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政變傳言四起 中共二十大名單出爐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6日訊】習近平結束對中亞的訪問回國後,已經隱身超過一週,有關他被奪權的傳言四起。不過中共剛剛公布了二十大的代表名單,顯示當局仍按部就班的向二十大推進。評論指出,這顯示出二十大前黨內勢力的攻防已經白熱化。

黨媒央視9月25日公布了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名單​共2296人。報導稱,這些代表是堅持習近平思想為指導,嚴格按照中央的要求,所謂「逐級遴選」產生的。

這些代表還要經過中共二十大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確認,才能出席10月16日開始召開的二十大。五年前的十九大選出2287名代表,其中2280名代表的資格被確認有效。

在當局按部就班的向二十大推進的同時,中國社會卻流言四起。

習近平9月16日結束對烏茲別克斯坦的訪問連夜回國,隨後就沒在公開場合露面,至今已經隱身一星期以上,還缺席軍方高層的重要會議,有傳言稱習近平被奪權。由於中共當局在這類敏感的話題上一向不予證實,傳言越演越烈,有的稱他遭到軟禁,妻女出逃。「習近平在哪裡」(#WhereIsXi)「中國政變」(#chinacoup)成為海外社交平台推特的熱詞,甚至引起了西方媒體的注意。

美國Newsmax新聞節目採訪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他表示有 「煙」的地方就可能有 「火」,現在「煙」已經很多了,「所以有些事情非常不對勁」。

旅美華裔經濟學者李恆青指出,反對習近平連任的勢力不斷放冷箭,正是目前的一個觀察熱點。

旅美華裔經濟學者李恆青:「從側面反映出來了一個問題,就是習近平應該是連任了。反對他的人不斷的用各種各樣的辦法,現在在阻止他,或者在給他製造困難。那就是說中共內部的鬥爭應該說現在是白熱化的。因為如果要是沒有阻止住他,那可能未來五到十年他繼續(執政)甚至是終身連任。」

另一方面,當局採取的舉措是連續重判了六名落馬的政法高官。其中原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原司法部部長傅政華都被判死緩,期滿後也要終身監禁,不得假釋或減刑。當局把這些人定為「孫力軍政治集團」,指責他們「政治野心極度膨脹」、「嚴重危害政治安全」等。

李恆青:「習那邊也沒有手軟啊。這種重判方式,就是跟當年審判四人幫林彪的時候,江青他們就在講,說你是在用刑事犯罪的方式解決政治路線的紛爭。所以他現在把政法界的六個大老虎集中打,其實目的就是要嚇唬現在的這些反對力量。」

二十大前亂象紛呈,旅澳華裔歷史學者李元華分析,這些都是中共暗箱操作的表象,但人們可以通過表象看到實質的問題。

旅澳華裔歷史學者李元華:「實質的問題就是中共人人自危,包括習近平。我之前就說其實他是睡不著覺的。因為共產黨就是講鬥,所以它自己內部的鬥更明顯,只不過就沒表現出來,有時候它會掩蓋自己內部的鬥爭。」

根據規定,這些所謂「被遴選」的二十大代表將提名近200名中央委員,然後再由中央委員會任命25名政治局成員,包括權力中心的七名常務委員。不過就如同習近平的連任一樣,進入中共權力中心的人員都是事先決定的,所謂的選舉投票只是走過場。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範世平:「民意很難展現。最主要還是權力的分配有不同的派系,不同的看法。因為我覺得中國一般民意都很難被體現出來,也沒有空間。」

李恆青:「現在我們的一個基本判斷,就是他現在連任應該是沒有太多的懸念,這是第一個。第二一個,他也不會像原來所說的大勝,習家軍的人馬完全壟斷中國的權力。目前還看不到這樣的跡象。應該說現在博弈最後還又是回到了最後博弈平衡,再博弈再平衡。」

分析人士認為,這也意味著習近平即使在二十大上連任,未來的日子也不會輕鬆。清零政策和挽救經濟的路線鬥爭將持續,中共和美國可能持續脫鉤。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