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出口是中國經濟產業支柱 但今年出口也下跌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9日訊】出口是中國經濟的產業支柱,但今年中國出口表現不好;有美國聯邦政府的補貼,美光科技砸巨資在紐約建廠造芯片;網紅明星卡戴珊跟證監會達成協議,破財免災;趙馨時間:悄悄炒魷魚。

開場白:出口也下跌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根據中共官方公布的九月份購買經理指數來看,中國經濟前景相當不樂觀。製造業指數50.1,超過50這個分水嶺就是在擴張,這有點出人意料,這也是今年六月份來的第一次。但服務行業規模縮小,這是今年五月份以來的第一次。

如果再看看財新網統計的購買經理指數,情形就更糟糕了,財新數據主要立足於民營企業和出口企業。但無論是官方數據還是財新的數據,都顯示出中國的出口訂單減少。

中國服務行業縮水不是和好消息,但還在意料當中,因為這是清零鬧的,屬于自找的,如果放鬆清零政策,服務業反彈是沒有懸念的。

但出口下降就讓人非常擔心了,出口是中國最重要的經濟支柱,也是提供就業機會的重要領域,2020年,2021年,出口領域的就業機會在增加,這是2012年以來第一次就業增加,可見中國出口行業的強勁。2020年,出口佔了中國經濟增量的25%,去年,出口在中國經濟增量中佔比是21%,這可是1997年以來佔比最高的時候,今年就更不得了了,今年上半年,出口在中國經濟增量中的佔比,高達36%,可見出口對中國經濟的支柱作用,現在地產市場和內需指望不上了,如果出口這根柱子也撐不住了,還拿什麼來救中國經濟?

中國最主要的出口市場,歐美經濟都處於衰退的邊緣,市場需求不足,中共央行為了挽救人民幣,出手干預,人民幣倒是強硬起來了,但這會進一步傷害出口。九月和十月,是出口和海運的旺季,有金九銀十這一說嘛,但今年的海運市場不妙,主要海運航線的運價斷崖式暴跌。

去年這個時候,中國到美國西海岸,一個40英尺的集裝箱,海運價格兩萬美元,今年1月,價格跌到一萬美元,到了八月份,價格跌到四千美元,跟去年這個時候價格相比,跌了80個百分點,在東南亞航線,甚至出現了少量零運費、負運費的現象。

今天,在洛杉磯、長灘島、鹿特丹等大港口很難看到幾百艘貨輪大排長龍等待卸貨的現象。截止到今年8月底,洛杉磯港有5千萬個集裝箱,8條貨輪等待進港﹔而去年11月下旬,那裡有超過9千萬個集裝箱,48條貨輪等待進港。

過去兩年是中國出口大放光芒的兩年,但与此同時,也把中國經濟更牢靠的跟海外市場綁在了一起,中國更离不開海外市場,這可是中共不愿意看到的,習近平的理想是內循環,是堡壘型的經濟,但誰叫中國是世界工厂呢,誰叫你清零自殘的呢?經濟的背后是一只看不見的手,可不是你能計划的來的。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