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二十大日程或月底公布 誰上誰下引關注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5日訊】香港媒體《明報》23日刊登文章,分析如果中共二十大在10月登場,那麼最遲,當局將在下週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公布二十大的具體日期。而習近平是否成功連任,以及入常人選,都備受關注。

中共全國黨代會每五年召開一次。之後五年間,本屆中央委員會一般召開七次全體會議,最後一次七中全會也就是下次全國黨代會的預備會議。

綜觀近年來中共中央一至七次全會,一中全會通常在全國黨代會閉幕後隨即召開;二中全會於次年春季全國兩會前召開;三中全會於同年秋季召開;四至七中全會則在隨後每年秋季召開。

香港媒體8月23日引述分析說,按照記錄,七中全會的開會日期一般提前一個多月由中央政治局會議公布,同時公布黨代會建議開幕的日期。因此,如果中共二十大在10月開幕,那麼最遲在這個月底的政治局例會後,二十大的日程應該會被公布。

隨著二十大的鄰近,習近平是否能實現三連任,中共政治局七常委誰上誰下,持續引發輿論關注。

按照中共高層不成文的「七上八下」慣例,每屆黨代會召開時,滿68歲的離任,67歲的仍可留任。本屆常委中超過68歲的有三人:習近平69歲,栗戰書72歲和韓正68歲。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認為,習近平連任的可能性很大。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他這些年通過這個反腐敗把政治對手一個一個消滅,然後把他自己的人馬弄上來。所以他連任的可能性應該是蠻大,除非中共黨內的元老級的這些人最後有人敢於站出來。另外一個,我覺著現在還有一個考慮就是,很多的中共的高層領導人,他們不願意出來收拾這個爛攤子。」

目前中共在國際上陷入空前孤立。而在國內,極端清零政策讓原本就在下行的中國經濟雪上加霜,失業率飆高。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3月份曾證實,「這是我擔任總理的最後一年」。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按照那個規矩,沒正式廢除的話,就在一個位置上只能當兩屆,他就不能繼續當總理了,但是他當然還可以去當別的職務。」

之前外界估計李克強可能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不過北戴河會議之後又出現新說法。

李恆青:「海內外都有人在說,這個北戴河會上他們又出了一些新的變數。就習近平跟大家達成了一個妥協,習近平留任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這兩個位置,等於他做實際的控制者,但是黨的總書記讓給李克強。」

此外,誰將進入下一屆政治局常委?目前外界猜測的人選集中在現任政治局委員、副總理胡春華(61歲)、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60歲)、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62歲)和上海市委書記李強(63歲),但也存在不少變數。

李恆青:「原來看好的像這個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也是在這個防疫政策上,他在上海封城兩個月,搞得天怒人怨。現在他入常的機會小了很多。另外像什麼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廣東省委書記李希,這幾個人原則上都政績不那麼亮麗。」

今年中國社會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潤」學興起,人人都想逃離。年輕人也喊出了「我們是最後一代」,李恆青認為,中共的頹勢已經不是換幾個領導人能解決的。

李恆青:「在中國共產黨的這個體制下,要想做成事非常非常的困難,不管誰上來,中國的經濟已經基本沒救了。你看出的幾個詞,內卷、躺平,現在叫什麼?叫潤,就跑了。這些東西才是最重要的,它就是人心不在了。」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也認為,中共目前無法解決中國經濟問題,只能靠掠奪民企和百姓。因此不要期待中共二十大還有什麼新政,目前的問題是中共會以哪種方式倒台。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