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10月12日完整版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3日訊】拜登公布新國家安全戰略 孤立中共俄羅斯;謹慎談拜登:他不會發動核戰 但誤判了形勢;鹹潮入侵上海鬧水荒 當局越闢謠市民越囤水;眼界大開 北美羅斯福麋鹿奇特求偶方式。

拜登公布新國家安全戰略 孤立中共俄羅斯

10月12日,美國白宮公佈了新的《國家安全戰略》,明確指出未來幾年美國最重要的挑戰,是與中共競爭,並壓制俄羅斯。

在這份長達48頁的新《國家安全戰略》中,拜登明確表示,從長遠來看,他最擔心的,並不是正在衰落的俄羅斯,而是中共「以修正主義的外交政策進行的專制統治」。

拜登認為,中共與俄羅斯對世界構成的是不同的挑戰,俄羅斯雖然對自由和開放的國際體系構成直接威脅,但中共卻是當前「唯一一個既打算重塑國際秩序,又越來越有經濟、外交、軍事和技術實力,來推進這一目標的國家。」

新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明確指出,中共正在利用技術能力和對國際機構的影響力,為自己的威權模式營造寬鬆條件,同時利用經濟來脅迫其他國家,一邊從開放的國際經濟體系中獲利,另一邊卻限制其他國家進入中國市場。

在軍事方面,中共在加緊軍事現代化的同時,不斷擴張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企圖削弱美國與當地盟國的關係。

因此,美國對待中共威脅的戰略,將基於:加強對美國國內實力基礎的投資,提高競爭力;加強與盟友的合作;以及在技術、經濟、政治、軍事、情報和全球治理等領域,全力與中共競爭。

此外,新的《國家安全戰略》還明確指出,美國將繼續追究中共在新疆、西藏和香港侵犯人權的責任。

新《國家安全戰略》同時澄清了至關重要的一點,雖然美國與中共政府之間有著「深刻的分歧」,但與中國人民之間沒有分歧,「美國深深尊重中國人民的成就、歷史和文化」。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謹慎談拜登:他不會發動核戰 但誤判了形勢

美國總統拜登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週二(10月11日)的專訪節目中,謹慎談及俄羅斯總統普京及俄烏戰爭。拜登明確表示,他認為普京不會發動核戰。

CNN記者Jake Tapper:「您覺得普京有多大的可能性會發動核戰?」

美國總統拜登:「我認為他不會的。但我覺得他談論(核武)是不負責任的。世界上最大核武國家之一的領袖,說他可能會對烏克蘭動用戰略核武器,我所要說的意思是,這會導致非常可怕的後果。」

在拜登看來,普京發動對烏克蘭的入侵,是因為他從一開始就誤判了形勢。

拜登:「我覺得他以為自己會受到張開雙臂的歡迎,以為俄羅斯祖國也是基輔的家,他在那裡會受到歡迎,我認為他是完全誤判了。」

下個月,二十國集團峰會(G20)將在印度尼西亞的巴釐島舉行,克里姆林宮雖然尚未確認普京是否出席峰會,但如果普京出席,俄羅斯方面並沒有明確拒絕俄美兩國領袖會晤的機會。

而拜登也沒有將兩人會晤的「大門」完全關死。

拜登:「我無意與他(普京)會面,但假如說他在G20峰會期間找到我說,『我想聊聊釋放格里納(美國人質)的問題』,我會見他,所以不一定。」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鹹潮入侵上海鬧水荒 當局越闢謠市民越囤水

由於長江口自9月開始鹹潮入侵,導致上海的水庫水質嚴重超標,引發了上海市民恐慌,很多市民開始囤水搶購。

上海某公司外賣員:「現在上海什麼情況,為什麼大家都在拚命的囤水,今天接的超市單,也基本上都是送水的訂單,我今天晚上去一個超市取貨,然後也是取水的訂單,結果水都賣完了。」

視頻中,上海夜晚,很多快遞員都在排隊取水送貨。

從本週一開始,網上流傳一張上海政府人員的聊天截圖,稱上海三大水庫水源枯竭,上游乾旱無法補水,民用的自來水水質已經超標4倍。因中共二十大在即,所以消息一直沒公佈。

而財新網11號也報導,因鹹潮入侵,上海青草沙水庫和陳行水庫都已關閉取水口。鹹潮入侵是指河海交界處,當淡水河流量不足,海水會倒灌入河口,從而形成鹹潮。鹹潮入侵會導致水中氯化物濃度上升。

這一消息引發了上海市民的囤水潮,超市、商店的瓶裝礦泉水遭到哄搶。

視頻:「這大哥的車你看,1箱水 2箱水 3箱水 4箱水,這三個加起來5箱水 6箱水。」「你看,都買水,都拎著水。」

隨後,11號當晚,上海市水務局公開闢謠,聲稱目前自來水生產和供應都正常,而且水質達標。

然而官方的闢謠上海市民不但不買帳。網友紛紛表示,發布闢謠了,好,立馬下單買水等。

今年夏季以來,大陸極端乾旱天氣造成了長江一些支流斷流,和長江水位驟降。

而造成上海水荒的根本原因,時事評論員秦鵬引述前中國資深攝影記者趙蘭健的調查說,中國三江源頭生態已經惡化。

時事評論員秦鵬:「幾年前,他(趙蘭健)和另外一名中國資深調查者,曾經前往甘肅省的這個三江源保護區,實地考察,得出了驚人的結論,那就是現在三江源已經被嚴重的損毀。」

