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年無人獲諾貝爾獎 卻蹭出多個「大贏家」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7日訊】中共體制被指扼殺創造性,中國人今年再次無緣諾貝爾獎。但中共的大學和研究機構等紛紛宣傳與諾獎得主的關係,硬蹭出多個「大贏家」。

第一個「贏家」是南京大學。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10月4日出爐後,該校發文強調,其中一位得主塞林格(Anton Zeilinger)是南大在2016年聘的名譽教授。

西安交通大學也是「贏家」之一,因為塞林格也是他們的名譽教授。

位於合肥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也成為「贏家」,因為塞林格還是他們聘用的「愛因斯坦講席教授」。合肥市政府官方公眾號「合肥發布」6日發文宣傳此事。

除了中國的大學之外,塞林格的獲獎還讓中國科學院成為「贏家」之一。黨媒《環球人物》雜誌報導,塞林格是中國科學院院士潘建偉的導師。

另一位「贏家」是同濟大學。諾貝爾化學獎5日出爐後,該校火速宣布其中一名得主沙普利斯(K. Barry Sharpless)是他們的名譽教授。

不過,這些「贏家」都不如人民文學出版社「贏得漂亮」,因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法國作家艾爾諾(Annie Ernaux)成了他們的「出版社作家」。

人民文學出版社微信公號6日發表題為《2022年諾貝爾文學獎揭曉!人民文學出版社作家獲獎!》的文章,贏得破10萬的閲讀量,還收到很多網民的「恭喜」。

但文中所謂「出版社作家」的說法備受質疑。事實上,人民文學出版社只是曾經出版過艾爾諾的一部長篇小說。

以上這些所謂「報導」秉承了黨媒「中國大贏家」的風格。相關截圖傳到海外推特上,引來一片嘲諷。網友紛紛留言:「贏麻了。」「蹭的很低級。」「丟人現眼。」「滑天下之大稽。」「這個新聞可以獲得搞笑諾貝爾獎。」

早年有關「我國不盛產諾貝爾獎得主,但盛產諾貝爾獎女婿」的帖文,也曾成為網絡笑料。此事起源於蚌埠市第一中學慶祝「我校女婿埃里克·白茲格榮獲2014年諾貝爾化學獎」的電子標語。美國科學家白茲格的夫人畢業於蚌埠市第一中學。

隨後,有好事者盤點,歷屆有多位諾貝爾獎得主的妻子都來自中國,大陸不少學校或政府機構都曾宣傳過「諾貝爾獎女婿」。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