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深陷爛尾樓風暴 中共紓困基金能否奏效?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8日訊】深陷爛尾樓、村鎮銀行風暴的河南鄭州,最近推出紓困基金設立運作方案,試圖緩解樓市停貸等社會問題和金融風險。業內人士認為,紓困基金規模有限、門檻高,如果沒有更加系統的解決方案,恐怕難以奏效。

8月5日,鄭州市政府出台房地產紓困基金設立運作方案,暫定規模100億元人民幣。這是7月初全國爛尾樓業主停貸風波以來,首個落地的地方性地產紓困基金。

文件顯示,紓困基金採用母子基金的方式運作,各區縣還要根據不同項目,吸引不同類型的社會資本共同參與子基金的設立。

從基金運用來看,盤活資金將專項用於危困房企的問題樓盤項目,重點解決部分停工停按揭月供問題。央企、地方國企和國有投融資公司將成為項目盤活主體。

一位長期研究地產行業人士對「第一財經」表示,100億資金平攤到十幾個爛尾樓上,一個項目最多能獲得7、8億元,只夠維持周轉一小段時間。要吸引更多資本進來,盈利是首要問題。

大陸資深媒體人黃金秋也認為,百億規模體量太小,政府目的在於撬動社會資本參與,但能否奏效還是個大問號。

大陸資深媒體人黃金秋:「整個社會房產、房價都在下跌,購買力不振。而且現在大陸很多人都沒安全感對吧,這個時候購買意願就很低。那他房子賣不出去或者現有的房價不足以支撐,撐不住,那麼這個時候恐怕這個百億資金吸引不到社會上的資金啊,最終結果可能就是這個百億資金就像打水漂一樣,可能也就沒什麼效果了。」

有業界人士透露,這個紓困方案依循「救項目不救企業」原則,而且這筆基金對於紓困對象要求較高。

例如,要求項目公司債權債務關係清楚、不能有查封或凍結等情形、內部不能存在股東間的糾紛擔保等,符合條件申報的紓困者並不多。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相對好的資產先救。他的資金確實有限,所以他也只能過濾優先救,救一批然後放一批。所以大部分的爛尾樓是救不了的,也怕,也不想救。」

大陸媒體報導指出,房企或機構人士都認為規模小、門檻高的紓困基金過於理想化,如果沒有更加系統性的解決方案,困難房企將繼續失血,爛尾樓問題也難解決。

7月25日,路透社曾披露中共將設立一個目標最高3000億元的房地產基金,幫助開發商解決嚴重的債務危機,恢復房地產業信心。

不過,這一消息至今仍未得到官方證實。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指出,很多房企的資金已經被官商勾結掏空轉移,政府出手相救等於用納稅人的錢鼓勵貪腐行為。

吳嘉隆:「很多的這個爛尾樓背後其實是有政商勾結、掏空資金、移轉海外這三大問題。如果你只是救的話,那等於是鼓勵以後的人繼續這樣這樣搞,然後經過一段時間以後,國家會出面收拾殘局。所以麻煩出在這裡,源頭在於權力跟金錢的勾結,而這個背後當然是中共的那個體制問題。」

截至7月中,網絡平台Github統計,目前中國已有超過90個城市、300個樓盤業主發出「停貸」聲明,而且數目仍在不斷增加。

中國不少中低收入階層民眾把畢生積蓄都押在購房上,大量樓盤爛尾被認為會對中共政權造成不穩定因素。

7月28日,中共政治局會議上首次提出要「保交樓」。

「保交樓」需要投入大量真金白銀。除去未知成效的紓困基金,目前房企建設資金大多來源於銷售回款和融資。

克而瑞發布的數據顯示,7月重點30城新房市場成交面積,環比和同比分別下降16%和33%,供應則下降31%和43%。

在融資端,房企7月融資總額僅有881億元,同比下降56.7%,環比下跌3.1%。

另外,今年下半年有超過3102億元房企債務到期,若無法通過發行新債或銷售回款收回資金,違約風暴仍會越演越烈。

編輯/李明飛 採訪/駱亞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