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逃斯里蘭卡7週後 前總統拉賈帕克薩返國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3日訊】斯里蘭卡機場官員表示,遭罷黜的前總統拉賈帕克薩2日從曼谷經新加坡飛抵斯里蘭卡,在抵達國際機場後,接受部會首長和政界人士歡迎並為他套上花環。

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7週前因國家面臨歷來最嚴峻的經濟危機引發民怨抗爭而逃離國外。

據BBC報導,一直以臨時簽證留在泰國,然後經新加坡飛回國內。

拉賈帕克薩逃出國外後,由他任命的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暫代總統職位,後經國會議員選為繼任總統。

斯里蘭卡媒體報導稱,政府已在科倫坡市中心為拉賈帕克薩選定一處住所,但尚不清楚他是直接去那裡還是先去一個安全的軍事設施。

國防部發言人告訴 BBC,拉賈帕克薩「作為前總統將獲得安全保障」。

報導稱,拉賈帕克薩的返國對於新政府來說是一個敏感問題,新政府不希望出現更多抗議,也需要確保他的安全。

2022年8月11日,斯里蘭卡前總統拉賈帕克薩(右)抵達曼谷的廊曼國際機場。(TANANCHAI KEAWSOWATTANA/THAI NEWS PIX/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央社報導,2日,斯里蘭卡一名高階國防官員表示:「我們被告知他會在週六很早的時段返國。」

這位官員還說:「我們剛成立一個新的安全部門,以便在他週六返國後保護他。這個單位包含軍隊和警方突擊隊的成員。」

斯里蘭卡經濟在去年的年中已是搖搖欲墜,百姓生活困苦怨聲載道,民眾從今年3月中旬開始一連串大規模示威,4月1日時任總統拉賈帕克薩宣布緊急狀態,強勢鎮壓示威。

4月中旬,斯里蘭卡藥品開始短缺,並出現外債債務違約,6月底汽油庫存見底,每天限電時間延長,民眾終於在7月9日衝進總統府,就連軍警也未能阻擋。

拉賈帕克薩出逃後,先在新加坡宣布辭去總統職位,然後飛往泰國曼谷,且一直請求繼任的總統威克瑞米辛赫安排他的返國事宜。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