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露面破傳聞 分析:不到最後一刻仍有變數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8日訊】中共二十大召開前,隱身了十天的中共黨魁習近平週二終於露面,打破「被軟禁」傳言。

週二(9月27日),已經消失了10天的習近平,在中共一眾高官的陪同下,現身10年執政主題展,破除自己已經「被軟禁」的傳聞。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習近平他出來高調的露面,他首先是為了要破除有關他被政變、被軟禁的傳聞,因為這些傳聞他不斷地發酵,已經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輿論事件。這會對習近平的權威造成打擊。」

習近平14至16日出訪哈薩克斯坦及烏茲別克斯坦,期間還出席上合組織峰會,17日返回中國後的10天以來一直沒露面。也有消息指出,習近平返國後即按規定接受10天隔離。但無論是「被隔離」還是「被軟禁」,在二十大召開之前傳出政變傳聞,對習連任可謂是一種挑戰。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所以他即便連任,過程也不是一帆風順,所以他才要在三天之內重判孫力軍團伙來警告反習派。而且中共的權鬥向來是非常複雜和隱晦,不到二十大掀開底牌的那一刻,一切都可能有變數。即便二十大結束了,恐怕這場權力鬥爭還會繼續演下去。」

今年以來,不利習近平的傳言層出不窮。5月初,曾有傳習近平已經被迫將權力「禪讓」給李克強,接著又有習近平腦出血、「臥病不起」,再到近期的「被軟禁」,種種打擊習的傳言越來越頻繁。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這麼頻繁的輿論攻勢,反應出二十大的時間越來越逼近,反習派覺得不滿,覺得著急了,所以要加大力度發動反攻,為自己爭取更多的權力分配,同時看能否找到機會扳倒習。」

另一方面,習近平為了成功連任,對國內疫情實行嚴酷「清零政策」,多達數億人失去自由,經濟停擺,更釀成數不清的次生慘劇,越來越多的中國人盼望習近平失去權力,也成為習近平「被軟禁」傳聞在民間不斷發酵的原因。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而要想終止結束這個『清零』政策,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讓習近平失去權力,政變的傳聞實際反映的是大眾的一種願望,甚至可以說它反映的是一種呼籲。就是他們潛在的想要通過這種方式,來呼籲有能力的人站出來阻止習近平。」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