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英日首相會晤 共同聲明聯手對抗中共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3日訊】在紐約的聯合國大會期間,英日兩位領導人首次會晤並達成共識,決心共同努力,以因應中共構成的戰略威脅,並強調民主政體共同合作的重要性。

為期7天的聯合國大會9月20日在紐約正式開幕,世界各國領導人親臨現場,對上百項議題和決議案進行辯論和表決。

大會期間,英國首相特拉斯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面,雙方達成共識,加強兩國共同的經濟和能源安全領域的合作,並且共同合作應對來自中共的威脅。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在能源的部分,我認為主要是因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所帶來的能源衝擊,英、日皆體會到不能再過度依賴這些不負責任國家的供應,不但要分散能源的來源,必須透過合作來達到市場平衡。」

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陳秉逵認為,英國關心中共在南海進行擴張的行為,這會影響南海周邊主要盟國的安全。

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陳秉逵:「尤其是南海區域的交通,還有東海區域的交通,乃至於台灣海峽區域的交通。我們知道這一次中共在進行軍事演習的時候,它的飛彈有落在日本的經濟海域。這一點,英國的首相,新的首相有對於這件事情做出表態,就是支持日本,反對中共這樣做。所以從這一點來看,所謂的能源安全領域,應該跟能源的運輸路線的保全有一個很大的關係。」

對於中共企圖以武力去改變東、南海的現狀,英日雙方領導人都表達嚴重擔憂。特拉斯還譴責中共對台灣的挑釁。

鄭欽模:「英國發現與中國的經濟合作除了要面臨不公平的貿易競爭,甚至有國家安全的隱患。特別在俄烏戰爭之後,兩國更發現獨裁國家挑戰國際現有規則及秩序的野心,尤其對於中國在挑戰世界既有的價值,如在新疆的人權迫害、香港強硬推行國安法等等,以及在對台海的侵擾,都讓兩國覺得必須團結共同遏制中共的威脅。」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表示,英日兩國最近幾年一直處於緊密合作的狀態。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英國是對俄國入侵烏克蘭感到威脅,那日本是對中共的擴張感到威脅。雖然原因看起來不一樣,但是這兩個國家其實從某個角度上來講,也就是那個共同聲明裡面所說的,他們其實都受到那種威權或者集權國家的威脅。所以英國跟日本在這方面,他們其實分享相同的價值觀,所以他們也會提到說要聯合對抗威權主義。」

聯合國大會各國首腦發言,中俄兩位缺席者備受關注。絕大部分國家都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中共至今拒絕譴責,中共大人委員長栗戰書最近訪俄時還私下表示將「策應」俄羅斯。

鄭欽模:「英國去年發布所謂的《國防、安全及外交政策綜合評估》報告時,還把中國列為所謂的「系統性競爭對手」。但是在現今首相在擔任外相期間,她其實已經展現對中國的強硬立場,她上任之後立刻將中國由「系統性競爭對手」提升為與俄羅斯同等級的「迫切威脅」。也就是說,英國將會減少或不會再跟中國的經濟夥伴關係。尤其是香港的問題,更對英國有相當大的影響。」

日本首相岸田批評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嚴重動搖國際秩序根基,並強調基於法治的國際秩序至為重要,呼籲聯合國進行改革。他強調,所有國家不是憑藉力量,而應重視法治。

鄭欽模:「英、日兩國在當今的國際政經情勢中,都是舉足輕重的國家,中國在歐洲以及亞洲的主要貿易夥伴,這兩國合作抗中,恐將使中國進一步跟世界經濟脫鉤,迫使中國更依賴內循環及與上合組織國家間部分國家的經濟合作,形成所謂的經濟小循環。」

中共的擴張野心越來越引起國際擔心。在聯合國大會上,美國總統拜登演說提到,美方致力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法國外長譴責中共對台咄咄逼人,令人擔心,應停止挑釁。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