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10月11日完整版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2日訊】俄羅斯瘋狂報復 烏克蘭求援 G7緊急聲明;IMF:三大因素遏止全球經濟 最糟糕情況未到來;台灣重申「第一擊」定義 抵禦中共態度堅決;日本舉行2020東京奧運會一周年紀念活動。

俄羅斯瘋狂報復 烏克蘭求援 G7緊急聲明

面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大規模轟炸,七國集團領導人週二(10月11日)召開緊急會議,譴責俄羅斯對平民的「無差別襲擊」,並表示「堅定地與烏克蘭站在一起」。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我請求你們加強整體的努力,在財政上提供援助,協助烏克蘭建立一個空中盾牌。數百萬人將對七國集團的這種援助表示感謝。」

澤連斯基補充說,當烏克蘭收到足量且有效的現代防空系統時,俄羅斯導彈襲擊將不再起作用。

七國集團在隨後的聯合聲明中表示,將「堅定不移地致力於提供烏克蘭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所需的支持」,「繼續提供財政、人道主義、軍事、外交和法律支持」。

白宮當天表示,正在加快向烏克蘭運送精密的「國家先進防空系統」(NASAMS)。德國也承諾提供四套IRIS-T防空系統。

七國集團還在聲明中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襲擊,指出對無辜平民無差別的襲擊已經構成了戰爭罪,將追究普京和相關人員的責任。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我們也必須認識到一個明顯的事實:不可能與俄羅斯的這位領導人進行對話,他沒有未來。他自己拒絕了對話。」

七國集團已經同意,對俄羅斯境內外的個人和實體實施進一步制裁。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顏抒綜合報導

IMF: 三大因素遏止全球經濟 最糟情況未到來

10月11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布新一期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其中下調了明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並警告「最糟糕的情況尚未到來」。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首席經濟學家皮埃爾-奧利維爾‧古林查斯:「美國、中國和歐元區三大經濟體將繼續停滯不前。簡而言之,最糟糕的情況還沒有到來,對許多人來說,2023年會感覺像是一場衰退。」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週二(11日)發布的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2022年全球經濟增長僅為3.2%,低於2021年的6%;2023年全球經濟增長將進一步放緩至2.7%。

報告指出了當前全球經濟面臨的三大挑戰:俄烏戰爭、通貨膨脹,以及中國的經濟放緩。報告預計,由於極端嚴苛的防疫政策以及房地產市場的低迷,中國經濟今年只會增長3.2%,明年也只會回升至4.4%。

另外,雖然全球經濟放緩,但通脹壓力可能比預想的更加持久。IMF預計,全球通脹率將在2022年第三季度達到峰值9.5%,2023年開始下降,並於2024 年降至 4.1%。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首席經濟學家皮埃爾-奧利維爾‧古林查斯:「隨處可見,快速上漲的價格,尤其是食品和能源價格,正在給弱勢家庭造成嚴重困難。儘管經濟放緩,但事實證明,通脹壓力比預期的更廣泛、更持久。」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悅綜合報導

台灣重申「第一擊」定義 抵禦中共態度堅決

中華民國國防部長邱國正重申,因應中共挑釁升級,「第一擊」的界定也需要被改寫,從此將中共無人機越界,視作對岸發動了「第一擊」。

台灣立法院週二對行政院的施政報告進行質詢時,再次聚焦安全防衛問題。繼上週首次為「第一擊」提出重新定義後,外交部長邱國正重申,「第一擊」概念的改變,是因為中共也在改變,以前將發射導彈、砲彈界定為「第一擊」,但現在中共無人機隨意越界,造成很大困擾,因此將無人機「越界」定義為新的「第一擊」。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所以台灣軍方公開修訂中共『第一擊』的定義,這是從1996年第三次台海危機以來罕見的強硬表態。台灣軍方除了要警告中共的挑釁之外,同時也是要保衛國土安全、穩定軍民心,而且還要向國際社會展現台灣堅守國土的決心與能力,才能爭取更多國際盟友堅定的支持台灣。」

資深國際事務專家唐浩表示,中共在佩洛西訪台後大幅升級針對台灣的軍事恐嚇,中共軍機不斷跨越海峽中線,有意把台海「內海化」。

唐浩:「後來中共再推出無人機入侵的『灰色地帶』戰略,想要把共機入侵台灣領空變成『新常態』,同時也偵察台灣的軍事情報,這已經對台灣的主權與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不過,儘管台灣當局已經兩次對新的「第一擊」概念進行表述,但還從未說明將以何種方式來回應中共的「第一擊」挑釁。

唐浩:「回應無人機入侵的方式有很多,包括實彈擊落、打信號彈、防空氣球和電子干擾槍等等,台灣軍方已經在金門地區用過好幾種手法來反制無人機。接下來台灣軍方可能會推中科院研發的『遙控無人機防禦系統』。因為用『防禦』手段來反制,會比用實彈擊落來的安全,而且比較不會給中共找到藉口來擴大軍事爭端。」

邱國正當天還表示,當前兩岸的情勢的確嚴峻。僅中華民國雙十國慶當天,就有26架中共軍機、四艘中共軍艦在台海周邊干擾。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喬安美國紐約採訪報導

