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軍挺進盧甘斯克 普京下令接管札波羅熱核電廠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6日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日前表示,烏軍已在赫爾松奪回更多聚落。5日再傳出,烏軍穿越頓涅茨克,首度挺進盧甘斯克。另外,俄羅斯總統普京下令,要俄國政府接管位於烏克蘭南部札波羅熱歐洲最大核電廠的運作。

中央社報導,俄羅斯強行兼併盧甘斯克後,宣稱整個盧甘斯克地區都是俄國領土。但最近幾天,烏軍挾帶在哈爾科夫(Kharkiv)與頓涅茨克(Donetsk)成功進攻的氣勢,從數個方面接近盧甘斯克(Luhansk)地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社群媒體上有照片顯示,一個烏克蘭部隊進入盧甘斯克的戈爾洛夫卡村(Horlivka),在一個路標周圍拍照,有些軍人蹲著。

社群媒體上的影片也顯示,烏軍進駐頓涅茨克地區的特爾尼鎮(Terny),距盧甘斯克地區的克爾米納鎮(Kreminna)約20公里。

分析家認為,俄軍現在在頓涅茨克與哈爾科夫失利,盧甘斯克成為俄方的關鍵防線。

2022年9月30日,在波蘭普熱米斯爾火車站,烏克蘭人提著行李從扎波羅熱的火車上下來。(Omar Marques/Getty Images)

普京下令接管札波羅熱核電廠

數天前,親俄地方當局舉辦所謂的公投,促成俄羅斯兼併頓涅茨克與盧甘斯克,以及烏克蘭南部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和赫爾松(Kherson)大片地區。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9月30日批准兼併措施。

普京5日再下令,要俄國政府接管札波羅熱這處歐洲最大核電廠的運作。行政命令表示,「政府將確保這座電廠中的核設施….會整合為聯邦資產。」

札波羅熱電廠靠近前線,自3月以來一直被俄軍占領。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表示,他將前往烏克蘭討論札波羅熱電廠事宜。

國際原子能總署4日表示,葛羅西將針對在電廠周圍建立核安與保護區一事「繼續磋商」。

俄軍日前將札波羅熱電廠廠長穆拉修夫(Ihor Murashov)拘留了兩天,3日將他釋放。

近幾個月來,札波羅熱電廠附近發生砲擊事件,烏克蘭和俄羅斯互相指責對方應為襲擊事件負責,讓外界擔心恐發生核災。

2022年9月30日拍攝的照片顯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情況下,扎波羅熱附近遭導彈襲擊留下了一個彈坑。(GENYA SAVILOV/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