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作遭下架 清華教授郭于華失聯 曾公開退黨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5日訊】清華大學郭于華教授的個人著作,日前遭到清華圖書館下架。本台記者在3日和4日,分別撥通郭于華教授電話,都無人回應,並有明顯的回音。郭于華教授海外好友表示,他與郭教授自上週三後失聯,擔心郭教授的人身自由受到限制。

記者:「喂?喂?」

3日,記者撥通郭于華教授中國手機,有人接聽,卻沒有人回應,並有嚴重的回音。4日記者再次撥打電話,還是無人回應。

鐵鍊女事件吹哨人之一、中國前媒體人趙蘭健,曾與郭于華教授在2010年一起進怒江考察,相識十多年。他3日對新唐人表示,上週三他與郭教授最後一次聯繫,後來處於失聯狀態。當時郭教授對他表示,自己無法接聽境外來電。

鐵鏈女事件吹哨人之一、中國前媒體人趙蘭健:「這是可怕的事情,證明她的手機已經被全方位監控了,也可能郭老師的人身自由也可能也被監控了。我擔心她的人身自由,以及她的處境的安全。」

郭于華作為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她長期關注中國底層民眾,深入鄉村做田野調查,並出版了多本反映中國農村農民悲慘處境的著作。郭于華在1975年剛滿18歲時加入中共。2014年,她公開聲明退黨。

知名獨立記者高瑜認為,清華黨委不敢回應郭教授的退黨聲明,「如今卻對已退休的郭教授採取「焚書」手段,證明校方是何等懼怕『獨立精神、自由思想』!」北京的清華和中國所有大學一樣,淪為中共的衙門。

清華校友 中國問題觀察及評論員秦鵬:「郭于華老師的全部著作被清華圖書館下架,這反映了中國的高校已經徹底喪失了學術自由,斯文掃地。在中共奪取北京的時候,清華、北大等菁英已經南遷,後來清華的菁英是飄洋過海到了台灣,在新竹這種清華精神是繼續發揚廣大。而在北京的清華很快就在中共改造下,變成了紅色工程師的搖籃,講究『又紅又專』,清華精神早就失去了。」

秦鵬認為,中共治下的中國,黨管大學,與教授管大學的時候不可同日而語。

清華校友 中國問題觀察及評論員秦鵬:「當然,在中共文革之後,這些精神部分恢復,清華又把之前的歷史拿出來給自己臉上貼金,但鮮為人知的是在中共迫害法輪功、迫害六四學生,以及後來迫害許章潤老師等的時候,清華的校方同樣是積極參與的。可以這樣說,在中共統治下,中國的大學沒有一個獨立和自由的大學,當然也就不可能有什麼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了。」

趙蘭健表示,郭于華教授國內的社交帳號,長時間處於被封殺狀態,想要發聲非常困難。

鐵鏈女事件吹哨人之一、中國前媒體人趙蘭健:「那我作為她的一個老朋友,我在這個時刻,必須呼籲全世界有良知的人,關注郭于華老師。」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