日本舉行2020東京奧運會一周年紀念活動

2020年東京奧運會是首次在疫情中舉辦的國際大賽事,日本在10月10日當天舉行了慶祝活動,去看一看。

紀念活動在小朋友的環快跳躍的廣播體操中拉開帷幕。孩子們高難度的表演贏得在場觀眾的陣陣掌聲。音樂響起,大家一起隨著口令運動起來。

橄欖球場上,歡呼聲陣陣,成群的不同顏色服裝的隊員,正在展開激烈地角逐。曲棍球場上,孩子們敏捷靈巧地奔跑、跳躍,給在場的觀眾增添了活力。一堂特別的籃球課程,可以讓孩子們近距離感受奧運選手的訓練方式。

里約奧運女籃日本代表大﨑佑圭:「我非常喜歡這樣的活動,能跟孩子們一起打籃球我很開心。」

2020東京奧運女籃銀獎得主三好南穗:「希望自己的參加能對推進體育運動有所幫助。」

此外,具有人氣的攀岩項目、訓練隊員配合能力的金球體驗、趣味足球射門、50米測速跑等諸多體驗項目都可讓人感受到運動的樂趣。

參加者:「感覺手很滑,很難爬。」參加者:「第一次參加這樣的運動日活動,非常開心。」

參加者:「盡自己最大努力,盡情地享受在舞台上跳舞。」

本次活動由公益財團法人東京都體育文化事業團主辦,為了紀念2020東京奧運、將奧運精神承傳下去,所以舉辦了這次活動。

東京都體育文化事業團山內亮一:「這裡的田徑場在2020東京奧運期間,被用作東京火炬傳遞的起點、也被用作奧運會足球運動員的官方訓練場,來自約10個國家的球隊在天然草坪上備戰。」

主辦方介紹說,本次活動吸引了至少上萬人前來,整個活動在歡快的氣氛中結束。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申宇、楊宇、樂飛採訪報導

英情報主管警告:中共控制民眾威脅全球

10月11日,英國高級官員警告,中共在正利用新科技,發展並實施監控百姓的技術,而這種做法危及全球安全。

英國通信總部主任弗萊明:「他們(中共)正尋求通過大規模控制民眾,來維持他們的(統治)地位。這意味著他們看到了控制中國人民的機會,而不是尋找支持和釋放其公民潛力的方法。他們把各國看作是潛在的對手或潛在的目標,可以對它們實施威脅、賄賂或脅迫。」

英國最高情報及安全機構、英國政府通信總部主任弗萊明爵士,週二在王家國防安全聯合軍種研究所智庫的年度安全會議上發表講話,主題為如果中國是問題,那麼答案是什麼?」

弗萊明指出,中共領導層控制民眾,是出於對自己的公民、言論自由、自由貿易和開放的技術標準和聯盟的恐懼,以及對「整個開放、民主秩序和基於規則的國際體系」的恐懼。

弗萊明:「這種恐懼加上中共獲得的實力,正在促使它採取可能對我們所有人構成巨大威脅的行動。」

同時,中共的領導人在尋求利用數字貨幣和北斗衛星導航網絡等技術,來加強對國內公民的控制,同時阻斷其它國家與太空的聯繫。

英國通信總部主任弗萊明:「許多人認為,中共正在建立強大的反衛星能力。其願望就是在發生衝突時,阻斷其它國家與太空的聯繫。」

北斗系統被中共用來對抗美國的GPS導航系統。人們擔心,該技術還可能被用來追蹤個人。

弗萊明強調,中共正在尋求獲得能夠起到槓桿作用的新技術,例如它開發了一種中央化的數字貨幣,允許監測民眾的所有支付和交易活動,以及可能逃避來自西方的、俄羅斯自入侵烏克蘭以來所面臨的類似制裁。

弗萊明去年曾警告西方正在面臨一場戰鬥,阻止中共主導如人工智能、合成生物學和遺傳學等重要的新興技術。

弗萊明還概述了英國及其盟國需要採取哪些集體行動來維護安全,並提供負責任和有競爭力的替代方案。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陶明、宇微綜合報導

瞄準能源和軍事設施 俄導彈繼續轟炸烏克蘭

10月11日,俄羅斯繼續針對烏克蘭能源和軍事基礎設施,進行大規模攻擊。

俄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今天,俄羅斯聯邦武裝部隊繼續用空基和海基遠程精準武器(導彈),對烏克蘭的軍事指揮和控制設施,以及能源系統進行大規模打擊。攻擊的目標已經達到,所有指定的目標都被擊中。」

俄羅斯國防部稱,俄軍擊中了第聶伯羅地區的兩個燃料儲存設施,尼古拉耶夫附近的五個彈藥、火箭和火炮武器庫也被摧毀。

烏克蘭方面週二(11日)也報告了更多襲擊事件。其中東南部城市扎波羅熱遭到新一輪導彈襲擊,共12枚導彈擊中了公共設施,引發大火。

畫面顯示,扎波羅熱滿目瘡痍,被損毀的建築隨處可見,至少一人在襲擊中喪生。

扎波羅熱居民Halyna Stepanenko:「我在凌晨4點30分睡著了。之後發生了兩起爆炸,接著是第三起爆炸。聲音很大,有東西飛過來。我衝到走廊上。孩子們在哭,孫子在哭。」

週二早晨的上班高峰期,基輔再度響起空襲警報,與前一天俄羅斯導彈襲擊的時間相同。隨後基輔上空騰起陣陣黑煙。

自週一起,俄軍用導彈對烏克蘭多個城市進行轟炸,這是俄軍入侵該國以來規模最大的襲擊。

烏克蘭方面表示,轟炸已造成至少19人死亡、逾百人受傷,部分地區斷電。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顏抒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