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旱危及江豚 安徽湖水下降引萬人撈魚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7日訊】中國長江流域中下游部分地區乾旱仍在持續。江西省境內的鄱陽湖已幾乎被「曬乾」,水位的大幅下降導致「國寶魚」江豚面臨生存危機。同樣遭受嚴重旱情的安徽省六安市,也出現了湖水水位大降的現象,引來上萬民眾瘋狂撈魚,以至當地交通大堵塞。

當地時間9月27日14時43分,江西省水文監測中心繼續發布「乾旱紅色預警」。根據這份通報,今年7月以來,江西全省持續乾旱少雨,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少6成,五河入湖水量偏少近6成。旱情最嚴重的鄱陽湖的星子站,測得水位僅6.97米,創下歷史最低水位的新紀錄;贛江南昌站水位為10.86米,也低於歷史最低水位0.11米。預計未來一段時期內鄱陽湖水位繼續走低,贛江南昌河段維持低水位。

通告稱,部分地區已經進入了「極枯水期」。

據陸媒報導,持續的乾旱天氣,導致中國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的湖水幾乎被「曬乾」。由於水位不斷下降,鄱陽湖露出了大片湖床,大量廢棄的漁網、漁籠卡在乾枯凝固的土地下,場面觸目驚心。

(騰訊視頻截圖)

鄱陽湖乾旱不僅導致附近地區居民的生活用水受到嚴重影響,也讓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江豚」面臨生存危機。

與江西省接壤的安徽省的旱情也不輕鬆。近日,由於持續乾旱少雨和開閘放水等原因,安徽六安市城西湖水位大降,導致大量魚兒被困在淺水中,輕易就可被捕撈,因此吸引了上萬民眾前往城西湖瘋狂撈魚,以至於當地交通發生嚴重堵塞。

六安市民劉先生在網絡社交媒體上發布的視頻短片顯示,大量民眾直接進入湖中撈魚,湖水僅在齊腰的位置。一眼看去,湖面上人頭攢動,有人撒網撈魚,有人使用魚竿釣魚,甚至還有人徒手抓魚,場面頗為壯觀。

(視頻截圖)

劉先生9月26日接受陸媒「九派新聞」採訪時表示,民眾扎堆捕魚的情況已經持續了近兩週,他自己就是在大約一個星期前專程從幾百公里外趕來捕魚的。

據劉先生介紹,上個週末,因為乾旱和開閘放水,這裡的湖水水位大降,「現在人坐在水裡不動都有魚圍在身邊轉」,有人一天就能抓到幾十斤魚,吸引了很多外地人也趕來捕魚。由於現場捕魚人數太多,車已無法開到湖邊。

劉先生估計人流量能達到十萬,「當時還引起了大堵車,交警、特警都來現場指揮交通。」

他說,由於抓魚很容易,當地的魚價現在太便宜了,只要幾毛錢一斤,「 多數人賣魚都不按斤稱,一麻袋100斤左右的魚賣五六十元」。

劉先生坦言:「城西湖是一個人工湖,這是修建以來第一次乾涸,算是百年一遇的捕魚機會。」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