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二十大前出訪惹疑 華國鋒、趙紫陽訪朝後丟權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6日訊】在二十大前的敏感時期,傳聞習近平將於9月14日訪問哈薩克斯坦,引發關注。有分析指,習近平決定出訪,說明他權力穩固,已掌控二十大局勢;但也有觀點認為,中共黨內鬥爭激烈,習此時出訪是在冒險,中共前領導人華國鋒、趙紫陽都是在出訪後丟權。

9月5日,哈薩克斯坦外交部發言人艾貝克‧斯馬迪亞羅夫(Aibek Smadiyarov)在新聞發布會上宣布,習近平將與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會面,並簽署多項雙邊文件。

這將是習近平自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大流行以來,首次出國訪問。但北京方面尚未確認習近平訪問哈薩克斯坦的行程。

彭博社報導說,習近平此時出國有些不尋常,因為二十大即將於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這期間中共黨內政治活動會十分激烈,所以中共領導人很少會出國外訪。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出訪哈薩克斯坦有多重目的。俄烏戰爭引發世界能源危機,哈薩克斯坦有為中國輸送油氣能源的管道,習此次出訪是要確保中共戰略物資和地區格局在中亞不生變,另外也有擴大中共在中亞影響力,壓制美、俄影響力的目的。

美國有600家公司在哈薩克斯坦運營,投資超過450億美元。李林一認為,美國也想擴大在中亞的影響力,未來中共與中亞各國的關係,要看後續中美較量的結果。

自從中共病毒疫情2020年1月爆發以來,習近平至今沒有出國訪問。外界猜測,影響習近平出訪的因素主要是三方面,一是害怕染疫;二是擔心安全問題;三是擔心出訪期間「後院起火」,甚至爆發政變。

早前,有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突然決定出訪,與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8月初訪問台灣有關。

《華爾街日報》8月19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稱,中共憤怒的警告和威脅都未能阻止佩洛西訪台,讓習近平受到刺激,開始計劃外出訪問。

報導說,習近平可能在9月出國,參加9月15至16日在中亞烏茲別克歷史名城撒馬爾罕(Samarkand)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簡稱上合峰會),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會面。

上合組織是由中共、俄羅斯和其它四個中亞國家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在2001年創建的。

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曾表示,習近平將於11月訪問巴厘島參加20國集團峰會,但此消息也尚未得到北京方面證實。

《華日》引用知情人士的消息說,中共官員正計劃讓習近平在11月訪問東南亞,期間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面對面會晤。

知情人士說,中共領導層擔心與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緊張局勢加劇,可能導致意外的擦槍走火。

有一種分析認為,習近平決定在二十大前出訪,表明他已經擺平了黨內不同的聲音,二十大後繼續他的第三任期基本上沒有懸念了。

但也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在二十大前出訪,冒著極大的風險,華國鋒、趙紫陽都是前車之鑒。

時事評論員鄭旭光日前在自媒體中分析,儘管有各種傳聞說習近平要出訪,但是大概率在二十大之前他是不會動的,「除非他自信到了一塌糊塗」。

他舉例說,在中共歷史上,華國鋒、趙紫陽出訪朝鮮後回來丟了權;蘇聯前領導人赫魯曉夫、戈爾巴喬夫去度假,回來也失去權力;還有一些國家的獨裁者出去就回不來了,這些都是前車之鑒。所以,習近平現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盯死二十大。

1978年春夏之交,華國鋒在內有鄧小平、陳雲搶班奪權,外有民主牆運動輿論抨擊的形勢下出訪朝鮮,結果回國後即被邊緣化。

而趙紫陽在1989年學潮初期時候不聽諫言,執意如期出訪朝鮮,結果大局主導權被李鵬奪走,趙紫陽回國不久即下台。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