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擺「迷魂陣」 俄軍入圈套白費導彈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31日訊】戰場上靠得不光是先進的武器,重要的是有過人的智慧。俄烏戰最新的跡象表明,俄羅斯陷入了烏克蘭的「迷魂陣」,俄軍被烏克蘭的木頭火箭彈發射器欺騙,白白浪費了昂貴的遠程導彈。

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週二(8月30日)報導,據對美國和烏克蘭高級官員的採訪以及對烏克蘭木製武器照片的審查,一隊類似於美國先進火箭炮系統的誘餌成功欺騙了俄羅斯軍隊。

烏克蘭的誘餌是用木頭做的,但俄羅斯的無人機鏡頭根本無法將其與真的火箭炮炮組區分開來,所以這些無人機將其位置傳送到俄羅斯位於黑海的海軍巡航導彈航母。

「當無人機看到炮組時,它就像一個VIP目標。」一位烏克蘭高級官員說,他指的是無人機或無人駕駛飛機遇到遠程火炮的木製仿製品。

這位烏克蘭高級官員說,在實地使用幾週後,這些誘餌吸引了至少10枚俄羅斯「口徑」(Kalibr)巡航導彈,這一初步成功導致烏克蘭擴大了木製品的生產,以便更廣泛地使用。

在描述這種木製誘餌時,這位烏克蘭官員表示,他的軍隊別無選擇,只能採用非常規戰術來抵禦更大的對手。「小蘇軍打不過蘇大軍,」這位官員說,「我們需要不對稱地戰鬥。」

對烏克蘭火箭炮系統仿製品的破壞可能部分解釋了俄羅斯對西方大炮,特別是對美國製造的高機動性火箭炮系統HIMARS異常誇張的戰損評估。一位美國外交官說:「他們聲稱擊中的HIMARS數量甚至超過了我們派出的數量。」

俄羅斯美化戰場表現的做法並不新鮮。華盛頓智庫「戰爭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的軍事研究員巴羅斯(George Barros)說:「如果俄羅斯人認為他們擊中了HIMARS,他們會宣布他們擊中了HIMARS。俄羅斯部隊很可能在擊中HIMAR誘餌後誇大了他們的戰損評估。」

烏克蘭為保護西方提供的火箭炮系統所做的努力凸顯了其在戰場上的重要性。美國國防官員表示,這些系統被認為成功阻擋了俄羅斯在東部和南部的推進,使烏克蘭有能力從50英里外進行打擊,從而摧毀數百個高價值的俄羅斯目標,包括供應線、武器庫和後勤及支持中心。

隨著俄羅斯的進展停滯,烏克蘭可能再次扭轉戰局。軍事分析人士說,對於烏克蘭來說,誘餌在戰場的優勢是雙重的。

在一場曠日持久的炮戰中,找到降低和消耗俄羅斯更大的火箭炮和導彈的方法對於烏克蘭規模較小的軍隊來說至關重要。誘餌的另一個優勢是它們可以迫使俄軍採取預防措施,並將彈藥庫和指揮控制節點從前線移到更遠的地方——以遠離 HIMARS 的預期射程。

巴羅斯指出,這樣的重組會削弱俄羅斯人大規模炮擊的能力——這是他們在烏克蘭東部取得進展所依賴的策略。

但烏克蘭軍隊面臨的挑戰依然艱巨。俄羅斯總統普京上週簽署了一項法令,將俄羅斯武裝部隊的規模從190萬名士兵增加到204萬名。分析人士指出,此舉表明了其繼續戰鬥的決心。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