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求公民立即撤離烏克蘭 戰爭威脅升級?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7日訊】普京上週五(10月14日)警告與俄羅斯的直接衝突將引發「全球災難」,隨後,中共敦促在烏克蘭的中國公民立即撤離,這加劇了人們對戰勢升級的擔憂。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發推文說:「鑒於烏克蘭目前嚴峻的安全形勢,外交部和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呼籲在烏克蘭的中國公民務必加強安全防範措施並撤離,駐烏克蘭使館將協助組織有撤離需要的人員轉移。」

中共外交部在公告中要求在烏中國公民儘快與大使館聯繫,並登記個人信息,以組織撤離。自行撤離的人員需向使館報備。

雖然中共機構沒有提到核威脅,但鑒於中共與俄羅斯的密切關係,中共的做法似乎暗示,在經歷了一系列挫折後,俄羅斯可能正準備升級戰爭。

自10日以來,中共大使館已連續發出三份通知,重申「嚴峻的安全形勢」,並提醒其公民採取「緊急避難措施和準備應急物資」。

「一段時間以來,我們的公民同胞對回應空襲警報的警惕性降低了」,中共駐烏克蘭大使館說,「除非是緊急和必要,否則請不要在該國逗留,請儘快離開該國。」

目前尚不清楚中共緊急呼籲公民離開烏克蘭是否與核戰爭的威脅有關,或只是對該國緊張局勢加劇的回應。

據《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報導,在潛在的核威脅中,烏克蘭和中共之間的一項核協議可能面臨考驗。2013年12月5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和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簽署了一項協議,承諾中國將保護烏克蘭免受核威脅。該協議將兩國描述為「戰略夥伴」。

「中國無條件地承諾不會對無核的烏克蘭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中國進一步承諾在烏克蘭遇到涉及核武器入侵或受到核入侵威脅時向烏克蘭提供核安全保障。」關於該條約的一份聯合聲明中寫道。

截至16日,還有九個國家要求其公民撤離烏克蘭,包括塞爾維亞、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白俄羅斯、埃及及印度。

俄羅斯的長期盟友塞爾維亞在網站上宣布關閉和疏散其駐烏大使館。一位發言人告訴CNN,大使館工作人員將在該國首都貝爾格萊德工作,直到返回烏克蘭是安全的。

最近,許多人擔心核威脅正在增長,世界首富馬斯克(Elon Musk)也是其中之一。

「核戰爭的概率正在迅速上升」,馬斯克在推特上說,「俄羅斯有能力在不到30分鐘內用核導彈徹底摧毀美國和歐洲,反之亦然。」

「令人驚訝的是,很多人不知道這一點。當然,使用它們是瘋狂的(MAD),但處在這種情況下也是令人瘋狂的MAD。」馬斯克寫道。

北約17日啟動「堅定正午」年度核準備演習。北約在其網站上表示,此次演習將持續到10月30日,是一項例行的訓練活動,並補充說不會使用任何實彈。

北約發言人倫格斯庫(Oana Lungescu)表示,此次演習有助於確保北約的核威懾「安全、可靠和有效」。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