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勢有變 「怎樣離開俄羅斯」登谷歌熱搜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原定週二(9月20日)下午發表全國講話,正式官宣對烏克蘭開戰,以保衛俄羅斯占領的領土,但當天晚上情況並不順利。

此前,俄羅斯新聞頻道報導,普京和國防部長將在當晚發表講話。在觀眾等待約兩小時後,才得知普京當天的演講被取消了。

在等待普京演講期間,谷歌上「如何離開俄羅斯」這一短語的搜索量達到頂峰。俄羅斯人開始積極尋找如何離開該國以及如何推遲服兵役。據谷歌趨勢數據,搜索量在18:00達到峰值。

居住在與中國接壤的哈巴羅夫斯克地區的俄羅斯人則對移民問題最感興趣。當天,俄羅斯人對動員問題的興趣也高漲。高峰出現在13:00。

這一切都發生在對俄羅斯吞併領土進行「全民投票」之際,占領區親俄政府表示20日將就頓涅茨克、盧甘斯克、赫爾松和扎波羅熱州被占領土加入俄羅斯舉行「偽公投」。

這些非法的「公投」可以解開對俄羅斯的束縛,因為它可以將烏克蘭的反攻稱為對其「領土」的攻擊,並宣布在俄羅斯公開動員。

20日,俄羅斯國家杜馬(下議院)對兵役法進行了修訂,加強了對違反兵役義務的懲罰,例如開小差和逃避服役。

該法案規定,在動員或戒嚴期間,抵抗與兵役有關命令、或脅迫違反官方軍事命令的,涉及暴力或使用暴力威脅的,最高可判處15年監禁。

議員們還在俄羅斯刑法典中引入了「動員」、「戒嚴法」、「戰時」和「武裝衝突」等概念,這些概念將被視為加重刑事判決的因素。

另外,國家杜馬已準備對俄羅斯聯邦刑法典進行修訂,建議對破壞戰時武器和軍事裝備的或因疏忽造成損壞的判處最高5年的監禁。

21日早晨,普京自2月派遣軍隊進入烏克蘭以來,首次發表全國講話。他說,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赫爾松和扎波羅熱,以及其它地區的市民從『納粹政權』下解脫了。

「我們將討論保護我們主權的步驟,支持我們公民自己決定自己意願的意志和願望。」普京說,並指責西方國家正試圖「阻止」任何獨立和發展。

普京補充說,早在2014年克里米亞半島被吞併時,西方就將烏克蘭人民當作「炮灰」。並接著說,「解放」頓巴斯地區人民的主要目標「保持不變」。

普京表示支持公投,並盡所能保證公投安全進行。他下令「部分動員」,稱已經簽署了一項法令,動員於當天開始。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