤青春,我已經沒有青春可以耽誤了。我說的話又沒有人有共鳴,我好不容易有共鳴的平台,有共鳴的東西,又發不出去。就是,我在這兒是被割掉耳朵、被割瞎眼睛、被割掉鼻子、被割了嘴巴的,就是……我在這兒,就像一個人彘一樣。我還活著幹嘛?我瘋了。

說起來,當初我聽到「潤」這個詞,也是一頭霧水,後來才搞明白,是英文RUN(逃離)這個詞的諧音。想一想,當代中國的土地上,沒有什麼像樣的能拿得出手的文化展現給世界。但如今,居然被中共逼出了一個「潤」學來,而且還出現在了日本的電視上,當作一門中國的學問來講解,文化的悲哀也不過如此了。

說起「潤」學來,據說民間非常推崇一位‌‌「跑路天后‌‌」,居然還是位女作家。

原來「潤」界的祖師爺,是寫出了《半生緣》、《傾城之戀》和《色戒》的女作家張愛玲,將她供成了‌‌「跑路天后‌‌」。中共建政後,張愛玲作為作家有一次下鄉參加「土改」體驗生活,看到農村的「土改」殘酷事實後,張愛玲馬上下決心以‌‌「繼續因抗戰而中止的港大學業‌‌」為理由,離開上海去了香港;三年後再以難民身分毅然赴美。張愛玲的當初離開上海和離開香港在今天看來,意味深長。

既然是一門學問,就有人不斷地總結其精神內涵,有人說「潤」中有「潤物細無聲」的境界,其表現的一種就是「扮豬吃老虎」地潤。

當然也有無路可走,奮力一搏地潤。

提醒一下,沒有此等功力,請不要輕易模仿。都說中國文化博大精深,不知道「潤」學是否也可以在不久的將來,發揚光大。

好了,這次的《時事金掃描》就聊到這兒,下期再見。

新唐人《時事金掃描》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