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領事參與毆打港人 英議員籲立即驅逐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9日訊】中共駐英國領事館毆打港人的事情讓全世界譁然。10月18日,英國外交大臣召見了中共駐英臨時代辦,要求中方對暴力事件作出解釋。多位英國議員也要求政府立即驅逐中共外交官。

10月18日,英國外交部官員證實召見了中共駐英國臨時代辦楊曉光,就中共駐曼徹斯特領事館暴力打人事件表達英國政府的深切關注,並要求中方做出解釋。

英國首相發言人當天也表示,這起事件讓人深感憂心。

英國國會下議院當天進行緊急質詢,英國外交國務大臣傑西‧諾曼(Jesse Norman)在會上強調,和平示威是英國社會和生活方式的基石之一,在英國領土上的所有人,都有權和平表達意見。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其實這些年來,中共外交官在海外的各種戰狼脫序行為屢見不鮮,中共外交官其實有一種『耍流氓』的個性。這次事件剛好發生在中共二十大開議期間,這當然也就很恰巧的反映出,習近平新時代外交思維的一個本質。也就是說,這種戰狼外交的體現,它可以不顧駐在國當地的法律跟人們信奉的價值,直接輸出暴力去對付挑戰中共權威的人。」

英國新任外委會主席凱恩斯(Alicia Kearns)在議會上發言時說,英國有責任保護抗議者的言論自由和抗議權。

英國外委會主席凱恩斯:「如果凶手不能被起訴,那麼他將在一週內被驅逐出英國,他們必須為保護抗議者而做些什麼,因為這是一項必須堅持的基本權利,如果我們在海外沒機會堅持,那麼在我們的土地上絕不退讓。」

然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對此事的描述,卻是完全不同的另外一個版本。他宣稱,「是滋擾分子非法進入了中共駐曼徹斯特總領館,危及中共外交官舍的安全。」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政治學博士林松:「這個是胡說八道,我們都知道中共外交部的發言人,他們經常是胡說八道的,經常扭曲事實。因為他們這個做法已經不合理、不合法,但是他們要狡辯,是非黑白都倒過來,說給誰聽呢?說給中國老百姓聽,就是欺騙中國老百姓。」

事情真相到底是怎樣的呢?

根據事發當天的照片和視頻,中共駐曼徹斯特領館的成員,不但有總領事鄭曦原在現場指揮,更有副總領事范映傑、參贊陳偉等人親自上陣、將香港示威者拉入領館內大打出手。

英國曼徹斯特警方也證實,事發當天下午4點前,一小群男子從大樓裡出來,將一名抗議男子拖入領館內毆打。

鄭欽模:「中共外交官的這種戰狼行為其實是一種對習近平宣誓效忠的體現,他只是服膺習近平的外交指導方針。當然這個事件會讓英國人民更看清楚中共政權的本質,當然也會進一步會影響英國的對中政策。」

凱恩斯在國會質詢中也表示:「我們不能讓中共毆打示威者、遏制言論自由的行為移植到英國。」

鄭欽模:「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其實也是歐洲許多國家長期姑息、縱容中共外交官脫序行為所造成,養成了他們認為自己可以為所欲為的這種態度。不過最近國際情勢有巨大的轉變,尤其在俄國入侵烏克蘭之後,中共屢屢挑戰既有國際秩序的行為逐漸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特別是英國,越來越體認到姑息是足以養奸,因此我判斷,對這次事件應該會有比較明快的處理。」

目前,英國外交大臣詹姆斯‧柯維立已經表示,在警方完成調查後,英國政府將會對這起案件採取進一步措施。

在英港人組織「捍衛港人陣線」再次號召港人23日到曼徹斯特市中心集會,聲援遇襲港人,讓英國民眾及議員聽到港人的呼聲,為傷者討回公道。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Tony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