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新簽審計協議 雙方聲明有關鍵差異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8日訊】日前,美、中監管機構簽署了一份關於中概股審計問題的協議,讓紛擾多時的中概股退市風險暫時得到緩和。不過,完整的協議文本並未公開,美中雙方各自對外發表的官方聲明,在措辭表述上存在關鍵性差異。

週五(8月26日 ),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與中共證監會及財政部就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審計監管問題達成協議。

當天,中共證監會就此發表聲明稱,這份協議的簽署標誌著雙方「在通過加強合作解決美國上市中國公司審計監管問題上邁出了關鍵一步」。聲明強調「這符合市場的希望和期待」,並稱如果之後的合作滿足了雙方的監管需求,就有希望解決審計問題,避免中國在美企業被動退市。

在中共官方隨後發布的相關問答筆錄中還聲稱,美方要通過中方監管機構的協助,才能調取和提供他們想查看的審計工作底稿等文件。

然而當天PCAOB主席艾瑞卡∙威廉姆斯(Erica Y. Williams)發表的聲明指出,這是該機構獲准對總部位於中國大陸和香港的註冊會計師事務所,「進行符合美國法律的全面檢查和調查的第一步」。

聲明稱,這份協議「在紙面上」授予了 PCAOB對審計工作文件、審計人員,以及所需的其它信息的完全訪問權限,但這些規定能否「在實踐中」實現才是真正的考驗。

這份聲明披露,威廉姆斯已指示PCAOB 檢查小組在 9 月中旬之前完成他們的準備工作,以便可以對這項協議進行測試。

PCAOB稱,這是美國監管機構與中國達成的最詳細、最具規範性的一份協議。

為了更明確展示美方的真實立場,大紀元發表了PCAOB官方聲明全文的中文翻譯。其中寫道,「議定書聲明在三個重要方面授予PCAOB完全的權限」。這三方面是:

1. PCAOB有唯一的自由裁量權來選擇它所檢查和調查的公司、審計業務和潛在的違規行為,不需要與中國(中共)當局協商,也不需要中國(中共)當局參與。

2. 為PCAOB的審查員和調查員設定程序,查看包含所有信息的完整的審計文件,並且PCAOB可以根據需要保留信息。

3. PCAOB可以直接與所有接受PCAOB檢查或調查審計有關的人員進行面談並獲取證詞。

大紀元認為,在美中雙方就這份協議發表的聲明措辭表述中,已經出現了明顯的關鍵性差異。

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首席會計師林恩‧特納(Lynn Turner)日前對這次審計協議的簽署表示了謹慎的態度。

特納告訴《金融時報》,協議將取決於美、中官員之間的後續持續合作。他說,「在我們看到協議條款之前,很難評估它是否會取得成功。」

長期以來,美國監管機構一直要求獲得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的審計文件,但北京方面一直以安全考慮為由,拒絕海外監管機構審查相關文件。

去年12月, 美國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HFCAA),規定外國上市公司如果連續三年未能按照PCAOB的要求提交審計報告,PCAOB有權將其從交易所摘牌。而此前美國證監委已經給了中企兩年時間來適應美方的審計要求。

針對這次美中新簽署的關於審計問題的協議,時評人藍述深不以為然。他表示,這個所謂的「轉機」實際上沒有任何意義。因為中國的許多公司都會專門僱用會計公司來做假帳。可以預測,那些公司從中國國內交到香港的國際會計事務所的資料,也都是做過手腳的,並不是真實意義上的「原始資料」。

「中共是一直把美國作為一個敵人,而美國僅僅把中共作為一個和平競爭的對手,這種審計思想本來就是一個大錯誤」,藍述說,「建立在這個大錯誤基礎上的所謂的審計方面、技術方面的要求,不管你怎麼做,實際上都不可能達到要求,都是對美國的投資人不負責任的一種行為。」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