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10月21日完整版(1)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1日訊】河南襄城學生被拉走隔離 官方疑隱瞞疫情;烏魯木齊封控求醫難 求助信息遭刪除; 港府要搶企業人才 專家分析:外商不吃回頭草;角逐奧斯卡 《長春》10月21日起洛杉磯上映。

河南襄城學生被拉走隔離 官方疑隱瞞疫情

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河南許昌襄城縣民衆曝光,當地有小學爆發疫情,然而,官方至今還在隱瞞,沒有報告病例。視頻顯示,孩子們被拉走隔離,因居住環境差,家長到校抗議,遭到警察維穩。也有家長在網上哭訴,見不到孩子。

網上視頻顯示,河南襄城縣有學生被集中隔離,孩子們的隔離點環境很差,小房間裡面是一張張木板床,走廊上堆放了不少雜物,而且還積水,洗手間也積水。家長們到學校抗議,結果大批警察趕去維穩。

還有家長在微博披露,「我的孩子在庫莊庫奇小學隔離,昨天晚上聽說又要轉移,家長們都慌著趕過去了,隔著圍牆呼喊著孩子的名字,心都碎了,甚麼都不知道,看不見孩子,老師不回覆,沒人回應,好多家長都成了淚人,孩子們太小了啊。」

網友爆料,襄城縣這次疫情出在學校,縣政府不敢往上報告。還有網友說,禹州也隔離了不少。

河南禹州市民李先生:「隔離7天,擱家再隔離3天,就昨天晚上才出來。死了一個小孩,不讓吃感冒藥,肯定是不得勁了(不舒服)。這疫情隔一會它出來,隔一會它出來,那圍到啥時候,它管控到啥時候,封封封,封到啥時候了,猴年馬月?」

襄城縣居民表示,政府沒有公布病例,卻把襄城縣給封了。

襄城縣商戶匿名:「我們這也靜止(封控)了,沒有(公布)病例,只不過是比較嚴一點。(封控)幾天了。高速也不讓上,不讓下。」

襄城縣居民田女士:「我們這邊,高速跟國道全部都封了,疫情,具體情況不太清楚,但是已經封城了。許昌現在是靜態管理,我們縣城的話,現在出不了,都是居家隔離,從16日(開始)。」

網友質問,河南許昌襄城到底怎麼了,網上那麼多求助,希望發燒的孩子能有醫院接管,並解決孩子的隔離問題。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李珊珊、舒燦採訪報導

烏魯木齊封控求醫難 求助信息遭刪除

中共嚴厲的清零政策,導致次生災害頻發,求醫困難,網友曝光,新疆烏魯木齊大量的求助信息遭到刪除,醫院的主刀醫生都去隔離了,只能看著病人離世。

網傳的新疆政府內部視頻會議顯示,烏魯木齊天山區一天五千例陽性,遠遠高於官方對外公布的病例。會議要求,通過把所有的場地都利用起來作為隔離點,一兩天之內實現所謂社會面「除陽」。

而當局嚴厲的清零政策,導致次生災害頻發。20日有烏魯木齊網友發布視頻披露,19日下午,他的舅舅腦出血,送去醫院,結果沒有醫生手術,醫院的主刀醫生都去隔離了,只能看著他去世。

由於大部分醫院只接受核酸陰性的病人,導致陽性患者就醫更為困難,需要逐級上報,獲得批准後才可被轉運到紅碼醫院。

烏魯木齊米東區人民醫院值班人員:「我們是綠碼醫院,只接受核酸陰性的,抗原陰性的非中高風險地區的人員,中高風險區的病人要到黃碼醫院去看。」

目前,烏魯木齊黃碼醫院有七家,紅碼醫院有三家,隨著疫情持續爆發,難以滿足看病的需求。網上醫療的求助信息,以透析病人最多,陽性患者或曾經陽性,以及所在的透析醫院變紅碼,就沒有醫院接受。

值班人員:「我們只接受低風險小區,(透析)得排隊啦,應該得三四天吧,陽的話,你要去紅碼醫院。」

烏魯木齊居民李女士目前避居鄉下,她反映市裡生活物資短缺。

烏魯木齊居民李女士:「封了80天了,大部分時間都不能下樓,我們這可以買菜包,市裡面人多嘛,可能還有各方面因素吧,生活物資當然少。」

還有不少網友曝光,他們的求助信息遭到刪除,有網友發帖說:「我就轉發了一個去醫院難的視頻都接到電話了,讓刪掉。」有跟帖說:「連抱怨的都快刪完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熊斌、陳杰採訪報導

港府要搶企業人才 專家分析:外商不吃回頭草

根據香港官方數據顯示,過去兩年香港流失的勞動人口就高達10多萬,不少外企也選擇撤出香港。

香港實施國安法以及嚴厲防疫政策,根據官方數據顯示,這段期間香港流失的勞動人口就高達10多萬,不少外企也選擇撤出香港。港府19日聲稱,要面向世界來積極搶企業、搶人才,並成立專責辦公室,美國之音引述專家分析,認為港府構想過於天真,企業早已經轉移、人才也另擇定居地,幾年內不太可能會回流。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姜迪亞綜合報導