「真正的原因是,位於青海的三江源,已經荒漠化,母親河的上游無水,當然中下游會出現各種亂象。」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悅報導

眼界大開 北美羅斯福麋鹿奇特求偶方式

每年夏末秋初之時,在西雅圖郊外的西北徒步道野生動物公園就會傳出奇特的聲音,刺耳驚心,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一起來看看

雷尼爾山的山腳下,時不時傳來這樣尖銳刺耳的聲音,聽起來有些可怕。然而尋聲而去,卻發現原來是羅斯福公麋鹿在呼喚。

西北徒步道管理員史蓋勒‧金:「你能聽到號角聲,這種尖銳的叫聲聽起來很詭異。 如果你不知道它是什麼,你就不會想到它是動物發出的。」

每年夏末秋初的時候,就是北美羅斯福麋鹿一年一度的求偶期。在這個時期,雄性麋鹿為了爭奪雌性伴侶,會發出特別的聲音,以顯示它們的力量與統治地位。

史蓋勒‧金:「在繁殖季節,公麋鹿的目標是成為唯一一個擁有所有母麋鹿的雄性,並讓所有其它公麋鹿遠離母鹿。」

在這個階段,年輕的公麋鹿也會偷偷加入其中,想找個女朋友。不過,通常情況下,都只有最年長的公麋鹿們才能成為有競爭力的對手。

其實在一年的大部分時間呢,這些公麋鹿都是好夥伴,一起組成「光棍群」到處閒逛。不過一到繁殖期,荷爾蒙一變化,它們的交情也變了。

除了發出特別的聲音,公麋鹿們還會用鹿角來比武。當然,它們不會真的要刺到對方,只為了展現雄風而已。

史蓋勒‧金:「你會看到它們在泥濘中打滾,加深身體顏色,就像人們用噴霧(獲得古銅色膚色)一樣。你會看到它們留下氣味標記,它們會把尿拍在身上,讓它們的味道聞起來令母鹿難以抗拒。」

世界之大,真是無奇不有。北美羅斯福麋鹿的獨特求偶方式,真是讓人大長見識呢。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因應芯片出口限制 美供應商暫停在華業務

美國最新的對華芯片出口限制,已經在產生影響。據美媒披露,一些美國芯片生產設備製造商,已經暫停了在中國的業務。

上週,美國商務部宣布對中國的半導體行業,實施出口限制,以阻止美國的技術被中共用來增強軍事實力。這項涉及廣泛的措施,立刻在行業內掀起波瀾。

《華爾街日報》週三引述消息人士說,美國的半導體供應商已經暫停了在中國的業務。中國芯片行業的領頭羊長江存儲首當其衝。

報導說,美國供應商已經暫停在長江存儲安裝新設備、對於已安裝的設備,暫停了技術支持。並且,美國供應商也在開始撤出他們在長江存儲的工作人員。

報導提到暫停在中國業務的兩家美國公司分別是科磊公司(KLA Corp)和泛林集團(Lam Research Corp)。

據波士頓諮詢公司的分析,美國公司在全球芯片生產設備供應鏈中佔據主導地位,總份額為41%。

另外,歐洲最大的芯片生產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週一表示,正在評估美國最新的對華出口限制,給其業務帶來的影響。

這些歐美公司的產品和技術,涉及芯片生產的關鍵步驟。專家指出,如果這些公司對中共實施長期斷供,無異於對中共的芯片行業釜底抽薪。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法輪功學員反迫害 法國政要支持

法國多名政要對中共迫害法輪功長達23年表示關注,他們在回應當地法輪功學員的呼籲時,表達對法輪功反迫害的支持。

據法國法輪功佛學會透露,自2022年7月20日紀念法輪功學員反迫害23周年以來,分別收到了法國政府不同部門和地方政府要員的回應。

這些法國政府部門政要包括:法國公務員部部長斯坦尼斯拉斯‧蓋里尼(Stanislas Guerini)、法國生態和領土部部長克里斯托夫‧巴蒂埃(Christophe Béchu)、法國工業部副部長羅蘭‧萊斯屈爾(Roland Lescure)、法國負責男女平等副部長伊莎貝爾‧隆維斯-羅馬(Isabelle Lonvis-Rome)、法國負責法語國家國際關係發展國務祕書克里蘇拉‧扎查羅波盧(Chrysoula Zacharopoulou)。

此外,大東部摩澤爾省(Moselle)議員盧多維克‧門德斯(Ludovic Mendes)、東部博訥(Beaune)副市長阿蘭‧蘇蓋諾(Alain Suguenot)和波爾多大都會副主席讓-雅克‧皮約布勞(Jean-Jacques Puyobrau)同樣給予正面回應。他們紛紛表示關注與支持,同時也把信息轉達法國或歐洲負責國際人權的部門,反映該迫害事件的情況。

波爾多大都會副主席讓-雅克‧皮約布勞先生表示:「我已和我的議員同事、外交委員會成員阿蘭‧大衛(Alain David)先生緊密聯繫,以便處理這個問題。」

大東部摩澤爾省(Moselle)議員盧多維克‧門德斯表示:「我深深理解到,法輪功學員們所維護的是『真、善、忍』的美好價值觀。我支持你們!」

他還表示:「每個人都可以在自己的責任範圍內做出行動,對所有有利於改善社會民眾利益的,大家應集體性地行動起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琬琰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