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駐港外交官交出領館及住所平面圖 引發關注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5日訊】英媒報導,中共要求所有駐港外交官提供領館及住所的平面圖,引發關注。前英國駐港領事館僱員鄭文傑披露,他曾被中共國安扣押,並強制他畫出英領館平面圖以及每一個房間的用途。

10月4日,英國《金融時報》引述3名知情人士披露,過去幾個月以來,中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要求駐港外國使團提供工作處所及住所的平面圖、租賃或買賣協議等資料,並要求在外國使節遷入新場所前,先對場所進行審查。

不過,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VCDR)第24條規定「使館文件在任何時候都不可侵犯」。

有駐港外交官直言,「北京顯然想讓外交官感到不安。」

部分外交官表示,他們正在思考如何回應相關要求,同時坦言交出房產平面圖特別令人憂慮,擔心自己的財產暴露在間諜活動中,中共可能藉此安裝監聽設備。

前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對《金融時報》表示,在2019年的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爆發前,外國使團在香港可以暢順運作,但這種情況似乎已經改變,外國使團轉變為不歡迎的對象。

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前僱員鄭文傑參與了反送中運動,他因此在2019年8月被中共公安拘留15日。

鄭文傑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在扣押期間,中共國安強制他畫出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各層的平面圖,以及每一個房間的用途。

對於中共要求所有駐港外國使團交出物業及員工住所平面圖,鄭文傑並不感到意外。他認為這顯示中共對西方國家和民主政體不信任甚至恐懼,希望用一切方式牢牢掌控外交官在港活動,並收緊香港作為中外交流窗口的角色。

「他們(中共)甚至會透過監控手段,去得到更多使領館裡頭,不同國家交往的資訊和情報,利用這些資料去鞏固中共政權的統治和利益。」鄭文傑認為,外交官在香港的行動自由會逐步受限,最終也會導致中共與各國關係惡化。

2020年7月,中共強行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後,外國使節在香港的處境開始惡化。

美國駐港總領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與香港民主派人士梁家傑和楊岳橋會面,遭到由中共駐港中聯辦控制的《大公報》和《文匯報》人員跟蹤,並攻擊他「勾結外國勢力」。

英國外交部去年年底發布《香港半年報告書》時,時任外相特拉斯譴責中港官員頻繁以「勾結外國」的敘述,歪曲外國政府與香港不同政界人士對話的正常外交行為。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