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揭中國農村苦況 《隱入塵煙》 全網下架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8日訊】一部以中國底層農民現實生活為題材的電影《隱入塵煙》,僅花費了約200萬元人民幣製作,卻在上線60天內,創造了破億元票房的紀錄,也成為今年網友評分最高的中國國產電影。不料電影卻遭全面下架。評論認為,因為電影太寫實,戳破了中共當局「全面脫貧」的謊言。

一部反映中國西北底層民眾生存狀況的電影《隱入塵煙》,上映60天內創下了1億票房,成為今年中國影視最大的黑馬。

電影一開始,是一場草草結束的相親。男女主角分別是貧窮苦命的中年男人和薄命的患病村婦。一個沒有聘金,一個沒有嫁妝,被各自家庭拋棄後走到一起。婚後兩人一起經歷一年四季發生的故事,雖然一貧如洗但生活依舊堅強樂觀。電影劇情從頭到尾沒有提到「苦」這個字,然而觀眾卻感受到苦不堪言。

《隱入塵煙》在中國大陸得到好口碑,劇情刻劃出中國西北農村長期以來處於貧窮的面貌,以及各地農村男性結婚不易的現實。網友紛紛發表觀後感,一致贊同電影真實有深度。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整個的一個電影,其實為什麼受到關注,或者說大家給它評分很高,就是因為它真實。因為這個時代的來講,稍微貼近真實一點或者現實一點的電影,根本就很難通過。那這個其實它並沒有涉及到大的什麼政治問題,只不過就是沒有給中共的新農村或者說扶貧政策臉上貼金。」

然而就在電影上映兩個月後,這部電影莫名被下檔,緊接著在中國各大型音平台同時被下架,引發中國民眾錯愕。

李元華:「沒有任何的政治因素,其實創作者也知道在中共的一個環境下,如果你是涉及到任何政治因素的話,你根本就不可能。所以它這種小成本電影,根本也沒有說去挑戰中共所謂的什麼政治底線什麼的。它只不過就是比較平時的,比較真實的去反映當今中國的農村,你既然是真實了,那它就認為你是給它抹黑了,因為你沒給它塗脂抹粉。」

資深媒體人、政治學博士林松:「雖然你說的是事實,但是它需要的不是事實,它需要的就是歌頌共產黨。它不希望你報導那個真相,不希望文學作品、電影反映真相。你不歌頌共產黨,它當然不允許你出版了。」

電影內容涉及大齡未婚、生理缺陷、糧食欠款、老房拆遷等多種現實社會議題,真實反映了大陸貧困地區的農民生活狀況。

9月9日,中國昆侖策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鄭晏石發文提出八問,認為電影是別有用心,質問導演站在什麼立場,替誰說話?黨的二十大馬上就要召開了,扶貧取得巨大成就,這樣一部扶貧題材的電影,把人民描述沒有一點出路。

對此,北京網友說,不管你怎麼問,這都是存在的現實。如果你不信,可以實地深入西部農村走走。

網友諷刺說,中國已經全面脫貧,怎麼還能有這種電影存在,難怪要被「隱入塵煙」。

林松:「整個中國大陸,包括香港也倒退回到文革的年代,只允許老百姓歌功頌德,只允許老百姓說共產黨好。如果你說共產黨不好了,包括這些事實存在,事實出現的農村黑暗面也不允許的。」

早在2021年2月25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宣布,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電影《隱入塵煙》卻真實戳破中共當局號稱達成全面脫貧的「人間奇蹟」。

李元華:「就是自我陶醉的一個所謂中國夢,這是習近平自我陶醉的。在這種貪腐這麼嚴重的情況下,那它所謂的扶貧根本就到不了位,那中共是層層的一級一級的騙。因為所有的自然環境給破壞了,這個青壯年的勞動力已經都是背井離鄉的去打工去了。那農村根本沒有人口,怎麼會脫貧,它更苦了,就是老人孩子在那兒。」

截至目前,《隱入塵煙》是2022年評分最高的中國國產電影,電影導演李睿珺日前接受中國媒體觀察者網的採訪時表示,為小人物立傳是作為一個創作者還未泯滅的良知。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