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政治「清零」 中國74個城市3億人被封控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6日訊】中共二十大臨近,中國各地疫情四起,至少74個城市、3億多人被封控。專家認為,中國疫情封控有政治因素,能否「清零」成為各地官員對習近平表忠心的「試金石」,預計二十大前會有更多城市封控。

中共二十大定於10月16日召開,隨著會期逼近,中國各地疫情持續升溫,地方政府防疫封控的力度也在加大,居家辦公、靜默管理等封控措施再度盛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自8月20日以來,中國至少有74個城市、3.13億人處於疫情封控之中。

截至目前,中國至少有15個省會城市實行封控措施,4個直轄市北京、上海、天津、重慶也在局部地區進行封鎖。

中國《財新週刊》報導,33座城市正處於全城或局部「靜態管理」之中。

四川成都原定於9月4日結束形同封城的「原則居家」防疫措施,但官方又宣布封控措施再延長3天,並繼續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網傳視頻顯示,許多成都市民聚集抗議,要求「解封」。

另一疫情熱點深圳則調整封控范圍,自5日展開「分級分類管控措施」。把封控范圍由整個行政區縮窄至街道,如果街道連續3天無新增病例,即可解除臨時管控措施;若出現陽性病例,管控措施則往後順延3天。

此前,深圳福田區、羅湖區、南山區等8個區自3日起進入「准封城」狀態。深圳城中村、產業園區實行「封閉式」管理,波及人口超過1100萬人,約占總人口的90%。

不少公共衛生專家認為,中共的嚴厲封控措施背後,有太多的政治因素和政治考量。

紐約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問題高級研究員黃嚴忠對CNN表示,「動態清零」已成為各地官員是否堅持黨的路線、是否對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忠誠的「試金石」。

倡導「動態清零」政策的習近平即將在10月16日舉行的中共二十大上打破以往的規矩,謀取第三任期。「動態清零」被認為是習近平主政十年來的「政績」。

黃嚴忠說,各省市能否在二十大開幕之前,通過嚴厲的封控措施,將疫情盡快壓縮到零已經成為是否政治正確的大問題,甚至是否對習近平忠心的大問題。

「黨希望不要發生例如疫情大爆發這樣可能威脅社會穩定、讓領導層交接出現陰影,甚至影響習近平個人領袖信譽的事情。」黃嚴忠表示。

此次疫情再起,恰逢中國傳統的中秋節將至,各地方政府紛紛提前發出通知或公開信,呼籲在異鄉打工的民眾「非必要不返鄉」、「就地過節」。

同時,各地也在加大防疫管控力度。貴陽市方艙醫院已於9月5日凌晨啟用,方艙擁有4000個床位。

黑龍江大慶市已封城十幾天,網傳求助信息顯示,因疫情封控導致當地90多歲的老人病死家中、孕婦流產、寵物被安樂死。

5日,北京化工大學昌平校區報告新增6例感染者。6日上午,廣東江門對全市196個交通卡口實施通行管控,司乘人員需憑「兩碼」與核酸檢測證明通行。

上海普陀區通知,9月6日、8日晚間將開展兩次全域全員核酸篩查。週末便民核酸篩查將於9月11日(週日)晚間繼續開展。

「未來一個半月,我們會看到更多的城市被置於封控之下。」黃嚴忠說。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