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英國新女首相上台 英中關係將走向何方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6日訊】週一,英國保守黨宣布選出新黨魁特拉斯,她將接替約翰遜擔任英國新首相。特拉斯自從去年出任英國外相以來,一直以對中共態度強硬見稱。她的上台,會讓英中關係走向何方?來看報導。

9月5日,英國保守黨選舉結果出爐,47歲的特拉斯(Liz Truss)以兩萬票之差,擊敗前財相蘇奈克(Rishi Sunak),成爲保守黨新任黨魁。

6日,特拉斯前往蘇格蘭巴爾莫拉爾城堡(Balmoral Castle)覲見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後,將正式成為英國史上的第三位女首相。

由於特拉斯的行事風格和裝扮,都頗有英國第一位女首相「鐵娘子」撒切爾夫人之風,因此被一些媒體冠上「鐵娘子第二」的名號。

特拉斯接手的英國可謂「內憂外患」,面臨對內對外一系列問題。而她對中共的強硬立場,備受外界關注。

英國《泰晤士報》8月底報導,特拉斯計劃上任後,把中共升級為英國國安的「嚴重威脅」(acute threat),與俄羅斯並列。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宋國誠:「所謂國家安全的(嚴重)威脅,其實就是一個國家的最高的敵人,也就是最強烈的一個競爭的對手。所以她未來對中國的政策只會強硬而不會軟弱。」

特拉斯在選前重申,她的「首要任務」是應對中共和俄羅斯等嚴重威脅(very severe threats)。

而當被問到習近平是否是英國的敵人時,特拉斯表示,雖然不會用「敵人」(foe)一詞,但她非常關注中共的專斷行爲,並認爲英國不應對中共形成戰略性依賴。她還說,會與G7盟友合作,確保民主政體連成一線,對抗專制政權。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陳維健:「很多政壇人物在選舉的時候,打這個反中共的牌子,力度相當大。但是一旦勝利以後,就情況會有些變化。特拉斯我相信是情況不一樣,因為我們已經看到她當外交部長的時候,外交部長直接是制定對外政策。」

特拉斯去年9月擔任英國外相。她上任當晚,澳洲、英國、美國宣佈成立新軍事同盟「AUKUS」,分享先進國防科技,劍指中共。

特拉斯曾多次就香港人權問題批評中共,也曾在私下以「種族滅絕」(Genocide)形容中共在新疆所爲。

她還多次呼籲西方盟友協助台灣自我防衛,更在今年8月初下令傳召中共駐英國大使鄭澤光,要求解釋美國衆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北京的一系列軍事威嚇行動。

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廖福特認為,特拉斯對中共的立場,是在守住英國的民主底線,否則英國的外交政策可能會崩盤。

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廖福特:「假設你對一個使用武力的、已經飛彈的試射打到台灣非常非常接近的地方了,你都沒有任何的意見的話,就好像你在烏克蘭的時候都沒有意見一樣嘛!那第二個,當一個民主國家它被攻擊或者是說它有危險的時候,那英國在外交政策上你要採用什麼態度?這我覺得是英國沒辦法迴避的,它其實不是很積極。」

在擔任外交大臣期間,特拉斯就一再強調,西方國家有必要經常檢視北京的野心,如果中俄不遵守規則,就不能繼續崛起。

外界普遍預測,特拉斯上台後,中英不可能回到從前的密切合作關係。但兩國是否會經濟脫鉤,還有待觀察。

宋國誠:「中英之間這種貿易的關係,會隨著她的上任會逐漸的弱化。為什麼她這一次能夠贏過那個前財政部長?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對中國的經濟政策上面,她和前財政部長態度和立場都是很大的不同的。所以這個反應是整個歐洲本身的一種,反對中國的情緒是非常高漲的。簡單的來說,很多的個別國家它可以通過它自己的經濟政策來調整市場依賴的問題,但是你沒有辦法去改變中共對於全世界安全的威脅,乃至於它的侵略的本質。」

中共對特拉斯的強硬態度顯然接受不了,很是擔憂。中共媒體密集發文,奉勸特拉斯不要把「對華強硬」當飯吃,還威脅中共將讓英國自食其果等。

編輯/王子琦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