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俄競爭加劇 美國設立北極大使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7日訊】美國國務院週五(8月26日)表示,隨著俄羅斯和中共不斷加強在北極的存在,美國將設立一名北極大使。

國務院發言人帕特爾(Vedant Patel)表示,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不久將任命一名無任所北極大使,「一個和平、穩定、繁榮和合作的北極地區對美國具有至關重要的戰略意義」。

「北極地區無任所大使將推動美國在北極地區的政策,與北極和非北極國家的同行以及原住民團體接觸,並與國內利益相關者密切合作,包括州、地方和部落政府、企業、學術機構、非營利組織、其它聯邦政府機構和國會。」國務院在一份聲明中說。

美國是八個北極周邊國家之一,也是促進該地區合作的政府間論壇——北極理事會(Arctic Council)的成員之一。

近年來,針對北極地區自然資源的競爭加劇。隨著該地區的變暖,冰層的減少也為開闢新航道及能源開採提供了可能。

憑藉其漫長的北極海岸線,俄羅斯在北極地區的採礦工作和擴大貿易路線方面投入了大量資金,包括擴大其軍事存在。莫斯科還聲稱北冰洋下的山脊是其領土的延伸,試圖擴大其領土,以包括北極地區的區域。

而中共也盯上了北極,自稱「近北極國家」,其一直在建設北極研究站,並計劃建造世界上最大的破冰船,人們普遍認為這是中共加強在北極地區更大存在的前奏。

在26日訪問加拿大北極地區時,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對加拿大最近宣布的對北極地區新防禦系統的投資表示讚揚,但提醒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俄羅斯和中共對北極地區野心勃勃。

加拿大在6月宣布,計劃在未來6年內投資38億美元,以升級美國和加拿大在北美地區的聯合防禦組織「北美空防司令部」(NORAD)。

「對北約和加拿大來說,高北地區的重要性正在增加,因為我們看到了俄羅斯的重大軍事集結,」斯托爾滕貝格說,「北京和莫斯科還承諾加強在北極的實際操作,這構成了其不斷深化的戰略夥伴關係的一部分,對我們的價值觀和我們的利益構成了挑戰。」

斯托爾滕貝格還強調了北約對北極防務日益增長的興趣,特別在瑞典和芬蘭計劃加入該軍事聯盟之際。斯托爾滕貝格和特魯多討論了加強合作的問題,但沒有承諾將在加拿大的遠北地區進行由北約領導的大型演習。

美國目前有一個「北極協調員」的職位,國務院在最新的公告中說,計劃將協調員的角色「提升」為大使級職位。

目前還不清楚誰將被提名擔任北極大使一職,國務院呼籲迅速確認提名,該職位將需通過參議院的最終確認。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