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官場持續震盪 「鐵老虎」盛光祖被逮捕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8日訊】中共二十大前官場持續震盪,繼孫力軍政治團伙被接連重判後,中國原海關總署署長、最後一任鐵道部長盛光祖,10月8日被宣布以受賄等罪名逮捕。

中共新華社稱,盛光祖「涉嫌受賄、利用影響力受賄」一案,由國家監察委員會調查終結,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日前由中共最高檢察院作出逮捕決定。該案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靠海關吃海關,靠鐵路吃鐵路」

官方資料顯示,盛光祖出生於1949年4月,江蘇江寧人。從1968年參加工作到1999年任原鐵道部副部長,其在鐵道系統工作長達31年。

2000年4月到2008年3月,盛光祖先後出任海關總署副署長、海關總署署長、黨組書記。

2011年,盛光祖重回鐵道系統,接任鐵道部長一職。他也是最後一任鐵道部長。鐵道部被撤銷改組後,盛光祖任中國鐵路總公司首任總經理,直至2016年到齡退休。

2022年3月,即將年滿73歲的盛光祖被通報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9月19日,中共中紀委官網通報,盛光祖被開除黨籍。

中紀委在對其開除黨籍的通報中稱,盛光祖「靠海關吃海關,靠鐵路吃鐵路」,並非法收受巨額財物。等等。

二十大前接連「打虎」 3人死緩 多人被捕

中共二十大定於10月16日登場,在此之前,中共官場政治氣氛空前緊張,不僅有多名「政法虎」被接連重判,而且頻繁有高級別「老虎」被捕。

除了「鐵老虎」成光祖10月8日被宣布逮捕以外,此前幾天已有多名省部級高官被宣布逮捕,包括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孫國相;福建省廈門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陳家東;國家安全部原黨委委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安全部紀檢監察組原組長劉彥平;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濱;雲南省政協原黨組成員、副主席黃毅。

9月21日到23日,孫力軍政治團伙三名「政法虎」傅政華、王立科、孫力軍,接連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在其死緩期滿減為無期徒刑後,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

該團伙另外三名「政法虎」,龔道安被判處無期徒刑,鄧恢林、劉新雲各被判15年和14年徒刑。

在中共二十大前,孫力軍政治團伙高官接連被判重刑,震懾力度被視為中共官場數十年來少見。官方通報特別指出,3名被判死緩的高官「犯罪情節特別嚴重,應當判處死刑。」但因「有重大立功表現」等,可不立即執行死刑。

《政論天下》主持人章天亮日前分析,有「重大立功表現」的說法,很可能是他們供出了政變集團的幕後主使,這也預示著一場更大的政治風暴即將到來。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