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兵乘火車湧入白俄 普京威脅提供核導彈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7日訊】上週六(10月15日),大批俄羅斯士兵乘火車湧入白俄羅斯。白俄羅斯國防部聲稱,俄羅斯將在該國部署9000名士兵。這引發了人們對烏克蘭首都基輔可能即將遭到新的地面攻擊的擔憂。

白俄羅斯國防部國際軍事合作部部長、國防部長國際軍事合作問題助理雷文科(Valery Revenko)上校在推特上寫道,白俄-俄羅斯地區聯合部隊的俄軍第一梯隊的部隊列車,已開始抵達白俄羅斯,重新部署需要幾天時間,總人數接近9000人。

當天,俄羅斯外交部還威脅稱,它將為白俄羅斯的蘇-25戰機配備攜帶核導彈的能力。

儘管克里姆林宮聲稱此舉是防禦性行動的一部分,但一些評論家認為,普京試圖將白俄羅斯,一個與俄羅斯和烏克蘭接壤的國家,捲入他的戰爭。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上週初宣布,他將與莫斯科部署一支「聯合軍事特遣部隊」,儘管明斯克也聲稱此舉「純屬防禦性」。來自莫斯科和明斯克官員的最新報告稱,烏克蘭現在正計劃「入侵」白俄羅斯。

白俄羅斯邊境距離烏克蘭首都基輔140英里,曾被用作普京入侵烏克蘭的發射台。白俄羅斯的軍隊大約有5萬人,目前沒有自己的核導彈,並且不被國防專家視為一支有效的軍事力量。

據白俄羅斯新聞社BelTA上週報導,白俄羅斯共和國安全委員會「根據國家元首的指示,開始對白俄羅斯武裝部隊進行測試」,這與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前的言論相呼應,2月份時,俄羅斯聲稱它在邊境上進行軍事演習。

「測試是全面的,涵蓋了與軍隊單位執行任務的準備工作有關的最重要事項。」報導指出,部隊將在進行行軍演習、部署演習和戰鬥訓練任務時,同時練習「轉換到戰備狀態」。

戰備測試還包括,白俄羅斯軍隊測試其動員程序和徵召預備役軍人。據報導,白俄羅斯已經從倉庫中取出多達60輛T-72坦克,並送往靠近烏克蘭邊境的俄羅斯城市別爾哥羅德。

對烏克蘭的入侵在白俄羅斯並不那麼受歡迎,而且國內對盧卡申科的支持也很脆弱。然而,分析人士警告說,如果普京命令盧卡申科加入戰爭,他將會服從。

總部設在紐約的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前執行主任羅斯(Kenneth Roth)表示:「加入對烏克蘭的戰爭,將導致(民眾)對盧卡申科極不受歡迎的政府的進一步憤怒,但他最重要的,也是唯一重要的支持者——普京希望他支持這場失敗的入侵。」

鑑於俄羅斯的威脅有增無減,美國加強了其在立陶宛的軍事存在,立陶宛官員14日表示,美國將延長在立陶宛的一個重型坦克營的駐紮時間。

立陶宛國防部長阿努索斯卡斯(Arvydas Anusauskas)表示,該營地自2019年一直在Pabrade鎮,他們將至少續留到2026年初。

在13日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會談後,立陶宛總統國家安全顧問布德里斯(Kestutis Budrys)在華盛頓對記者說,俄羅斯攻擊北約國家的概率仍然比較低,但其在烏克蘭採取的行動,以及試圖讓更多的白俄羅斯人加入對烏克蘭的軍事進攻,我們無法靜默以待。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