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6枚導彈究竟打去哪?矢板明夫這樣說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5日訊】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近日就「中共軍演發射16枚導彈」一事表示,應該是謊言,並指出中共的導彈技術不好,對台灣來說是一件好事。

中共軍方自佩洛西(Nancy Pelosi)離台後,連日在台灣周圍進行軍演。

曾在中國擔任10年駐華記者的矢板明夫20日在節目上分享,這16枚導彈究竟打去哪?

矢板明夫首先表示,去年中共稱往南海發射4枚導彈,但被美軍糾正,僅看到2枚。後來,由廣西當地政府發出通知得知,有1枚落在了廣西境內,是從青海所發射出的,換而言之,中共確實好像發射了4枚,但有2枚沒打到南海,而是打到大陸去了,一枚落在廣西,另一枚則下落不明。

對於這次的16枚導彈,矢板明夫表示,美軍和台軍都偵測到11枚導彈,日方觀測到9枚,但因為日方沒有像台灣有樂山雷達站的「鋪路爪雷達」(長程預警雷達),所以中共在台灣西南方的演習區應是日本的觀測盲區。為此,矢板明夫認為美、台偵測到的11枚比較可信。

矢板明夫指出,日本沒有觀測到,有一個原因,是基於和平憲法,等於把手腳綁起來,跟自己無關的就有意不看,不願意介入國際紛爭。但他表示,這一次確實有5枚導彈掉進日本的專屬經濟區海域 (EEZ) ,此事已在日本掀起輿論,造成一個很大的衝擊。

打日本?順便打台灣?

矢板明夫表示,有很多日本人在問,「是不是要打日本?順便打台灣?」

他指出,23日《產經新聞》和富士電視台的民意調查發現,回答「感覺到『台灣有事』威脅」的日本人高達九成,由此可見,這五顆導彈已經讓日本緊張起來。

究竟中共把導彈打進日本專屬經濟區海域,是不是故意的?矢板明夫對兩種可能性進行了分析。

矢板明夫表示,有人認為習近平是有意的,要看日本的反應、震攝日本。台海發生戰事的話,台軍怎麼動?美軍怎麼動?大部分他們是可以預想到的。但是,日本的自衛隊怎麼動?他們完全沒有概念,所以想看看日本會怎麼做。目前,日本的主流社會都認同這個說法。

矢板明夫的另一種分析是:中共這次本來是想打到台灣海域,卻不小心打到日本專屬經濟區海域,按常識推理,中共沒打準的可能性比較大。

「中共的導彈技術不好,對台灣來說是一件好事。」他說,美日台應該加強聯繫,特別是日台之間,要加強安保對話。

樂山雷達站小知識

樂山雷達站於2011年由美國雷神公司建成,雷達天線建在海拔2,620米的苗栗加里山山脈主峰樂山,主體建築長寬各約20米,高約30米,遠遠看像一塊巨大的乳酪。

樂山鋪路爪雷達的探測面可覆蓋270度,最遠探測距離超過5,000公里,探測範圍基本覆蓋中國全境,可以探測跟蹤戰鬥機、巡航導彈、彈道導彈以及衛星等多種目標。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