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救樓市「放大招」 國企入場買三千套房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8日訊】中共財政支柱房地產業一路下滑,各地推出各種措施救市。山東濟南公告國企將收購3000套庫存房產,被形容為「放大招」。公告引發熱議,三天後被下架。

9月5日,濟南市國資委官網發布「收購存量房源,助力租賃市場—集團公開採購社會優質存量房作為租賃儲備房源」公告,宣稱將啟動收購存量房源用於人才公寓項目。

公告稱,濟南國資委旗下的濟南城市發展集團資產運營管理有限公司已發布三則招標公告,將在濟南市區分批收購3000套「優質」商業房,用於租賃儲備住房,資金來源為自籌資金。

招標公告對投標人資格作出限制,並要求參與投標的房源為整棟未出售的商品住宅或公寓,可實現封閉管理優先。

多家陸媒報導了這份公告,並將其形容為「放大招」。公告發出不到三天,濟南市國資委官網就將其下架,具體原因不明,後續招標工作是否照常進行也不得而知。

陸媒引述業內人士分析指,濟南此舉旨在「去庫存」,此前長沙、天津以及鄭州也發布了類似政策。

此事在中國社交媒體上引發熱議。有網友指出,收購3000套房需要數十億元人民幣資金,「錢從哪裡來?還不是去借?」還有網民斥責,當局「去庫存」喊了這麼多年,結果庫存越去越多,「去庫存不如去產能」。

隨著中國經濟不斷下滑,房地產業也陷入嚴冬。中共擔心樓市崩盤,一直嚴控房產降價,導致樓市有價無市,繼續趨冷。各地推出各種奇葩救市措施,但大多難見成效。

今年8月,湖南省常德市石門縣委書記鄧碧波在房地產展示交易會開幕式上,號召當地官員帶頭購房,要求「多多益善」,「買了一套買兩套,買了兩套買三套,買了三套買四套」。鄧碧波的講話引起台上官員的偷笑,以及台下民眾的鬨笑。視頻被公開後,也引發眾網民熱議。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