角逐奧斯卡 《長春》10月21日起洛杉磯上映

角逐2023年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的中文電影《長春》,將於週五(21日)在北美各地正式與觀眾見面,其中也包括洛杉磯的8家電影院。來看報導。

動畫紀錄片《長春》將於週五(21日)開始,在全美32座城市的AMC影院進行為期一週的放映,其中也包括洛杉磯的8家電影院。

這部電影由漫畫家大雄擔任美術主筆,以動畫加真人採訪的形式,還原了2002年在吉林省長春市發生的電視插播事件,以及當事人為抵抗中共迫害所經歷的曲折故事。

《長春》導演Jason Loftus:「我認為大家會對此產生共鳴,無論他們是否對中國的人權狀況感興趣,因為面對不公時直言不諱是一種普世價值。而且我認為,很多時候,在當今這個需要勇氣的社會中,可能有某種一言堂的勢力發表某種論述,而這種論述可能不是基於愛和理解。有時,當你發現某些事情不對時,需要很大的勇氣和信念才能說出來。我認為這確實體現在這部電影中的角色身上。」

此外,這部電影也是首部代表加拿大角逐2023年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的中文電影。

《長春》導演Jason Loftus:「我們真的覺得我們代表了許多在這些加拿大行業的有才華的人,也代表了許多加拿大華人,他們不僅有藝術才能,而且很多時候,他們還有關於勇氣和信仰的超凡的故事,所以我們真的很高興能在銀幕上展現這些故事,我們也會盡最大努力代表加拿大參加奧斯卡。」

過去的幾個月裡,這部電影在各大國際電影節屢獲獎項。導演也表示,非常期待影片能在本週五(21日)和洛杉磯的觀眾見面。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張博媛洛杉磯採訪報導

日本議員:面對中共威脅 日台並肩寸步不讓

近日,朝鮮不斷升級對鄰國的挑釁,中共則是武力威嚇台灣,日本政界對此高度警覺,多位議員表示,要聯合民主國家,並肩應對挑戰。

記者清水敏子:近日多位日本議員表示,針對中共對周邊不斷擴張的霸權主義,日本需堅定地和價值觀相同的國家特別是台灣並肩合作,決不對中共退讓。

日本高知県議會議員弘田兼一:「自由主義,尊重人權和自由,台灣和日本都在自由主義陣營裡,如果在這些事情上不能團結起來,就很難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爲了對抗那種試圖通過單邊武力解決問題的國家(中共),我認爲有必要(和台灣)並肩合作下去。」

高知縣議會議員森田英二表示,在保護國家的意義上說,日本和台灣不能對中共退讓一步。

森田英二:「不可以退縮,如果退後1米,那邊(中共)就會前進1米。站穩腳跟,堅持立場說出必須要說的話。日本要好好向台灣學習,來提高日本國民的國防意識,共同保護國家。」

東京都大田區議會議員犬伏秀一:「當然如果中共入侵台灣,它會來尖閣群島,接著來沖繩。這是日本被接管的第一階段,所以台灣有事絕非別人的事,我認爲自衛隊應該和台灣軍隊及美軍共同爲台灣有事進行訓練。」

多位議員表示,日本應該和台灣、韓國及美國等價值觀相同的國家合作,同時,在鄰國中,台灣是日本最友好的朋友。

東京都大田區議會議員三沢清太郎:「我們非常擔心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所以要和台灣步調一致,不好的事情就不能允許。」

議員同時表示說,眾多日本人都意識到了,台灣和日本的密切合作將在亞洲創造穩定局面。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採訪報導

美國撥款28億生產電池 減少依賴中國市場

美國總統拜登,週三(10月19日)宣布,撥款28億美元,支持美國本土電動汽車的「電池生產」以及相關礦物開採,來減少對中國市場的依賴。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我很自豪地宣布向12個州的20家製造商提供28億美元資金,這些公司受基礎設施法資助,未來在美國建造電動汽車和電池。」

這28億美元撥款,來自去年8月通過的兩黨基礎法案,資金將用於至少12個州20家製造商的項目,支持開採電池用的原材料鋰礦、石墨和鎳等。

獲得政府撥款的12個州有:阿拉巴馬州、喬治亞州、肯塔基州、路易斯安那州等。

拜登強調,目前中國控制著全球大部分電池生產原材料,若要大力發展電動汽車行業,美國應建立和加強本土電池生產供應鏈,以減少對中國市場的依賴。

美國總統拜登:「這非常重要,因為汽車的未來是電動的。但電池是電動汽車的關鍵部分。現在,75%的電池製造已經完成在中國。」

美國雖然缺少鋰電技術的傳統礦產資源,但在鋰生產技術方面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美國電池技術公司當天表示,美國內華達州中部地區有大量的含鋰礦床,多年來一直努力研究開發提取新技術,已取得相應成果。

拜登表示,希望到2030年,實現美國電動汽車銷售量占所有新車50%的目標。這也是美國自工業革命以來最重要的經濟轉型之一。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